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02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最近我又收到了一封信,她是那些整日思索未來的年輕人中的一位,她的困擾需要有人回應,所以我們就回應了。

有很多現在在天空遨翔的大鷹以前也像你們一樣是困惑無力的雛鳥啊!

我們都相信你們可以飛得比我們更高更遠,所以我們很樂意告訴你們當初我們是怎麼撐過來的啊!

不曉得怎麼解釋比較好,但還是想試著打出來,我已經不想繼續墮落了,可是也找不到什麼理由繼續前進。
雖然想過會麻煩到朱大,不過訊息都發了就厚臉皮下去吧!

國中都一直保持第一名,但是今年二月受傷之後成績掉到了五名外(班上只有16個人)

學校以術科為主,腳(跨骨脫舊和局部性骨頭裂痕)受傷代表幾乎可以算是一無所用的廢物,不想這麼說,但這是事實吧?

我們學京劇的最重要的就是身段,坐了四個月的輪椅起來,腳也不能練了。當時只能看著學長姐,學弟學妹練功自己卻不能練,想練可是練了五年的功,已經歸零了。

今年開學升高一,脫離輪椅五個月,原本以為會被退學,意外的被把我弄傷的老師保下來繼續升學。

一直以來我要求父母讓我轉學,碰到受傷可能可以公費出去,可是還是留下來,那就聽從父母和把我弄傷的老師的話好好讀完高中在自己做決定吧!

升大學,高中在校成績很重要。今天術科期中考,老師打了60分及格分數,說真的,我沒有辦法接受看著這個60分一直到高三然後用這個成績畢業申請大學。

為什麼不讓我離開這裡呢?我知道這個是逃避,逃避自己受傷的腿,逃避學校,逃避家長逃避老師逃避現實,

爸爸說他真的沒有錢讓我出去,非常無奈的說,所以從國中開始才一直禁止我在提到這個話題。

可是我的腳受傷了,已經好不了了,沒有人知道連坐在教室聽課 連睡覺都會痛,

媽媽說中醫可以醫好要我吃藥。

吃了半年的藥我還是沒有好,媽媽說中醫效果本來就沒有那麼快,好那我繼續吃受傷以來第六包藥。

爸爸,我聽你的不轉學,可是你卻相信我是自己在擺爛自己。媽媽,妳說腳會好,妳知道嗎?腳是我的,我自己最清楚它的狀況,我真的沒有放爛自己,為什麼你們都不相信我?

學校的老師沒有遇過這樣的例子所以要我慢慢跟著練,痛了就休息。可是還有學長姊,還有同學,只要休息了會被說閒話。不是說不要在意就好,因為自己也覺得可以練,可是真的沒有力氣。

親愛的大人,為什麼你們不相信我其實不是完美的呢?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第一名,都是可以模仿的好姐姐,都是不用被大人擔心的好小孩嗎?

為什麼我只是想要找你們商量卻露出一副『不是好了嗎?有完沒完啊!』的臉呢?

為什麼我告訴你老師說我不練功,我只是想跟他說我受傷,你卻兇狠的訓我說是我的態度不對是我的錯?

爸爸我一直以來都沒有讓你擔心啊!都一直考第一名啊!你為什麼不聽我說說話呢?

因為你聽中醫說,我的腿已經沒問題了,所以你覺得都是我為了用這種方式要你讓我轉學所用的招數嗎?

沒有人會聽我說話了,雖然我笑著,雖然我還活著,雖然大家都知道我膽小不敢自殺,可是我快死了。
爸爸不準我哭,媽媽妳也是啊,只要我說了腿的事情就只是帶我去看醫生而已。
媽媽,老師都不肯聽我說,請妳聽我說,好嗎?
我只是想要畫畫跟看書而已,這不能養活自己我知道,
老師也不讓我唱戲啊,我到底還有什麼用,可不可以告訴我我現在活著還可以做什麼?

我不想繼續墮落,也不想當白目國中生,可是我還是做了。
自以為是承受很多壓力了,裝大人搞憂鬱,
可能這是很多人問過的問題,但我還是不懂。
現在又要去上術科了,謝謝朱大回覆,讓我突然覺得不想死(白目國中生一直想自殺受不了,不知道自己在憂鬱什麼)

陳星合是這麼回的。

先把身體照顧好吧

盡可能去了解妳的病情,無論是中醫推拿還是西醫物理治療
(我個人是比較推薦物理治療)
如果X光看不清楚就去拜託醫生讓妳趙核磁共振
(推薦中山醫院骨科吳濬哲醫師)
真的知道病症是什麼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把自己當做大聯盟的選手一樣看待吧
多少運動員即便他們受傷後動過N次手術了
配合適當休息跟復健訓練,他們依然可以重返球場大顯身手喔

是的,我知道妳的身邊沒有專業的防護員
但是我正打算介紹一個很厲害的物理治療師給妳認識呢

我的兩個腳底板都裂掉過
左手手肘動過一次手術,幾年前還過度伸展至脫臼過
(胳臂向外彎有聽說過吧,”叭激”的一聲就折過去了)
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壓迫下半身神經
最近肩膀跟脖子常常不聽使喚(可能是智慧型手機害的!)
之所以能夠繼續表演,大部分的功勞都是那位治療師的
學妹妳千萬不能就這樣放棄復健啊~

我完全懂在學校術科不好就被視為一輩子吃大便的心情

學校裡功溜嗓子好的學生都是寶
功不好的就被損到無地自容

能不能原諒那些老師呢?
也許他們真的就只會用那種方式來愛我們吧!

如果老師的教學方式不適合我們,我們難道就不能去找出適合自己學習的方法嘛?妳已經懂得在網路上尋求協助了,我相信這難不倒妳的!

我們絕對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復健肌力訓練的文章或是影片
還有體操教學跟聲樂發聲的文章跟影片
出發吧,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吧

不能上毯子功、把子功、基本功
那有什麼關係,就利用這些時間把嗓子練出來啊
戲曲的基本功:唱、念、作、打
“唱”最重要捏!
把嗓子練好道白練好
以後就等著你們班最會翻的來幫妳跑龍套就好啦

妳現在有看過哪一個角兒還在翻的
魏海敏老師、吳興國老師一亮嗓子大家就叫好啦!

如果妳是學武旦的,我真的相信妳復健一年好好調養生息
配合治療師給的訓練,之後一定可以重返舞台的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是寶山,這點無庸置疑
要怎麼找到寶藏只能各憑本事
但是那些對妳來說是寶藏嘛?
妳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呢?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什麼用,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吧
如果我們需要花十年才找的出來,那就花十年去找吧

假設妳劇校畢業以後才開始找,三十歲之前妳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啦!,很多人三十歲以後都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呢~


(最頂上那個就是陳星合小時候)

讓我提醒妳一件事,從來沒有人規定說妳小時候念劇校
長大以後就只能考劇校的大學,畢業了以後就只能考劇團當演員或是回劇校當老師喔

也許學校希望將我們培養成專業的戲曲演員
再透過我們將傳統戲曲繼續延續下去
但是我覺得我只希望我的學弟妹能夠學會一件事就夠了
就是:把自己照顧好!

家人把我們送進公費的學校就讀,無不希望能夠減輕一點家裡的負擔。無論妳之後會在哪裡學習,至少都要學會把自己照顧好不要讓家人替我們擔心吧

我非常感謝劇校曾經的栽培
若不是那八年來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操到晚上八點十分
我現在不可能吃這行飯
曾經被罰半個小時的倒立、甩半個小時的腰、跑半個小時的圓場、耗四十五分中的矮子……(我怕說太多我媽會哭)
我的基礎就是在那個時候紮穩的啊

我不後悔念劇校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而現在的自己就是由那些過去所累積而成的啊

加油吧!
有需要歡迎妳隨時寫信給我,我會盡可能的跟妳分享我的想法的

飛馬豫劇隊 學生班 八期生
國立國光藝校 京劇科 豫劇組 六期生
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 京劇科 豫劇組 光班

陳星合

沒錯這都是我同一間學校不同時期的名字,帥吧!!!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