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10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朱大 你好
我今年高二 自從聽了你的演講之後 我就有一些想法 一些疑問 直到最近發生了一些事 讓我把我的問題理的比較清楚了
我發現 我的夢想非常莫名奇妙
你說過 要立大志 不過 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非常沒有志向的人
如果硬要說我的志向 我覺得我只希望我可以快快樂樂的到我葛屁為止
我就讀的是一間私立學校(跟九把刀學長很有關係的那一間)我們學校很注重升學 但是我不太認同
我當初基測的分數不低 要上縣裡的第一志願綽綽有餘 但我還是填了私立學校 因為我覺得 我可以在那裡學到更多東西 我覺得在學習的時候 有求知的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老師父母長輩提到的通通都是考試和分數 讓我對當初想要學習的快樂的那種初衷模糊掉了 我有點賭爛
說到父母
我的父母都是當初教育體制下的勝利者 他們的學歷不低 所以現在的生活也不錯 所以他們希望我走跟他們一樣的路
可是我他媽的不想
他們從小認真讀書(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體會過那種學到東西興奮的感覺)到後來的現在 工作地位不低 薪水不錯
當他們以前跟我談論我的未來時 都是他們在發言 根本沒有談論的感覺
直到現在 我比較敢表達我的說法了 我記得我跟他們說
“我為什麼要走跟你們一樣的路 我為什麼要做跟別人一樣的事情 我不要走社會價值中成功的路 我要快快樂樂的當我自己”
他們反問我”那你要怎麼樣才會快樂??”
我回答”我碰到電腦時很快樂 我在學校學習到新知識時很快樂 我的快樂不用靠分數決定 我也不用讓別人來決定我到底有沒有價值”
沒想到他們冷冷的說”你能學習是因為我們提供你環境 你能用電腦是因為我們提供你資源 你憑什麼快樂 你憑什麼離經叛道??”
我很傻眼
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偏偏這是個他馬的血淋淋的事實
我沒有太多的社會經驗 我沒有體會過太多現實的社會 這樣一個嘴裡喊著要快樂 不要跟別人一樣的傢伙 會不會很北七??
我的父母跟別人沒有不一樣而得到了成功 他們為什麼要阻止我不一樣??
如果達成夢想會有成就感 會感到很快樂 那我把”要快樂”當成夢想 會不會太沒用了??
如果我現在感到的快樂都是別人提供的 那我再大言不慚說我的夢想是要一直快樂的時候 是不是像個沒有努力就想成功的傻子??
麻煩朱大給點意見吧 我都快忘記我的初衷和我是誰唉

親愛的快樂小子:

其實你自己已經找到答案了。

在台灣,以你的年紀,即使只是想要追尋快樂,你都得要努力奮戰。

不服從主流價值沒有問題,與眾不同沒有問題,但是你得儲備自己的彈藥和武器。

即使是快樂都得要付出和犧牲才能夠換來。

你的父母說的沒錯,因為現在的你,連對自己證明自己是有價值都做不到。因為你既沒有武器,也沒有彈藥,更沒有經過磨練。

你可以不用對別人證明你有價值,但你得要對自己證明有價值。如果你連自己的信念都不能捍衛,那表示你需要更多的咬牙苦練和跌倒。

你的父母信念與你不同,但至少他們一路靠著自己走了過來,所以他們的信念是經過打擊,經過折磨還能夠倖存的。你可以挑戰他們的信念,但你先得要證明自己的信念。你可以不用聽你父母的話,但你目前還沒有資格瞧不起他們的信念,因為你還沒有付出自己的代價。

認真的說法是,快樂只是一個過程,但你的終點到底是什麼?你是為了學習而快樂,還是為了快樂而學習?你是為了碰電腦而快樂,還是為了快樂而碰電腦。

更認真的說來,你追求快樂,一點也沒有與眾不同。因為世界上每個人追求的都是快樂。差別在於,你願意為了快樂而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半工半讀付自己的學費嗎?半工半讀買自己的電腦嗎?或是輟學自己養活自己?

而如果你都沒有付出代價,只是坐享你父母供養你的快樂,那一點也不是你自己的快樂啊!

追求夢想必須腳踏實地,追求快樂也是。你想當歌手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唱歌?你想當公務員是為了服務社會,還是為了薪水穩定?

人生有的時候,為了追求夢想,必須要暫時忍受自己不願意經歷的事物,為了追求快樂,必須暫時忍受一時的不快樂。但這並不是叫你永遠放棄你真正的初衷,只是這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必須經過試煉,而在痛苦折磨中你也不願意放棄的事物,才能夠跟你走一輩子。

而小屁孩,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成長為一個真正的大人的。只是,你會成為一個令人尊敬的大人,還是一個卑劣的大人,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了。

Lucifer

希望下次再見面時,你已經找到屬於你的答案,成為一個令人驕傲的大人了。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