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3-07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各位可能也還是沒辦法想像,以前我們過年大年初一吃的年糕,要經過一兩個月的自製才能夠吃得到,哪像是現在一樣一去大賣場買就有了!

首先要從糯米開始買起,因為年糕是糯米做的,並不能夠隨便拿個泰國香米就可以吃!買了糯米之後要去找人幫忙,因為當年並不是每一家都有什麼貴婦人或是鳳梨牌處理機(本處並沒有置入性行銷),所以通常能夠幫你磨糯米的多半就是燒餅油條店!或是豆腐店!震驚吧!

因為只有這些店才有磨豆漿,才會有電動的磨子,不要問我那種石頭磨子當年還有沒有,我出生的時候人類已經登上月球好幾年了好不好,我沒用過石頭磨子啦!

好啦,但是因為磨糯米的時候要加水,所以磨出來的時候會是一大團濕濕的糯米粉!這時我們這些小鬼頭就要帶著一麵粉袋會一邊滴水一邊讓人覺得非常沈重的糯米粉走回家去!大概基本上要走四十分鐘左右!然後這水鐵定還沒滴完,大概基本上要滴一個下午左右,身為一個小鬼頭,我的工作就是搬個小板凳坐在那邊看滴水,滴好叫媽媽!(仔細一想我小時候好像都在做這種事情沒在看書)

等到糯米粉好了之後就要加入各種各樣的料用蒸的!用紅糖、棗子加入糯米粉攪一攪就可以拿來蒸了!(說老實話我在這邊記憶喪失了,好像是因為我媽不喜歡我在旁邊一直囉唆問問題,所以通常我最後看到就是進了電鍋的稀糊糊成品了!)

然後蒸出來的年糕就要放在鐵或是鋁鍋裡面成形和風乾了!因為年糕又要放很久,所以風乾又是一個必須的動作!但與香腸風乾必須擔心被貓吃不同之處在於,年糕風乾是放在樓梯間的櫃子上(沒錯,我家樓梯間是露天有風的,帥吧!),所以真正的敵人是路過會偷挖來吃的小鬼!(就是我)

好啦最後一路忍到過年大年初一一早就可以包蛋汁麵粉炸來吃啦!好吃的咧!不過更先進一點要蒸的桂花年糕什麼的都是長大之後才有的啦!我小時候只有紅糖年糕和豆沙年糕!說到這個,我們小時候連豆沙都自己做!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