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07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朱大你好:

我是蘋果,曾經就讀台中某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我有買朱大的「我的夢想干你屁事」這本書
裡面很多話也很激勵我,想要告訴朱大我的故事,希望朱大能夠點醒我這個夢中人
故事有點冗長,如果朱大能夠看完我非常的感激,跳著看也沒關係

我的朋友圈裡面,都是男生,因為男生好相處,並不會因為一點點小事情就疏遠
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男生也不是都可以跟你搏感情,大學三年,我幾乎天天迎合朋友,想去哪裡說走就走,幫他們抄筆記,作弊等等,不敢不赴約,深怕因為這樣他們又離我而遠去。

直到我加入社團,才恍然大悟,覺得自己真是有夠笨,開始一點一點的後悔為什麼我這麼卑微只因為自己怕孤單,也因此我也開始不懂得怎麼交朋友,怎麼和女生相處,覺得人際關係對我來說好難好難,我認為擁有「姐妹淘」是非常幸福的事情,當然因為社團的關係我現在擁有不少朋友,也很珍惜,只是在人際這一方面,我患得患失,總是又害怕失去哪位朋友。

大三的時候,因為想考研究所而去補習,一開始我非常的認真,下定決心考台大不可,偏偏這時候加入了社團,當然不是我自願的,而是被人家在單子上寫了名字(因為是每班必須要有一個畢業委員,而我是畢業生委員之中的活動長),在高中的時候老師曾經說大學一定要加入社團,社團多好玩多好玩;一開始我覺得社團是一件麻煩至極的事情,浪費了我的讀書時間,但隨著活動越辦越多,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我也漸漸的玩心越來越重,甚至連看書時間都大幅降低,但我不後悔,社團是我在大學生活中最精采最精彩的時刻,我沒有感到不幸福的一天。

在社團告一段落後,我依舊照著自己的目標補習、念書,但此時此刻,我卻開始茫然,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我非常非常茫然,可以說是我迷失了方向,在考前兩個月,我宣告放棄,決定重考一年,好好思考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本人認為,既然是研究所,就必須讀台清交成這種名校,補習班老師曾說過,名校研究所能讓你變強,畢業出去,高薪保證,那年我想我考不上,因為時間太趕了,每個禮拜上課五天,其中兩天上10個小時,我認為不如慢慢看慢慢理解,絕對能考上好學校。

今年我又再度去考試,前不久放榜了,我榜上無名,真的簡直要崩潰,我第一次體會到所謂的絕望是什麼,我能理解沈佳宜那種考不上好學校的痛,第一次覺得好想去死,我連個塵埃都比不上,會這麼認為的原因是,我對不起我的爸媽,也對不起我自己,最在意的是那些看我笑話的人的嘴臉,不瞞朱大說,我的男友現在也是研究生,他沒有補習也沒有看什麼歷屆試題,就只是拿我的書去看,我自認比他用功,他讀的學校再當初是我覺得很爛的學校,但現在…….
我面臨要去讀這間我所謂的爛學校,當他的學妹,很多人,再考前總是不斷的問
“準備的怎麼樣阿?”
“書讀的怎麼樣阿?”,連句加油都沒有說,考完試馬上又跑過來問
“考得怎麼樣阿?”,這種人…..我真的好恨交到這種損友

偏偏其中一個人跟我的男友同個實驗室,也就是說,將來我進去,必須天天看著他嘲笑的嘴臉,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在意別人怎麼看,別人的一句話現在可以無時無刻的將我擊倒,我覺得我好沒用,我浪費了我人生之中的一年,一年過後我是個廢物,沒有前進不反而還後退,當初大放厥詞說要上台大,如今卻變成什麼都不是的廢物,沒有了研究所,我又該去哪呢…..

雖說研究所不是人生,但沒有了研究所,我又該何去何從呢,我沒有夢想,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我的人聲杵在一個非常迷惘的狀態,這個科系並不是我的興趣,只是念了就不斷的往上爬,當初會重考也是想慢慢思考到底想做什麼,如果還是不知道的話就直接去研究所裡找答案,我只會念書,但如今也念不好,我好絕望,希望這是一場夢,一覺醒來我又回到當初選科系的那時候。

這幾天想了很多,也看了ptt上面的文章,有人說他朋友曾經重考了一年考到某私立很普通的研究所,但現在是某國立知名的教授。
這鼓勵了我不少,但,使我陷入絕望的,還是那些嘲笑的聲音,我每天每天,彷彿都能想像那嘴臉,即使說服自己不下上百次,我依舊無法面對
“你這一年到底都在幹什麼阿?”
“蛤?你重考一年還考到這種學校?那你幹嘛重考?”
“切!阿當初不是說要考台清交成嗎?你連中字輩都沒有!”
“好浪費時間喔!!!”
“看來你也滿爛的”

我想請求朱大,怎麼去克服這樣的事情…..?
現在的我好痛苦,我不敢發任何有關研究所的狀態在fb,即使我怎麼努力,別人看到的依舊是結果,即使怎麼辯解,別人一句話就能堵住我的嘴,沒有方向跟目標的人生,夾雜的閒言閒語、父母失望的表情,我好痛苦,請求朱大給我一巴掌,打醒我這個人。

親愛的蘋果你好:

你看到我的這封回信,至少是八個月以後了。因為實際上我收到信之後,發現你的問題不是馬上回信給你就可以解決的。絕對跟我忙著打電動沒有關係。

我覺得第一個挑戰是,你得要學會說不。

不,我不接受你幫我加入社團。

不,我不願意為了討好你而幫你作弊。

不,我不願意接受你對我的評價。

不,我不願意由旁人的眼光來定義我的價值。

不,我拒絕因為男友的朋友而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幹你娘我上什麼學校干你屁事!

你考研究所到底是為了滿足家人的眼光、朋友的眼光、還是為了滿足老闆的眼光?或者是為了滿足被你排在最後的自己?

如果你永遠都優先滿足別人眼中理想的自己,那你什麼時候才要真正作你自己喜歡的自己?

這個自己不是小屁孩說的作自己,而是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歡的自己是什麼樣子,你怎麼可能滿足別人眼中捉摸不定有一百萬種答案的理想形象?

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你滿足了這些人眼中的理想,那又怎麼樣?你會變得更偉大嗎?他們的標準改了,你又要忙著作他們眼中理想的模樣嗎?

你花了那麼多時間滿足別人,你什麼時候才要滿足自己?

而如果你好不容易看完了我的第一段,開始學著說不。

那麼第二個挑戰就更困難了:面對逆境,讓那一切的痛苦不要白費。

名演員茱莉安德魯斯在2013年科羅拉多大學的演講中是這樣說的:

我過去認識一位偉大的英國作家-T.H. White,《永恆之王》是他眾多著作之一。書中包含四部小說,改編自亞瑟王傳奇。這部巨著成為《鳳宮劫美錄》的藍本,我有幸在這齣百老匯音樂劇中飾演關妮薇皇后。T. H. White的寓意-Tim的寓意-是我時時謹記的信念,我十分樂意與大家分享。

在《石中劍》中-它是這部磅礡四部曲的首部曲-梅林談到逆境時,曾對年輕的亞瑟王這麼說:「悲傷最大的益處在於使人有所學習,這是唯一不變的真理。也許你會年華老去,內心充滿恐懼;也許你會夜不成眠,聆聽血管紊亂的脈動;也許你會錯過唯一的愛;也許你會目睹世界被邪惡的狂人摧毀,或得知你的榮譽遭卑劣之徒踐踏。唯一的因應之道就是學習。學習這個世界為何瞬息萬變、什麼使它瞬息萬變。這是唯一的方法,使心靈永不枯竭、永不疏離、永不受折磨、永不恐懼或猜疑、永不遺憾。」

這世界瞬息萬變,你不會永遠都成功,但是你得從失敗中獲取寶貴的經驗,而不是沈溺在失敗中不停的舔著傷口。

孩子,不管人生多麼悲苦,打擊多麼巨大,你總得要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那些他人的眼光,那些他人的冷嘲熱諷,才是真正的一文不值,才是真正在你的人生中毫無意義的事物。

你的內心其實永遠知道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情,真正想要成為的人;如果你不知道,那只是因為你沒有停下來認真的聆聽。因為你沒認真聽,只是趕快找下一件事情塞住自己的耳朵,佔據自己的時間,避免那個聲音告訴你真相。

我真希望你這樣做有用,因為人生會變得簡單很多。

但一切沒這麼容易的,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在你一時之間找不到下一個符合社會價值的目標搪塞自己的時候,你會忽然清楚的聽見你真心想要的事物。你會找理由恐嚇自己,你會找原因讓自己退卻,你會想辦法說服自己那只是聽錯了。

但,你也知道那不是的。那個聲音永遠存在,永遠熄滅和掩蓋不了的。

唯一的差別是,你要試試看去追求你內心的那個聲音,還是抱憾終生直到離開人世?

我永遠也不可能告訴你值得不值得,我只能說,如果你願意聆聽那個聲音,有一天,你回想一生種種時,「有更高的可能」會覺得不虛此生。

Lucifer

至於要不要去嘗試,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了。

親愛的蘋果,願你一切都好。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