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2-20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致讓我必須為自己的先入為主、欠缺彈性的想法道歉的朱先生:

你好!我是一個生涯規劃科教師同時也是高中輔導老師,你上一次來的時候我剛來這個學校,因為事情太多了沒辦法來聽,這一次很剛好的碰到會議取消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態來的。一進場,看到螢幕、宛如諾亞方舟演唱會工作人員的陣仗、投影機甚至是spotlight!有沒有這麼誇張,是走偶像明星路線嘛~~我跟同事這樣揶揄著。聽完之後,我的感覺是,非常感動!感動於一種知音的相知相惜,有人這麼認真、賣力得你太知道做這件事,知道高中階段之於一個人的重要性,高中階段要做的抉擇、可能帶來的轉變,總之就是關鍵斃了。

同時,你非常清楚知道現在的世代,因為成長的時代背景實在是滿衰的,所以被餵養成一種重鹹又純真的矛盾性格,下重本給他們喜歡的感官效果,用心與時間把那些好像不相關、好像有點好玩、搞笑甚至是智障的東西連在一起,我真的可以感受到你的內心多麼用力的希望他們開始為自己找尋、思考、感受找到自己想幹嘛到底有多重要!!!即使你清楚知道找到才是開始而已,我跟你一樣深深相信,那個力量:至學館的孩子跟教練那樣痛哭又狂喜的時刻來到之前支撐著他們的強大能量。我曾經跟一些學生一起感受到那個奇幻的瞬間,雖然不多,但那使得我非常享受每一堂跟高一學生相聚的課程。

每一年我都花兩個月甚至更多的時間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和作業催生出他們的自傳,自傳最主要的讀者不是教授,教授甚至不是前三重要的對象,我希望他們好好的看一看自己,在他們自以為普通的家庭、父母普通的職業、自己普通的成績背後,是怎麼長成現在的樣子。然後自己找到自己的個性、價值觀、特質、興趣和專長到底是什麼?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不那麼快去想以後要做什麼,先接近自己,只有看到自己有多麼重要和值得的地方,才有辦法開始思考要做什麼。除了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以外,到底自己是誰?每一年的課程一開始我都會畫出自己的生涯曲線圖讓學生挑他們想聽的點,每一年我都說著自己的生涯抉擇有多麼驚險與荒謬,卻竟然完全賽中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而且在採到賽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喜歡什麼?!我是一個很喜歡想事情又喜歡把想的事情跟人家說的人,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搞薇人,有哪一個職業比老師還爽的,每年都可以遇到不一樣的聽眾;工作最主要的內容就是想事情、聽故事然後再說一說,但我高中的時候唯二不想走的路就是老師,因為當時自以為庫的我覺得當老師太弱了,但偏偏就是這種欠揍的驕傲,讓我把師大填在第二志願,因為我深信第一志願一定會上,讓我在大二才和諮商輔導相遇,發現這完全是我的菜啊啊啊啊,所以我也很努力的在一堆行 政工作下認真看待上課這件事,反正我講了這麼多,真的就是要很感謝你,謝謝你這麼用心的為這群死囝仔菜脯努力!也很高興前行的路上有你同在!!!

對了,受到你的感召,我剛想到了一個因應學生在面對玩樂以外的事,解決問題的能力極其低落的方法(真的很誇張,到達一種腦袋根本有洞的境界),下禮拜來上「為自己,動起來」(背景配樂:I like 2 move it move it~~ XD)希望我跟他們玩得愉快!!庫耶~謝謝你啦~~最後的最後

By 生老蘇

親愛的生老蘇你好:

我很敬佩那些擁有強烈教學熱誠的老師。

因為你們做的是我不擅長的事情。要讓我一整個學期面對一群同樣的學生,我恐怕不一定做得到。(除非他們每個人晚上都跟我一起去砍黑凱龍或是黑轟龍,這或許讓我可以忍受白天的相處)

所以我做的是盡可能的到處旅行,接觸更多的年輕人,用我擅長的方法跟他們溝通。每所學校都只有兩小時的時間,所以我會把最好的想法,最好的設備,最大的投入都極盡可能的塞在這短短的一百二十分鐘當中。

因為我知道,我跟他們這輩子多半只有這一百二十分鐘的緣分。所有能講的,能說的,都要趕快在這段時間裡面全部說完,即使說不完,也要埋下問題,讓他們有一天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所以你要讓螢幕太小這問題阻擋我嗎?不行。你要讓投影機不夠亮這件事情阻擋我嗎?不行。你要讓音響太小聲這件事情阻擋我嗎?不可能。

但人力終究有其極限。這些少年少女們就算被我點燃了沖天熱情,之後他們還是必須要面對冷酷的社會和現實。我可以教會他們不要屈服,卻無法時時刻刻的陪在他們身邊承受打擊。我可以教會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卻沒有時間一次又一次的告訴他們如何從每次的錯誤中學習。

因為接下來就只能交給學校的老師們了。一年又一年的陪伴他們,引領他們走向正確的方向,是你們的專長。

如果你們真心熱愛自己的工作,這個社會現在比任何時刻更需要你們的力量。

寒冬將至,在撲天蓋地的大雪紛飛而來之前,得要靠你們讓這些孩子做好準備。我們大概來不及改變台灣,但我們可以讓這些孩子在黑暗中擁有求生的能力。

不管我再怎麼有能力,有資源,也無法化身千萬,影響每一個角落的少年少女。但身為老師,常伴他們左右的你們可以。

即使你們目前自己面對更多其他的問題,少子化的挑戰、十二年國教的改變、社會的崩壞;你們也可能無暇他顧,或是沒有意識到你們所即將扮演的角色。我們不知道黑暗什麼時候會結束,我們只知道對這一群少年少女來說,他們即將踏入這黑暗的時代。薪水低落、失業率增加、房價高漲、物價增加,他們所面對的環境比你我年少時曾經面對的環境要惡劣許多。面對這看不到盡頭的黑暗,他們要如何度過這一切?

我們也沒有標準答案,但你我都得要盡力幫忙。

因為,凜冬將至。

願你一切都好。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