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5-25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To:朱學恆先生

禮拜三從你身上(以下請容許我稱你)感受到很多感動、悸動、感觸,好多瞬間在我的眼前重合,挫折、無奈、感動,你說: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所以我現在的頭髮和小男生一樣短,因為我覺得以後長大就沒機會剪那麼短了)。給十五歲的自己的一封信,背後的來源,是Angle Aki的那首歌嗎?(雖然是4、24的演講,但中間有段考+畢業旅行所以隔很久)先謝謝你在FB上有回答我信箱的事,讓我超開心的!

說實在,自己是一個思想很叛逆的小孩(我高一一開學時,曾經打了一篇批評教育體制的信給我高一導師,但很感動的是,我高一導師也依舊待我很好,但高二的導師我不予置評)可能是累了、也覺得沒什麼改變,所以高二就把刺蝟般的自己收了一些起來,高一的自己充滿了抱負,但發現真的沒什麼學生能接受如此偏激(對他們而言)的想法(對教育、思考)雖然自己已有想做的事,但不知道算不算夢想,自己有想當的職業,但成績太差(真的有努力)所以我卻不了(現在依舊迷惘中),原本很堅信自己要當律師,但卻一直被我爸嗆(我們家有壓力,爸媽是老師子加上姊姊是武陵-交大還有自己的壓力)努力的看書,努力地相信自己的實力,但一切的成績都沒什麼反應(成績的事先告一個段落)。

如果說長大我想成為怎麼樣的大人,我會說:「我不想成為現在的我所睥睨的人」(勢利、排擠不同思維的人、做作、雙面的人),自己還有一小段任性的時間(到18歲以前),所以我想多培養不同領域的實力(看展覽、聽演講、音樂之類的),可能讀書真的比不上別人,但我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真的懂很多(小說、漫畫、搖滾樂之類的),對我來說夢想和職業不一樣,我的夢想還沒找到,但職業確定了,原本覺得現在的自己,有無夢想都不重要,現在不就充滿了考試嗎?但那天聽完,真的有種熱血、想挖出自己的感覺,那天哭了好多次(4、5次有吧!)

太久太久沒有人再次提醒我,夢想的感覺,好久好久沒有人再次告訴我,擁有夢想的悸動,很久很久沒有人再次支持我,要有拿出主見的勇氣,很多被教育體制洗掉的感觸,在你的演講中都被找回來了,重新體悟到自己還是能被感動的,重新了解到自己以前所堅持的事是沒錯的,好多的觸動,不知道如何描述出來,但我想告訴你,真的有人因為你的話,重新拾起真正的自己、獲得勇氣、擁有感動,曾經被奪走的信念,也逐漸萌芽,可能實力還未到,說不定以後也培養不出來,但傳承下來的信念,我會一直保存在心中,就像傑克給魯夫的草帽一樣,珍惜著、為它奮鬥著、帶它成長,不過這些熱血知識的結果,請容許我明年考完學測,在和你說說我故事的後續。

其實當初會想寫這些是因為那張小卡(你發的)寫不下,當初原想作罷,但我覺得你是值得知道這些感觸的,所以下定決心寫給你(雖然很多是廢話:))事後,我有去查Funky Monkey Babys あとひとつ的歌詞,如今抄下來,放在我書包裡,只要再留一滴淚 只要再說一次勇氣宣言 願望實現的時刻就一定會到來,夢想正是因為不易實現才會如此耀眼,那些歌詞,到現在也總打動著我,就像當初你站在台上,沉寂很久的心才再次跳動,16歲的高二生,許多轉捩點,分岐在我眼前,原本想直接朝著升學主義筆直向前,但現在的我,想自私一點,想把我想做的事都貫徹,可能還是會徬徨,但心中還存著你帶給我的勇氣,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之時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不論何時 面對悲傷只會逃避的話是行不通的 展露笑容 努力活下去吧!

現在已經有一個小夢想了,我和我同學兩個人,考完學測,要一起去腳踏車環島(兩個人喔!!)不知道一年後的我,會不會有所成長.體悟,如果有的話,請允許我再次和你分享,希望這封信.這些廢話,能給你帶來一些些的感動.一點點的能量就夠了。最後,雖然很不要臉,但能在我今天生日的份上,讓我許3個願望嗎?第一個:希望高三前還有機會聽到你的演講 第二個:希望你能回信給我(一點點也好,拜託!!) 最後一個,也是最希望的,如果我學測完.或上了大學後,能(或者如何)加入你(演講)的團隊?

花了你好多時間,看完我這些感動,真的也很謝謝你。

By上禮拜三問你信箱的那個小屁孩

p.s. 剛剛打開FB看到你發的那篇文,早知道就寫明信片了…好想要TSHIRT~不過我勇敢地寫了這些,想讓你有繼續勇敢下去的動力!!(這些話呀~我原本是全部寫在信紙上,不過好像不能寄給你,所以就打的囉!所以才會說”寫”了這些)

親愛的小屁孩:

說老實話,我大概有千言萬語一百萬字想要回給你,但那麼多字,等我寫完之後,可能你都大學畢業了。

所以我只想要說一句話:我相信你!

我們這個社會設計出許多制度和體系,起初的用意並不是為了淘汰你,同化你,折磨你;而是為了呵護你,引領你,鼓勵你。

但是不知道怎麼搞的,這個體系轉錯了彎,走錯了路,成為了吃人的怪獸,讓你的青春成了一場戰鬥。

不過,你的這場青春的戰鬥是我們不能參與的。除了信念能夠給你之外,我們什麼也不能幫你。

因為你必得靠自己打贏這場青春的仗,人生才能繼續往下走。

因為它雖然很痛,雖然很苦,但你未來會需要這些痛,這些苦所帶給你的力量與疤痕,會讓你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人,這樣的磨練才能讓你度過日後更驚濤駭浪的一切起伏。

所以,我們除了相信你之外,什麼都不能做。

請你,務必,打贏這場青春的戰鬥。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