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5-08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hi 朱大

我是個30歲的上班族女性, 已婚,雙薪(養小孩的經濟能力沒問題), 面臨被催生小孩的壓力, 但是我覺得很困惑, 生小孩就要對這個小孩負責,但是有下列幾點覺得很困惑

1.現在無論台灣或是全世界都在走下坡, 實在看不到小孩的未來, 我們這一輩, 都已經覺得競爭很大,縱使本身很有競爭力,但是前輩們已佔去大多數的較好的職缺, 我們後生晚輩只能屈就較差的位置,更何況是小孩的那輩

2.最近去美國, 發現很多以前需要人力的事情, 都已經無人化了, 所以縱使我有能力培養小孩從名校畢業或是很具競爭力,但是他也很難有好的就業能力

3. 現在政府都說,再不生小孩, 以後每個小孩的負擔越來越沉重, 那不就表示, 我現在生了小孩,他以後的負擔會很大, 這樣我不是把它推到火坑嗎?

再者,我也將這個疑惑問過其他長輩,得到的答案多是”不要想那麼多”,想請教你的意見

我真的很高興難得有個問題是我真的有資格回答的。因為其它很多問題我都是亂寫哈哈哈。

你的確問了很多問題。

我不準備說你該不該問這些問題。

畢竟這都是你所擔心的問題。

所以我能夠跟你分享的是一個我朋友跟我說的小小故事。

是關於預測未來這件事情。

某一天,我跟我一個搞新創產業融資的朋友聊天。

討論到了現在許多家長替小孩子選填大學志願的狀況。

我經常遇到很多家長堅持要幫孩子挑選他將來應該讀的志願。

因為家長認為自己有很多的社會歷練(至少比孩子多),所以他們的想法比較正確,所以他們選擇有前景志願的眼光是比較正確的。

但卻沒有想過,幫忙兒子或是女兒填下那個志願,等於是在預測大學四年、加研究所兩年,如果讀了博士還要四年,也就是整整六到十年之後的未來趨勢。

預測未來很簡單嗎?

我好歹也參加過三四個趨勢預測計畫,預算基本都上千萬以上,但甚至有的計畫兩年之後就不準了。

更別提有的預測出來之後還引起社會極大的震盪,搞到最後我還為此上了凱道。

於是我就問我的朋友有什麼意見。

他說的故事很簡單。

高盛、雷曼兄弟等等這些顧問、金融公司,每年都要花大筆大筆的預算,聘請分析師和專家預測各種各樣的市場未來。

包含了油價,包含了失業率,包含了金價,包含了股市的波動。

而這些趨勢預測可能都至少要花上數百萬美元,收集無數的資料,觀察過去的波動與趨勢,分析地區強權的政權穩定與否,調查新科技的發展進度,打探各國的貨幣政策等等等等……

而這裡面有八成以上的預測是錯誤的。

或者至少是沒有達到他們原先希望的精確度。

甚至雷曼兄弟還沒有預測到自己會倒閉引起金融風暴呢。

而台灣的父母竟然覺得自己可以憑藉著一人之力預測十年之後的未來?

做到全世界各大顧問公司做不到的事情?

他一口喝完啤酒,就轉身走了出去。(而且還他媽的忘記付錢,導致我要多出錢!)

我不知道你從這個故事裡面得到什麼。

但我要跟你分享的關鍵在這裡:

我們把這個小孩帶到這個世界上來,是為了愛他,是為了照顧他,是為了跟他一起生活,是為了跟他一起歡笑,一起哭泣…..

但絕對不是為了決定他或她的未來。

他們的未來,是得要靠自己創造的。

所以你在生小孩之前的確該問問題。

但不是你問的那些問題。

你該問的是現在:

我現在是不是做好準備增加一張嘴要餵?

我現在是不是準備好要無條件、沒報酬的多愛一個人?

我是不是真心愛他和他所帶來的一切?

當我的孩子來到這個世上,我是不是心甘情願接受我的人生跟著改變?

我是不是願意從此的人生跟這胖子我的孩子一起共享?

而且一開始兩三年他只是個會爬行的大便製造機!青少年之後還會叛逆惹你傷心!

我真得能夠接受這一切嗎?

我是不是願意為他付出一切?而且不求任何回報?

我是不是願意像婚禮誓詞一樣: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

換句話說,如果沒人可以預測未來,那麼我們能夠掌握的只有當下啊!

未來是每一個當下創造出來的,而不是透過預測而誕生出來的啊!


(這位小朋友強調跌倒之後一定要先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撿再爬起來真是太奇妙的座右銘啦!)

你願不願意跟你的孩子一起度過未來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論環境如何變化,不論世界如何困窘,不論社會如何震盪,你都將跟他一起創造未來,仰望未來?

如果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話,那你應該已經知道自己的想法了。

加油吧。

你的人生將會踏入截然不同的一個階段啊!

Lucifer


最近朱小胖夢話又有一個新台詞了:

「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我媽媽!」

碼的被我抓到是誰教他這種瓊瑤台詞我一定把他打成豬頭!

另外搶先宣布一個消息:

下學期的巡迴演講初步預算我們已經確認了!

請符合以下條件願意配合的學校趕快來電和EMAIL洽詢:

高中職優先(大學新生訓練之類可以商量,但國中生年紀太小很困難)

聽眾八百人以上(全校人數不足者也可以討論,但你不要跟我講什麼高三不能聽所以沒有八百人這回事。)

願意配合活動進行場地布置、場勘並可空出一百到一百二十分鐘演講時間。

朱學恒兩年內沒去過。

至於內容?沒聽過的去打聽一下就知道了。

請卡緊來聯絡我的助理林先生:

fantasy@fantasy.tw

02-25339521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