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5-22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前幾週訪問流浪狗馬麻ANNIE的精華篇)

不久之前我上節目的時候遇到好久不見的鄭運鵬。

他跟我分享了這次他兒子得到腸病毒的經驗,因為中間有很多的千鈞一髮,而現在腸病毒又開始流行,讓我真的也跟著擔心起來。

除了自己小心之外,我也答應他把這個經驗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父母可以小心提防!

免得一發現就來不及了!

(PS:如果像我一樣皮膚對漂白水過敏,網友建議可以考慮買病毒崩)

在兒童加護病房中,台大感染科的方小姐告訴我,今年是預計3-4年的一輪的腸病毒大流行期!我們家是受害者之一。

5月13日凌晨12點,很多人還在計畫怎麼過母親節時,我家5歲8個月大的兒子因手足口病(就是腸病毒!已確診為重症最多的71型)突轉重症送急診,短短一小時內嚴重到必須簽收命危通知單,後送台大急診,幾個小時後就在兒童醫院加護病房,星期四已康復出院。經此次驚心動魄的生死瞬間,我把發病症狀和照顧經驗,和政府相關宣導資料及醫護人員的建議做個整理,在此提供給家中有6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參考,也麻煩如果您的親友長輩也在照顧小孩,請多提醒他們注意重症的危險。

兒子的症狀是數日前曾表示舌頭痛,當時我們覺得是咬破舌頭沒有在意,10日下課後他抱怨手上被咬很多小紅點,發現連腳和屁屁都有很多顆小小類似跳蚤咬的或平或突起小點(上網查「腸病毒 圖片」都有」)。除了晚上睡覺歇發燒(最高不到38.5度),生活都如常。11日送鄰近小兒科診所確認為腸病毒感染,按時服藥。此後11、12日生活正常活力充沛,亦未再發燒,但13日凌晨睡著之後突然嘔吐,幸運地因媽媽尚未熟睡立即清理棉被枕頭,發現他已是仰躺睜眼直視屋頂,對於耳側呼喊無法反應,在救護車上才知應是感染引發腦炎造成癲癇失去意識。


(鄭運鵬推薦的漂白水,有清楚標明)

比對政府宣導資訊所特別提醒的四大重症前兆病徵:1、嗜睡2、肌躍型抽搐3、持續嘔吐4、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兒子完全沒有上述病徵。在此提醒各位,我兒子腸病毒症狀和書面資料不同的地方,請多加注意:

1、身上的小紅點,通常資料上會說是「水泡」,但除了屁屁上的有點像我們印象中的水泡外,其他都像跳蚤咬。所以9月前流行期間,強烈建議如果發現小朋友有一顆以上的不明小紅點,先送醫院診所給醫生判斷。

2、如果小孩有上述的四大病徵之一,當然務必隨時注意小孩的狀況。如果像我家只有小紅點們,也請提高警覺。

3、如果看不懂四大病徵字義,除了上網查查之外,請用自己最低標準看待。例如我兒子發病前完全沒有抽搐,連嘔吐失去意識時,我還不知道那是抽搐的結果,顯見我對症狀和專業認知有多大的知識落差。

經通報重症之後,各級衛生單位與我家聯繫,都明確強烈提醒家中要用含5%以上次氯酸鈉的漂白水稀釋消毒。我立即尋訪超市賣場,發現市售二、三十款漂白水竟然只有少數明確標示成分比例,有標示成分的也多沒有濃度。在此推薦「高樂氏」,是少數合乎標準又標示清晰,還把有效消毒項目寫出來的品牌(附圖),蠻大罐的,不到100元!

最後,把這次我的照顧心得建議大家,希望能減少一點重症發生,或能爭取一點重症急救時間:

1、每日定時檢查小朋友手、足、口、屁股有無紅點,如有疑似,立即送醫。

2、如果家中有兩個以上小孩,而其中一個已有症狀,隔離玩具、環境消毒、定時檢查健康的工作一定要確實做到。多數小朋友的症狀都不嚴重,但如果有兩個以上有症狀,家長一定非常辛苦。

3、定時量體溫,睡覺時也不例外,即使未連續或只有一次超過38.5度高燒都要儘速送醫。

4、開始有疑似症狀,一定要陪同幼兒睡覺,才能在發生抽搐、嘔吐時搶得急救時間。

5、如果是陪同已感染的小孩,請戴口罩、勤用洗手乳洗手(酒精消毒對腸病毒無效),以免自己成為傳染原。

6、其他注意事項,請遵守政府宣導的項目,多一點謹慎,少很多擔心!

最後,此次急救經驗個人深刻體會台灣醫護從業人員、急救程序的用心與專業,謹藉本文表達最深的感謝與敬佩。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