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12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三國演義中說到了這句話:「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侍」,顯然人才這件事情還是必需遵守自然定律,與其先檢討這些人才的忠誠度,有沒有能力,不如應該先討論讓這些人才所在的環境到底是不是所謂的良木。

讓我們來談談戰國時代的人才流失吧,在戰國時代競爭那麼激烈的狀況下,很多時候問題不在於人才流失,而在於當權者到底會不會用人才。

維基百科上引用的一段歷史就很清楚:「相傳孫臏曾與龐涓一起拜師鬼谷子學習兵法。龐涓在未學成時便下山出使魏國。龐涓自知才能不如孫臏,於是假意向魏王推薦孫臏,並請他出山相助。之後龐涓就在魏惠王面前誣陷孫臏私通齊國,並割去孫臏的膝蓋骨,及在其面上黥字,但卻對孫臏假慈悲,幫孫臏包紮傷口,要他把孫子兵法寫出來,然後再殺了他。孫臏的僕人告知孫臏此事,孫臏於是裝瘋藉以暪騙龐涓,並在齊國使臣的幫助下逃至齊國。」

魏國因為種種原因用不了孫臏這個人才(師兄的猜忌,貴族的昏庸),反而差點把他給殺了。結果是被齊國的使臣給救了,逃到他自己的母國去。接著他又被齊國將軍田忌賞識收為門客(要收容一個不良於行,臉上還被刺青的傢伙確實需要很精準的眼光和容人之度),然後又因為在賽馬中的「上駟對下駟」的計謀深獲賞識,進而被齊威王重用;連續在對魏國的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中大獲全勝,連死敵龐涓都給除掉了。


(龐涓死於此樹下)

從此齊國稱霸一方,而魏國則是一蹶不振,再也無法逐鹿中原。

如果魏國在這個時候召開所謂的人才諮詢會議,不知道會得到什麼樣的結論?

是覺得我國人才外流嚴重,導致必需要增加薪水,開放外國白領階級來國內就業,還是抱怨國內太過民粹,導致讓公務員拿不到好的薪水?

或者是會有魏國的大商人跳出來說,喔喔喔不行我國人才缺乏創意,應該要引進外國的中階創意人才,才能夠讓我大魏成為戰國時代的霸主!

好啦,這些人儘管可以多講話,因為他們有權有勢。

但孫臏不也是來魏國求官了嗎?

求官之後最後臉上被人刺的亂七八糟,膝蓋骨也被砍了,請問這樣是善用人才嗎?

其它國的人才看到孫臏那個鬼樣子誰還敢在跑去魏國求官?

決定要這樣用孫臏的人不就是當時的貴族和掌權者嗎?

開會討論為什麼魏國一蹶不振的時候大家都一推二五六,好像都跟自己沒有關係一樣?

人才是會流動的財產,國家卻不是。一個簡單的角度就是,這個國家怎麼對待這些人才,決定了人才怎麼對待這個國家。你把人才當大便,人才就會走去把他們當黃金的地方。

就這麼簡單。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