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7-23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又接到了一封讀者來信。

在此跟大家分享。


(剛好有網友寄給我看完書的照片,這不是來信的主角啦!)

您好:

昨天拜讀您的新書,讓我心有戚戚焉,也跟其中一位來信者一樣,讀沒幾行就淚眼婆娑。

我目前是大學生,讀的是傳播相關科系。三年前,我覺得這是我的夢想,所以義無反顧就進來了,不過理想和現實差距頗大,待了三年下來,沒有找到當初的憧憬。其實這三年也參加了不少活動,社團,業界實習,或是辦活動等,想藉此探索自己,也想針對自己較弱的部分作加強(例如我還跑去上口語表達訓練課)。

做這些事情,我會有表面的成就感和快樂,但內心卻覺得空洞。活動和外務太多,我花許多時間跟外界相處,卻沒有好好聽聽自己的內心。每天就是不斷的output,沒有input,雖然做了很多嘗試,但都不盡人意,沒有很開心。我有時候會感到迷惘,我明明應當喜愛這個系,以及這個系為我們安排的課程和活動,還有這個系應盡的義務吧?不然大學在這邊待了四年,不就是很浪費嗎?

系上的同學,感覺沒思考這麼多,雖然對這個系沒有太大好感,但也沒有多不喜歡。反正三年來的訓練就是去媒體,那不如就趁現在還可以玩的時候好好玩吧!但我就是不甘於"出社會就只有進媒體業工作"這個選項。尤其我去了業界實習一趟後,更覺得這樣的生活不是我要的,甚至不用很好的學歷也可以做得好。我不甘於只有如此啊!我覺得我的人生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啊!

何其幸運,我在輔系時找到了撞擊我心靈的東西--英國文學。這個和傳播風馬牛不相及的科目,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對他的喜愛?我沒有宗教信仰,但讀它時,我彷彿感受到"神/真理/宇宙/狂喜"或是之類相關的詞彙。我好喜歡英國文學,我會一個字一個字的讀,然後想想其中的涵義,並且和現實作連結,雖然很慢,有時候一個小時才讀一頁(畢竟是外國字寫的古詩),但我就會覺得:喔!和前一個小時相比,我又知道了更多道理了!太好了!

所以我在今年就選了英文系本系開的英國文學。(輔系的老師是不同於本系的)我選課時也沒想太多,看見某個時段我可以上課,然後也有老師開文學課,我就選了。一直到大概上了兩個月左右,我才知道我選到了英文系最嚴格的老師,許多本系生甚至在四年內都巧妙避開他的課!但當時我不知道這些有的沒的啦,我反正就是上就對了。

一開始實在有點挫折,原來輔系和本系的loading大概有一比十的差別吧!再加上我又是外系生,之前完全沒有基礎,修得很吃力。但是上老師的課,就會感受到文學的奧妙,以及文學和人生之間的關聯性。我這個年紀,本來就是會對各種面向都產生一些看法,卻同時產生疑問的年紀。但神奇的是,我每週的"人生一惑",在上文學課的時候,剛好都會跟當週的文本相呼應。這算是某種心有靈犀嗎?(笑)

雖然修英文系的文學課很吃力,不過我習慣了之後,也慢慢可以追上本系生的速度,還拿到班上第二名。讓我甚感寬慰。只要有愛,一切都不是問題,是吧?

我是想要考外文所的。雖然我的家人在學期初時聽到我如此辛苦的修課,都覺得沒有必要。他們認為,現在碩士生滿街跑,考上研究所很容易,為何我要這麼辛苦,不是本系生,還因此要打算延畢一年準備,覺得太不切實際。還說讀文學有什麼用呢?以後能當飯吃嗎諸如之類的種種。所以他們說服我回去考傳播所,我當時也傻傻的就答應了,但後來想想,這是我的人生,不是他們的人生啊!

我喜愛英國文學,我不排斥傳播,在我的心中,它們的順序是這樣的。如果我現在不去追追看我心中的大夢想--英國文學,我覺得我以後都會恨自己,恨自己當時屈服於現實,和夢想妥協。所以我想要為這個目標努力!

現在是暑假時期了,我每天都會在圖書館讀6小時左右的英國文學。我之前是從來不會去圖書館念書的人!但沒想到,我會願意為了文學,怕自己在家偷懶,而逼自己早起去圖書館。每天晚上,整理隔天要去念書的"書包"時,甚至會感到一陣幸福油然而生。(想想以前高中時期,要把討厭科目的課本放進書包就覺得不高興)

家人到現在都還是以為我要考傳播所,殊不知我都在圖書館念英國文學。我怕跟他們講了,又要解釋個沒完沒了,很麻煩,乾脆先不講。我的同學大概也不會往外文所的方向前進,所以在夢想這條路上,真的是頗孤獨的,但是我總告訴自己,沒關係!因為你有愛啊!你有熱忱啊!

我的求學路上一直都很順遂,所以都沒想太多就得到了每階段的學歷。然而在今年,我卻會為了未來到底該走什麼方向,而苦惱了很久,(之前都是單行道,好像沒甚麼好苦惱的,往上走就對了)我想這是不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呢?都會有個"蛹"期,必須不斷掙扎,而且只有自己的能力能掙出去,才能變成蝴蝶?

朱大,謝謝您願意鼓勵我們七八年級這一輩。我希望,我們真的能夠有所回饋台灣,並且活得對得起自己!

                      By Layla

親愛的Layla:

你並不特別。在給你的信件的第一段影片是一場給高中生的演講,也是我希望你能夠看完的一場演講。而第二個影片是我送給你的一個關於夢想的小小紀錄片。

在第一個演講中,講者用一種幽默、有些冷靜的方式,告訴所有的聽眾,其實你並不特別。

即使你是衛斯理高中這所名校的畢業生,你也並不特別。

「全美國共有不止320萬名高中生正從37000多所高中畢業,也就是說,有37000名畢業生代表、37000名學生會長、92000名合唱團團員、34萬名趾高氣揚的運動健將,和2,185,967雙靴子。所以想想:即使你是百萬中選一的菁英,以地球上68億人口來說,這意味著有將近7000人跟你一樣。」

是的,你並不特別。這社會上有比你想像中還多的人,跟你一樣輾轉反側,深夜無法成眠,因為不知道自己該走向何方,該去向何處。

但正因為你並不是特別的,所以你也並不孤單啊!

你所面對的選擇,其實就是你終有一天必需面對的關鍵選擇:

你究竟是因為喜歡學習而學習,還是因為喜歡別人稱讚你的學習而學習?

你究竟是因為別人喜歡你而喜歡自己,還是因為你是你自己而喜歡你自己?

因為不管我們可以告訴你多少進退兩難的選擇,不管我們可以跟你分享多少無法兩全其美的故事,當你做出這個選擇的時候,你必然是一個人的。

你必然是只能靠著自己的本心作出抉擇的。

我們只能在那之前和之後支持你,相信你,知道你會找到你的未來和出路。

但在你做出選擇的那一瞬間不行。

但其實你已經做出選擇了。

我們幾乎都可以必然知道你接下來會面對的挑戰:

周遭的人們會質疑你忽然改變跑道真的值得嗎?

父母會懷疑你到底如何在這個理想化的抉擇之下餬口溫飽賺錢?

老師會挑戰你說之前並不是專業領域的學生,要怎麼跨進這個陌生的領域?

甚至研究所的考試科目就會讓你硬碰硬的必需要考出成績來,單靠毅力卻進不了口試的關卡,是沒人可以幫得上你的。

這每一關都是硬仗,這每一關都是對你的熱情,對你的愛的挑戰。

你很有可能會被打的鼻青眼腫,你很有可能會被打的灰心喪志,你很有可能會被打的沮喪氣餒。

但這一切的一切你都得要撐過去。

因為我要告訴你一個更辛苦的真相:

在夢想之前,擁有愛,不過只是一個最基本的起點而已。

你的愛會被不停的試煉,你的愛會被不停的拆解,你的愛會被不停的折磨。

因為說到底,強烈的愛與熱情不過只是你為了這個夢想奮戰的理由而已。

所以你得一次又一次的不停證明你可以轉變跑道,你可以溫飽餬口,你可以在研究所的考試裡面出類拔萃。

甚至,你即使沒辦法一次就做到完美,給予他們所期待的答案;你還會嘗試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二十次一百次兩百次一千次。

因為即使你嘗試了一百次,那也不叫盡力,那只叫做了一百次!

而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停奮戰,不只是為了改變這個世界,更是為了不要讓這個世界改變我們啊!

我們能替你做的很有限,也不過就是單純的相信你不會被這個世界所改變啊!

最後,親愛的Layla,希望你一切都好。

Lucifer

啊!寫了半天忘記推新T!

父親節新T隆重推出,獻給偉大的爸爸們!

https://shop.lucifer.tw/goods_list.php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