2014, 1-24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關於薪資在台北市的訪問)

薪資問題在台灣一直在不停的惡化。主計處每個月都會公佈相關的薪資分析。

過去一整年所得到的消息,薪資問題都是到退回十五年前的水準,但是一路下來一整年衰退的結果,最大的進步就是竟然已經比十五年前還要低了。根據中央社的報導:「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2年前11月每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為新台幣 4萬4681元,受物價上漲率高於薪資成長率影響,不及15年前水準(87年為4萬4883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1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主要是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月平均薪資調查。

調查顯示,102年11月經常性薪資3萬3783元,年增率1.28%。」

薪資問題自從幾年前的政府以22K立下一個悲劇性的標準,台灣從來沒有擺脫過這個恐怖的夢魘。當年我就一再呼籲,這種用政府公信力只為了換取短時間的就業率所做的禍國殃民政策,鐵定會貽害後世,但結果短視近利的官僚還是做了,而且這個政策退場之後,什麼配合提升薪資的規劃都沒有,政府只是袖手旁觀:喔不對,政府提高了公務人員3%的薪水,然後和藹可親的希望企業自己配合著調高。

然後就沒了,什麼都沒了。

(這是在高雄的薪資訪問)

所以這次我們出機去台北,台中,高雄各做了系列的訪問,分別詢問大家出社會的第一份薪資,和對目前薪資停滯的看法,以及將來有沒有可能出國工作。

從數據上面來看,很簡單的答案出在一個地方:我們訪問三十歲以上到五十歲之間的人,大部分說他們入社會的薪資就是大概一萬到兩萬之間。他們那個時候的便當一個的價格可能三十到五十之間,甚至更便宜。

聽起來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問題在於詢問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的年輕人的時候,他們的第一份工作也還依舊是一萬到兩萬出頭之間,但問題是這時代的便當已經到六七十元,甚至七八十元一個了,薪水卻原地不動。你想想看,同樣的薪水,過了二十年,卻只能買到一半數量的便當,這到底要如何讓這一世代的年輕人奮起?

張忠謀講的引進外國人才,指的是他需要的國際經營的高階人才,這個不是我們這種等級的人能夠介入的事情。但事實上用台積電的美國公司之類的來雇用這些人才應該也不是難事,我們過去遇到的是給境外編輯薪資要科百分之二十的額外稅率,那是另外一種問題。(但如果老張講的是全面開放,那問題就大了,因為台灣現在薪資這麼低,哪來的世界各國的猴子來這邊吃香蕉呢?)


(這是在台中的薪資訪問)

另外,不久之前我到台南去吃尾牙,遇到某個加工出口區的同業公會理事長,他講的事情讓人非常擔心;他看過的工廠很多作業員只能拿一萬九千多的基本薪資,而且最要命的是,實際上給外勞的錢,其實已經比台灣的這些大學畢業生要多了,只是因為外勞要被至少兩個以上的單位抽成,所以實領比較少而已。

之前還有公司說什麼在台北市給兩萬六怎麼都沒人來做,現在年輕人真是糟糕媽寶之類。但基本上在台北市兩萬六扣掉吃喝交通和租金,已經幾乎是完全做白工了,拿這種薪水招人,你的員工要怎麼活呢?讓你的員工活不了,你的產品和服務怎麼會有人消費呢?

如果年輕人都是在職貧窮,有一搭沒一搭的活著,你說這整個國家要如何擁有活力,各種上位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官提出的改革政策,誰還有力氣起身奮鬥?

這樣下去,不要說引進人才了,你還有什麼理由叫人才留在台灣?國家花了大量的金錢照顧和培養這些年輕人,卻讓他們領乞丐一般的薪水。未來我們能怎麼問這些年輕人?如果有機會,你要生在紐約、東京、北京、上海、台北、台中還是高雄呢?

Lucifer

那麼,國家到底有沒有虧欠你呢?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