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31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是高雄中學的學生,今年高三,
學測在即,可是一項表演藝術的作業卻令我無法放下。
是的,我們要拍影片,而在短暫的學測後的寒假,想要拍出一部好電影很難。
可是,對於這樣不一樣的作業,卻只讓我更想努力做好。

不得不說,學測在別人眼中,跟表演藝術成績來比,肯定的,表演藝術是個屁。
可是對我而言,我覺得不只要升學,更要讓自己的生活活的沒有遺憾。
但…我卻遇上了瓶頸。

我有著想法,想要打造一部電影,令人驚訝的電影。
可是卻常常忽略一些對現在我們這樣的高中生窒礙難行的要件,我沒有人脈,我沒有金錢。
我沒辦法告訴婚紗店說能否請您們幫助我們拍電影,可是不付錢…
是可以幫忙打廣告…可是沒有任何技術的我們做的電影能有幾個人看到?
總覺得很沒有說服力…
可是…我真的不想放棄…

於是我想起了學恒哥哥,算是個名人,算是個大人。
所以或許有認識的高雄店家的朋友有這樣的熱忱,能夠幫忙我們。
或是…可以請學恒哥哥在一個大人的立場,在一個出了社會的大人的看法,給予我們指點。

努力找尋答案的雄中的高三學生

親愛的明旭你好:

人生的確不只有考試這兩個字而已。在學測這麼逼近的狀況下,你還願意這麼努力的想做好一件大多數人覺得不是那麼優先的事情,的確很讓人尊敬。

因為青春就只有那麼幾年,一張考卷能夠學到的東西,跟你實際捲起袖子想辦法解決現實世界上的問題比起來,其實沒有高下之別。這就跟很多學校會覺得演講時間把學生調去參加比賽考試更有價值,但對我來說卻是錯失這輩子只有一次跟他們見面的機會,到底何者值得,何者不值得是一樣的爭論啊!

但總之,你的問題可以幫你想辦法解決,所以即使我在家跨年,還是可以幫上一點忙。

首先,你這麼聰明,應該會知道,好的影片不單純是用設備拍出來的,而是靠腦袋拍出來的。

關鍵在於你夠不夠用心,夠不夠真誠。

讓我舉個例子給你看:

這則影片叫做「The day I passed maths」(我數學終於過了),拍片的孩子不知道歷經多少千辛萬苦,最後數學終於拿到一個C。(也就是六十分)這個孩子想說可以趁機把自己拿成績單給爸爸的驚喜畫面拍下來,所以就把手機架著拍下了(看起來應該是手機)把考試成績交給爸爸的瞬間。

所以畫質不好,角度也不對,主角(就是那個孩子)講話還結結巴巴的。

但是,爸爸一看到兒子的成績,他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嗎?(話說這兒子的成績平常到底有多差)

然後他就抱著兒子嚎啕大哭了。

雖然是很快樂的嚎啕大哭,但是身為一個爸爸我看了都覺得有點鼻酸。

這個影片目前的點閱率是三百七十七萬,而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你說他有沒有好的設備?有沒有好的演員?有沒有多的經費?

答案是都沒有,而且他可能比考上雄中的你分數還要差很多倍。

但他的影片有沒有震撼人心,有沒有讓人感動?

有。

你數學也只有六十分嗎?顯然不是。

那麼你當然有機會可以拍出跟他一樣的作品。

又或者,你可以像這個爸爸一樣,用不錯的機器,紀錄自己的早產兒子一年以來的掙扎和努力。

他用的攝影機很不錯,但他的故事更動人。

他的兒子和他的妻子一起努力照顧掙扎求生的兒子,經過了只有他們才能想像的一整年,他的兒子終於順利長大,變成一個可以在地板上打鼓笑開懷的小寶貝。

你的年紀可能還看不懂,但是身為爸爸的我,看了也同樣很感動。因為這是用時間、用愛情、用生命所寫出來的故事。

你看了怎麼可能不感動呢?

但你也許要等到長大才會有這樣的機會和底韻拍出這樣的作品。

但至少,現在在台灣,你想要成功,要嘛你生下來就有錢,要嘛你不在乎時間,要嘛你充滿熱情。

在這三者之中,我們唯一不能控制的是第一個,因為那跟你投胎有關。但我們可以影響和改變的是第二個和第三個。

而只要台灣能夠獲得成功的人,不要只剩下第一種人,第二種和第三種的人們還可以跟他們一拼,那台灣就還有希望。

而我相信你不管如何,都是可以做到的。

不是因為你是雄中的學生,而是因為你是我們的下一代。

我們必須相信你們可以改變一切,可以對抗一切。

希望你一切都好。

Lucifer

所以啊,你可以跟我們拍的第一個影片一樣,拿著手機去訪問跟你們同年齡的同學(或是你想要藉機訪問雄女的學生也可以),問問他們對人生的看法,對教育的看法,相信也一定很有啟發的啊!

另外,其實你沒有你所想像的一樣那麼沒錢,我剛剛問過攝影師,他們說租器材的地方,小台的HD攝影機租一天七百到一千三,大家湊湊錢搞不好就有啦!

別擔心,我相信你做得到的。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