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0-27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Dear朱大:

這幾天閱讀完你的書之後感觸很深,我是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想要努力的向前邁進但卻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到底是不是心中所想的那一個方向?從前在就學的時候就很想要讀餐飲系,但往往不是因為分數無法考上而作罷,就是因為家長的反對而改變了想法,是不是我太容易受他人影響還是對於這個逐夢的過程不夠堅決、喜歡得不夠強烈?現在的我開始再為找工作而擔心,不想往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的方向走-「大學讀什麼科系畢業的,就應該找跟它相關的工作阿!」「不找相關的職業,不是可惜了你在大學所學的了嗎?」

其中的原因是因為我接觸了好多意外的插曲,不管是音樂、演講還是書籍,好多的正面力量鼓舞著我應該勇敢追夢,於是我默默的投了履歷,想要應徵麵包師傅,但已經過一段時間了卻沒有下文…你在書中總是鼓勵我們要多嘗試,所以我又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去應徵巧克力學徒,只是我還沒往前進時就已經開始膽卻,想了很多…別人說第一份工作很重要至少要做1~2年,但我害怕自己萬一沒有興趣時卻又要硬撐;也害怕孤獨,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會想很多,很羨慕有些人有朋友的陪伴一起追夢,就像你說的,那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還是會想如果有個人跟我一起行動那不知道該有多好。但如果光是一直在空想沒有去嘗試又怎麼知道是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呢?所以又會覺得自己很矛盾。

還有你在書中也提及一本書《發現我的天才》,你說所謂的夢想,要從最喜歡做、做的順手的方向開始尋找,而這一定跟天賦跟與生俱來的本能有關,這讓我想到我上次聽演講時,主講人所推薦的一本書《讓天賦自由》,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命,只是現在的我就像一開始所提及的對於自己的夢想還很迷惘,只知道自己不想投入與大學科系所讀之相關工作。你解釋,所謂的天賦,往往會體現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面,如果對做了某件事情的時候感覺到高興,感覺到很有成就感,那麼這多半是天賦。我喜歡自由、喜歡新奇的事物、喜歡幫助別人,那會讓我心裡踏實;也喜歡隨手拍照記錄人與風景,那些美好的事物,更想要挑戰不一樣的生活,這麼說來它們就是我的天賦了嗎?為什麼卻又跟我心裡所想的夢想方向有所不同呢?

希望你能給我一記當頭棒喝!讓我不再迷網。

From社會新鮮人小油球

親愛的小油球:

你這封信是五月寫來的,希望你經過快六個月之後可以藉由社會的真實狀況明白一件事情。

夢想不是給你拿來逃避用的!

這個社會並沒有責任因為你想追求你的夢想而必須要對你讓步,或是對你有任何的優待!

你以前想讀餐飲,那為什麼不用功、認真準備考上?

你以前想讀餐飲,那為什麼不跟家長力爭,而要因為他們的看法而放棄?

結果你過去不斷的放棄,背叛你的夢想,請問為什麼當你心血來潮,忽然之間玩票式的想要追求夢想時,這個社會要回應你?

你去應徵麵包師傅,應徵巧克力學徒,請問人家為什麼要錄取你?

因為你過去膽怯的放棄了很多次夢想,所以你很有經驗嗎??

因為你在腦中幻想自己做麵包一百萬次,所以很有經驗嗎??

你可以自己想一想,如果有個人跑過來跟你說,我超想要追求夢想的,但是我沒有任何準備,也沒有任何動作,為什麼人家不回應我的履歷呢?

因為你根本沒有開始追求夢想啊!

重點不是在於你大學四年學的是不是相關科系,而是你跟那些摸索餐飲業,實際在上課時揉麵團、測試烤箱溫度的學生相比,你哪裡比他們更有資格站在點心台或是烤爐前?

追求夢想是要把雙腳踏在地上,雙手握著桿麵棍才叫做追求夢想!

追求夢想是從動手做開始!你的專業能力呢?你的熱情呢?投個履歷叫什麼付出?看勵志書籍哪叫做立定志向!

我寫書是為了讓你知道這世界上人們為了追求夢想可以做到這個地步,不是給你拿來當作辯解的藉口跟理由的!

因為想當麵包師傅而背起來一百種食譜,用烤爐做上千個麵包叫做追求夢想!

因為現在人生不順遂,而想回頭找已經被你背叛的夢想那叫做逃避!

你看李瞇當年從普通高中生,轉而狂K高餐考試用參考書,考上了高餐。

高餐畢業之後現在他還在澳洲打工遊學,還在不停的觀察澳洲的餐飲界!

你看看他的文章!

都市中的鄉村 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

這是他的夢想,他就做好萬全的準備之後去做了!

你以為他一生下來就懂得如何做菜嗎?沒有,他去學。

你以為他一生下來就知道如何申請去澳洲打工遊學嗎?沒有,他去查。

你以為他一到澳洲就可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嗎?沒有,他去找。

想要追求天賦,不是嘴上說說而已。

想要有伙伴陪伴你一起追夢?你連自己都不願意跟自己一起追夢,怎麼有資格奢望別人陪伴你?

寄出履歷不叫嘗試,你嘗試過在火爐前面連站十二個小時了嗎?你嘗試過做出來的巧克力根本難以入口被人嘲笑嗎?

紐約市長彭博在一場畢業典禮的演講中說了:

回顧2001年,當我考慮競選市長時,有人說:「放棄吧!你不可能贏,媒體會將你開膛剖肚,你對政治一無所知。」這還是我家人說的(笑聲)。但有個人對我說:「如果你對進行敗選演講已有心理準備,何不放膽一試?」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建議;我從善如流。

欲獲得成功,必須先願意接受失敗,且必須有嘗試的勇氣。如果我今天只能對所有畢業生提出一項期許,那將是:勇敢地生活。勇敢地生活,別打安全牌。我指的並非爬上水塔或在河裡游泳;或奇裝異服,讓老媽飽受驚嚇(笑聲)。我指的是勇於冒險,掌控自己的人生,別讓他人替你決定未來,別等待機會來敲門。

一位肯尼恩校友-喜劇天才Jonathan Winters,他於上個月過世-曾說:「如果你的船未進港,就游去找它。勇於將希望付諸行動,別被恐懼麻痺;勇於獨立思考,相信自我信念。」這種勇氣是人類創新和進步的核心,缺乏勇氣則是現今政治問題的核心。

你的問題在於缺乏真正努力追求的勇氣,問題不在於夢想很難達成,問題在於你根本沒有勇氣開始。

捫心自問好好想想吧,如果你根本不敢,那就不要把夢想當作逃避的藉口,聽你的父母和周遭,成為一個你根本不想要成為的人,做你根本不想要做的事情吧,因為你根本不敢為自己挺身而出奮戰,而如果連你自己都不願意爭取自己的機會,誰又有必要為了你而挺身而出呢?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