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0-30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朱學恆先生你好:
想了想,我終於鼓起勇氣勇敢的問你這個問題,
在這之前先看一下小弟的小家庭故事,請見諒

我家裡目前成員有兩個哥哥,一位母親 (父親過世)
在我還在高中時,大哥開飲料店,到我大一到大二的時間,因為生意不佳而把店收了,目前無業。二哥之前是有工作,因為他個人原因辭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目前二哥幫家裡工作從事(服務業)。

問題點出在我大哥身上,從收店後已經過了2年~3年,從來不去找工作,在家裡當啃老族,因為店的經營是來自他大學工讀的場所,老闆借助幫忙他開店而金援他,想不到他收店了,然而老闆要把資金回收,所以算欠債,加上身上還有學貸,這一切都媽媽幫他還,我想不到任何理由為什麼要我媽幫他還,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還沒工作在家裡也不幫忙工作,整天對著電腦跟那些沒見過面的網友聊天玩遊戲,有時還要利用家裡電話費跟點數一起做結帳,帳單下來一看根本不會打到這樣的金額,目前家裡有資源回收的習慣,還可以賣錢,這部份原本是我二哥的另一種資金來源,他竟然二話不說也沒經過同意,就擅自變賣家裡的資源回收,就因為沒錢了,也不去找工作,因此這樣還鬧家庭糾紛…。

收店的原因大部分還是營業者經營不善,哪有當老闆的每天下午才過去上班,而且工讀生才一位,如果消費者大量訂購某種程度的杯數,工讀生外送誰要顧店阿?然而最近又變本加厲,腦羞發脾氣到我媽身上,其實不只一次,每次我媽都吞聲忍氣的忍下來,我問我媽為什麼,就只是因為要維持家庭的和氣,我跟我媽說:總有一天一定會爆發,你是媽媽!何必忍氣吞聲?

說實在我也懷疑為什麼可以在房間裡待那麼久?電影看久也會看完吧,連續劇再看也會看完吧,遊戲玩久也會膩吧,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自己有自習什麼,不讓家人知道而隱瞞,這種狀態維持2~3年了,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家庭問題,他自己整天滿口大道理,還說要當老闆什麼之類的,沒有歷練在那邊空口說白話,就算有工作,即使是小工作,也可以住家裡免付房租,免付水電費之類等等,我實在搞不懂…

故事到這裡,我想問的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自己想工作,親戚好友都來念他,聽完就腦羞,我看到他還直接說沒工作不會去找喔,我真想叫他吃大便,就算吃大便,問題依然存在,哪一天他才能想通他不是老闆?

很抱歉佔用朱學恆的寶貴時間

坦白說,答案是沒有辦法。

原因不是什麼天大的難題或是外星人控制了關鍵解決方案。

而是你哥哥所生活的環境。

他生活在一個失敗之後不需要付出代價的家庭中。

我無意也沒有那個能力批評你的家庭。因為我只是一個外人,我知道,向外人求援對你來說一定是很無奈的。

所以我要說的只是,對一個人來說,失敗和隨之而來的痛苦和代價,是他繼續前進最大的動力。

我們用手摸燒燙的爐火,因為燙得不得了,甚至可能被燙傷,所以我們趕快把手抽回來,下次再也不會笨到去摸滾燙的事物。

但你的哥哥失業不需要付出代價,飲料店倒閉不需要付出代價,在家裡閉門不出不需要付出代價,他要怎麼學習和進步?

他要怎麼從一次一次的失敗和錯誤中學習,修正自己的人生和方向?

如果你一輩子都騎著有輔助輪的腳踏車,永遠不摔倒,你怎麼能夠學會騎腳踏車?

如果我們沒有摔倒過,如果我們不知道摔倒很痛苦,那你要怎麼期待身為一個人類會避開跌倒這件事情?

痛苦雖然讓你難過,甚至會在你身上留下疤痕,但卻正是因為有它,我們才知道該努力往什麼方向邁進。

隨時抱持著小心翼翼避免痛苦的心態在人生中邁步向前,也正是推動人類進步的一種動力啊。

你可以閃避痛苦,但卻不能夠一輩子不願意面對痛苦和失敗。

痛苦的原因是讓我們下次變得更機靈,更矯健,不要再因為同樣的原因而被傷害,而感到痛苦,跌倒的原因是讓我們下次不要在同一個地方,因為同一個姿勢而跌倒。

所以,其實我要說幾句很不動聽的話。

以你們目前的狀況,是幫不了你大哥的。

而你大哥目前的狀況,你們和他的責任是一樣的。

除非,你們願意撤除他的防護網,讓他知道,摔倒會疼痛,跌落會受傷。

否則,當一個人沈迷在自己的夢境當中不願意醒來,而身邊又沒有可以讓他面對現實的環境時。

他是不會醒來的。

所以,我們幫不上忙的。

Lucifer

最後,我只能跟你分享一個故事,那是在Nicholas Kristof為2013年雪城大學畢業生演講中所提到的一個故事,希望你能夠懂我真正想說的不是指責。(還有,這位大哥,你弟弟說你有在看我的部落格和臉書,希望你看到了,能明白大家替你著想的心意和擔憂):

幸運,有的時候,是一種詛咒。

類似情況發生在一位名叫Jack Whittaker的傢伙身上,不知你們是否覺得這個名字有點耳熟。2002年,他中了3億1500萬美元的威力球樂透頭獎,這是當時史上一人獨得的最高獎金。

他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大約50多歲。他說他唯一的願望是用這筆錢讓妻子開心、讓女兒開心、讓孫女開心;他的孫女可說是他生命中的陽光。他慷慨捐助他的教會,成立了一個基金會,似乎是個腳踏實地的人。但大約半年後,一切似乎都開始走樣。他開始光顧脫衣舞俱樂部、開始酗酒,最後與妻子離婚、與她對簿公堂,並涉及其他數百起訴訟。他的女兒過世,死因尚未查明,也許是吸毒過量。接著,最沉重的打擊是,他心愛的孫女也因吸毒過量死亡;當時她17歲。

此時,Jack Whittaker淚流滿面地告訴記者,他只希望自己有機會時,能撕毀那張樂透彩券。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