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06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朱大你好~我是Ada,不好意思,因為太開心不自覺就寫的有點長…

原本很猶豫要不要寫這封信很久了,
昨天看到你給陌陌的回覆文,
當中「因為這是你的戰鬥,這是你的修羅場。請你,浴血奮戰吧。」
這句話激起了我滿腔熱血,進而決定振筆直書寫這封信

先講講我自己;
我是一個28歲的社會人士,
高職畢業後即投入就業市場,
性格保守的我,一直很安於在安全生活圈當中,
工作即使換了很多份,但一定是公司內勤相關,
這幾年的工作是書籍美編(主要為書籍設計、編排),
我很喜愛這份工作,因為相信「製作一本好的書籍,會帶給他人遠大的影響。(ex:我的夢想干你屁事)」
所以我覺得這工作真他媽的超級神聖偉大的!

但是…就在去年,我發覺…
就算再怎麼熱愛這份工作,卻一點也不快樂,
總結出了幾個原因;
1.因為龐大的工作量,我常常加班到沒有捷運的凌晨時分(其實我的交通工具不是捷運)
2.為了要維持工作的誠信、專業、負責形象,準時交件是必須的,所以常常覺得自己像一部機器,不斷的生產,那段日子時常迷惘,我為何而設計?也沒有時間思考更恰當、完好的設計安排,所以設計成品只能說是水準範圍內,但了無新意,對於這一點相當的沮喪。
3.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我沒有心力實踐其他想做的小事情,可能是姊妹間的小聚會,或是下班後騎單車運動…等等,大事更不用提了。
4.我的付出不等於我的收穫。正常工作時數以外的加班,我們公司是沒給付加班費的。即使我幹到天荒地老,月薪依舊是25k左右,喔~對!當中不含勞健保。
以上都是比較大項目的原因,至於老闆奇耙的個性,討人厭的嘴臉,如何與機車客戶斡旋應對,那就不提了。

在這越是內(自己心靈)外(吸血公司)環境惡劣的當下,
往往人們就越是嚮往自己得不到的事物,我也不例外。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遠大的抱負跟理想,(這也是一直不願意提筆來給你見笑的原因)
但是我始終有一個對於未來生活型態的憧憬;
我希望能夠不再被時間追趕、奪回掌控權,悠閒支配我的生活。
當時的我時常幻想著這些,但往往越想越難過不禁潸然淚下,(老淚縱橫?!)
覺得:「一切都只是空想,此刻,我還是水身火熱的我阿!!」

就在去年九月的某一天…因為不佳的電腦效能導致我加班到深夜,
(如果是自己能力不佳加班就認了,但是因為公司電腦爛而加班叫我怎麼接受!!)
我終於爆發了!
還記得那天,我忍受著爛電腦勉強完成我的工作進度後,夜已經很深了…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
第一眼見到我的靈魂伴侶,來不及說出一句日常寒暄,我累積已久、滿腹委屈的眼淚已經先爆出來了,
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對他說:「為什麼我明明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卻不開心阿…不開心、不開心、不開心不開心心心心心心))))))))))))」
他只是靜靜緩緩的用手拍拍我的背,平息我的情緒,之後淡淡說了一句:「既然這麼不開心,那就不要做了。」就沒有其他多餘的表示。
但是這句話對我有莫大的動力跟鼓舞,促使我毅然決然決定辭職,走向日後soho的生活,
而當時,他即使沒有多說,卻為soho初期的經濟不穩定的我,付出許多,給予非常多的支持。

隔沒幾天(反覆思考離職說詞)我就跟奇耙老闆表態「老子不幹了!」
縱使他溫情喊話挽留,不過我心意已決!
但還是很認份的又做了一個月的交接。
10月31日,正式揮別了苦難生活,一點留戀都沒有

離職後的一個月內,完完全全過著擺爛生活,渾渾噩噩、醉生夢死、樂不思蜀~~~
其實一方面也有在思考未來走向啦。

我相信宇宙間一定有一股神祕的力量與吸引力,
當你想著某個念頭,當下都會很巧合的有所接觸(我也不是很會言語表達)
在想要離職→決定離職→離職後思考未來方向→決定當個soho,這個走向期間,我接觸到「阿宅反抗軍電台」,
「勇於對自己的夢想(生活)付出」這個幼苗已經在我心裡萌發,
再加上那時候國片輪番上映「不老騎士」(ps:朱大訪問導演那集我聽得超認真)、「逆光飛翔」、「球來就打」這些都告訴我追逐夢想好不快活,
我整個被激發了!我要成為一個時間自由、身心快樂的soho美編!

12月,soho上線第一天,
我Facebook搜尋各大出版社粉絲團瘋狂散撥我的(垃圾XDD)留言,人力銀行上有這方面人才需求的出版社就猛丟我的履歷,
不時我會去博客來上瞧瞧最近有哪些在運作(時常發表新書)的出版社,致電詢問。
我用發留言、打電話、發e-mail寄作品的方式,還真的找到願意與我合作的公司。
我提供的訊息內容大概是:我是專職的書籍接案美編,
請問是否有書籍設計、編排的需求?
我主要製作文字書、圖文書、工具書…(範圍很廣),
可以配合急件,一般假日、連續假期都可發稿。(彈性很佳)歡迎隨時與我聯繫…(夙夜匪懈)
大致是以上內容,這樣的說詞是我經過思考,結合我的優勢且可以吸引客戶的訊息。

基本上什麼類型的書都接,宗教、商管、心靈成長、親子教育、紀念文集…等等,
也可以3天完成一個書籍封面(完成設計→結合客戶意見修改→結案),
一個星期跑完一本書(包含三次校對),
過年期間的急件(第一次過年還要工作,卻很開心XD)。

漸漸的…願意與我合作的出版社也就變多了,經濟慢慢趨於穩定。
截至目前已經半年多,我的收入平均下來其實只比以前上班好一些些,
但是我工作的時數僅僅是以前上班的三分之一。
這段日子生活過得踏實、自在,努力掙得的一塊錢就是自己的一塊錢,不用被剝削,
多出來的時間,完成了很多以前想完成的小事;
特別喜歡在平日去一些假日人潮很多的地點(好吃的餐廳、看電影、泡湯、旅遊…),錯開人群。
另外我做了以前就很想玩的羊毛氈,甚至嚕我家貓的毛來玩,
我也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因為心寬體胖要減肥),
還有…我每天都睡得飽飽的。

小事完成了,接下來要完成大事,我仍要持續致力於日後的接案生活,
現況目標一個月開發一家新客戶,同時培養更專業的設計相關專長,
親愛的朱大!相信你一定認識很多文編,
如果有認識需要書籍設計、製作的文編,請幫忙引薦(沒錯!過去純情苦命的小美編已經Get業務技能!XD)

結語,我很高興有寫這封信,
書寫當中,回想去年的心境,與當時希望達成的生活,
比對現況的自己,完成度還蠻高的,值得慶幸!
很感謝願意給我機會的廠商與包容我任性妄為的靈魂伴侶。
最感謝的當然是自己啦~(XD)給你90分!
因為過去願意勇敢跨出這一步,才能夠有現在每天睡到自然醒(誤XD)。

不曉得我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堆,有沒有完整敘述追逐夢想到底是什麼?
(因為確切說起來我沒有夢想,追求的只是一種理想生活型態)
不過我的夢想還在持續進行且大多時候都很開心,
我在我的修羅場,享受嗜血的快活!


https://www.facebook.com/adavivsis

親愛的Ada:

其實根本沒有我需要回答的地方嘛!

坦白說這封信真的很像是拉業務信啊,而且寫的超長的~~~~

不過,其實追求理想的生活型態也是一種夢想啊!但就像你所說的一樣,追求夢想需要資金、需要耐性、需要積極主動、需要專業能力、需要有支持你的伙伴,否則會真的很辛苦的啊!

其實這到底是不是夢想檢驗起來很容易,就是只要你覺得快樂,就算再怎麼辛苦也願意繼續,那就是啦!

希望你一切順利喔喔喔!大家有美編需要可以多多找她啊!因為熱愛自己工作的人表現一定很好的啊!

Lucifer

有這麼好的靈魂伴侶就趕快結為連理吧哈哈!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