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5-02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一開始先放個大綠上節目的訪談輕鬆一下)

朱大:

  你好,我叫醬油,我是從噗浪開始知道何謂宅神,之後也跟著臉書興起而到粉絲專頁報到,其實認識朱大也不算是太久的時間,不過朱大特立獨行、見解獨特又很有趣,而且宅神T又超可愛超有設計感的就忍不住一直關注你發表的文章。

  最近看到朱神回覆了網路上一些在感情上迷途小羔羊的一些文章,覺得相當熱燃精闢又暴烈,不愧是經過大風大浪的真男人。但是我和跟我同年齡的朋友們身邊可能都開始出現了另一個階段的苦惱,希望能由人生歷練如此豐饒的朱大,替我們把當年漸失的夢想和熱血給喚醒。

  我和我的朋友們今年大約都23、24歲,也就是說我們都是去年才剛從大學畢業,大部分人們都剛剛才踏出成為大人的第一小步。我不是要抱怨工作難找、前輩刁鑽、工作量大、薪水小、肝一天比一天黑這種小事,而是我們找不到兩全其美的工作。

  我念彩妝科系,16歲那年得過全國第三名,夢想是成為國際知名彩妝師,將羽翼光芒覆蓋整個倫敦巴黎米蘭。另外我在大學時期也選修了攝影學分,當前的目標是把自己和組員們的造型成果一起出一本造型書,約也簽好了,只差我手上一些尚待修飾的毛片完成就能出書。

  可是問題就卡在這裡不動了,我當初畢業後立即就找了很多彩妝相關行業的工作,老闆們看過我的作品集簡直是驚呼連連,甚至還有的想跟我拷貝一份給他(我才不給勒),當然也不外乎有些會懷疑這些作品集搞不好是我偷來的,但儘管是真的,他們還是堅持不能一下就錄用我為造型師,沒有人會用一個大學剛畢業的菜鳥來做設計師。不過OK我沒問題,從小助理做起也可以偷偷多學到很多職場經驗,這我很樂意,但是薪水真的少得哭爹阿!!!!!!!!!!!!!!!!!!!

一個月只有6~8千的收入,每日工作時數超過12小時還不定時需要加班,一個禮拜公休一天。有些公司還要簽約,有的一年兩個月有的或許兩年!但是他們又不保證多久讓你成為設計師。

  家人聽到當然拼老命反對,他們勸我無論如何至少要養得活自己,或許台中的管道不多,如果到台北去,搞不好有很多機會可以全都試試看,但是在那之前要先存錢,不管是想留在台中或去台北發展,至少要有一筆積蓄,所以我之後就找了個跟本學科毫無關係,但薪資還可以的正職店員做。差不多做了半年,跟老闆的關係也非常好,工作穩定,學習得也快,薪水也越來越漂亮,老闆娘還想留我下來做一輩子。當時的我也開始有種「夢想好麻煩」的念頭,就這樣下去等老闆娘開了分店,我就可以帶帶新人,過去做店長,然後生活平平淡淡的就好。也因為工作關係,我推辭掉親自為新書撰稿的工作機會,也推辭掉母校找我回去替學弟妹拍攝專刊的榮耀。

  可是有某一天,我醒了過來,嚇得滿身都是汗。這不是我要的日子,這份工作隨便一個國中畢業肯吃苦的人來做就行了,那我的夢想呢?我的彩妝用具呢?我的單眼相機呢?就一直擺著我再也沒動過他們了!

  後來我不顧家人反對,亦然決然的辭掉了工作,整整墮落了三個月,在這期間,家人們一個個放棄我了,我在心理上也變得容易焦慮恐慌,只好偷偷跑去心理治療,對自己家人再也無法敞開心胸暢談心事或是對未來的規劃,在這三個月裡也把我那半年裡存下微薄的積蓄給吃喝掉大部份。剛好在我最谷底的時機,編輯部打電話來,他說當初因為一些溝通上的誤會,所以書的內容還沒有搞定,他們問我要不要接下撰稿的工作,當下我真的感動得幾乎是熱淚盈框,好像過去幾個月我曾經錯過的機會和浪費的時光可以重來一次,這次,真的要拼了。

  我現在幾乎天天都關在電腦前寫書,修照片,不過家人還是不了解我在幹麻,我不知道如何開始解釋,人家說「家人沒有隔夜仇」,但我擔心這次的隔閡有點難復原了。另外在此同時,我接到閨中密友的電話,她說她也是因為工作不順利的關係跟家裡吵得不可開交,好像父母們都急著要把我們踢出門去賺錢回來,可是我們卻只能頻頻使他們失望。我朋友說,這個家她不能待了,打算過一個月錢存夠了要搬去高雄住,在那邊找份工作,她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就像當年我們都在高雄讀書時一起租個小套房那樣,我一聽心花就朵朵開了。高雄是我最留戀的城市,而家人也不斷的暗示要我自己搬出去住(他們會說:讓她自己付水電房租就知道辛苦要好好賺錢了),我答應朋友我會仔細思考看看。

  但是這樣真的好嗎?兩個被家裡遺棄的失敗者逃出來自己組成一個小天地,我們當然也知道住在外面除了房租水電瓦斯網路,還有更多瑣瑣碎碎的費用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但是這樣真的就夠了嗎?憑著想要實踐不被家人支持的夢想的動力,真的可以這麼做嗎?

  如果你秉持著超乎常人的耐心看到了這裡,真的謝謝你。雖然我翻山越嶺的到處搜尋您的信箱(希望沒有搜錯人…),但若能得到朱大的回信就太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朱大俠了!

其實,我想有不少人都跟你一樣,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有那個忽然之間醒過來,嚇得滿身都是汗的那一瞬間。

所以,我要送你一首歌。

這是當年為了阿宅反抗軍電台節目要推出APP所做的歌。但是APP拖了都快一年了到現在還沒做出來,應該就快了吧!(唉。抬頭看天)所以,後來我們就拿來當作節目精華篇的襯底音樂了。(默)


(只有歌沒有畫面啦)

大冒險 演唱:鄭佑祥 詞曲:鄭佑祥 編曲:陳稔之

我的夢想是什麼?

我是認真的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或是 我是認真的活在別人的世界裏?

人生 有太多的進退兩難 有太多的不得已
我們 總是沒有勇氣當個愛冒險的傻瓜
直到有一天 我們什麼也不能做了
才發現 當初那個沒勇氣冒險的自己才是真正的傻瓜

我想重新開始 開始新的人生
就算 看起來像個笨得可以的傻瓜
我也不想要留下遺憾

誠實面對自己 往對的方向去
我要 大 冒 險

#我不停努力往前追 前方沒有終點
習慣遙遠 習慣笑和淚水
我不信什麼是永遠 永遠只是瞬間
下個世界 下個瞬間 實現

看過多少現實的雙眼
聽過多少忠告在耳邊
說過多少藉口掛嘴邊
想過多少後果在心裏面

如果害怕去面對未知的世界
那永遠是個膽小鬼
如果不想一生只為過去後悔
我的夢 會在下個路口 指引我方向往前追

#我不停努力往前追 前方沒有終點
習慣遙遠 習慣笑和淚水
我不信什麼是永遠 永遠只是瞬間
下個世界 下個瞬間 實現

如果冒險 是能夠預知的情結
那未免也太不新鮮
如果冒險 是一種瘋狂的行為
我知道我的瘋狂能看到更高更遠的藍天

#我不停努力往前追 前方沒有終點
習慣遙遠 習慣笑和淚水
我不信什麼是永遠 永遠只是瞬間
下個世界 下個瞬間 實現

#我不停努力往前追 前方沒有終點
習慣遙遠 習慣笑和淚水
我不信什麼是永遠 永遠只是瞬間
下個世界 下個瞬間 實現

或許有一天 頭髮都白了 沒有力氣再追了
那時候 我應該會深深的感謝這時候的自己吧

我當然知道人生有許多的不得已,但是我總是會盡量避免說這三個字。

因為我認為如果你開始說「不得已」,就代表你對人生認輸了。

而如果你在這裡退讓,慢慢慢慢的,你就會習慣在其它地方退讓。

而如果我們總是在不停的退讓,總有一天,我們會忘記自己當初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坦白說吧,如果你想要登上國際舞台,那就應該把自己放在有機會站在世界頂點的地方。

台灣這個地方十分奇妙的是,大家都很愛叫台灣之光台灣之光,但通常這些人都必需到台灣以外的地方才能發光。

然後大家才來沾他們的光。

吳寶春、Jason Wu、古又文,哪一個不是這樣?

所以,如果你對自己有國際級的信心,你不只不能夠放棄,還要隨時把自己放到國際級的比賽和舞台上!

不管要花多少代價,你得要從讓全世界看見你開始。

去參加所有你知道,甚至你還不知道的彩裝、造型比賽!

去把握每一次的機會讓全世界看見你啊!

你不站出去主動出擊,別人是沒有義務要挖掘你和支持你的!

我不是你,所以我沒有辦法給你百分之百貼切的建議。

但我一直記得我曾經聽過的一句話:

「願意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而暫時忍受一時的寂寞跟無趣,跟永遠自甘平凡是完全不一樣的。」

為了累積能量或是資本而做跟夢想不是直接相關的事務並不是罪大惡極。

真正恐怖的是,你把暫時忍受的那一切麻痺成自己的終身願望了。

你自己該決定要搬到哪裡去住或是跟誰住在一起。

但我給你的建議只是,哪裡最有機會,即使那裡是刀山劍海,你就該往哪裡去。

你不該把「哪裡最舒服」當作是決定下一個去處最重要的考量啊!

如果要舒服,你就甘於平凡做輕鬆的工作就好啦!幹嘛還要這麼辛苦的走這一遭?!

現在的你,誰都不欠,你只欠十六歲的你一個交代!

那個雄心勃勃想要征服米蘭東京巴黎的少年到哪裡去了?

他是真的使盡全力奮戰倒下的嗎?

還是他只是慢慢慢慢被社會和周圍的人說服自己並不是主角,只是一個小小的海賊船員?

不對啊!是不是主角這件事情永遠只有你能決定啊!

跟白鬍子一起出道的其它海賊並不是弱者,但他們銷聲匿跡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敗給了自己!

是因為他們退卻了,所以他們輸給了自己的人生!

但白鬍子一直到人生的最後一戰的最後一刻他也沒有退卻啊!

不要再跟我講有什麼人生的不得已了!誰都可以講萬不得已,但請你想想看你有沒有臉站在十六歲的那個自己面前說不得已,說我變成了你當年以為絕對不可能會成為的那些腐敗的大人!

你本來就該對家人證明你的夢想是足以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中生存下來的!

你本來就該證明為了這個夢想你願意付出一切只為了能夠暫時餬口,換取夢想的喘息時間!

你本來就該證明自己因為如此熱愛,所以願意付出一切的代價去捍衛你的夢想!

如果你找不到兩全其美的工作,就找一個能夠餬口的工作把賺來的錢都用來練習!

甚至你要兼兩個工拼命存錢以便出國比賽,用假日來不眠不休的練習也可以!

這是你的夢想,是只有你有資格放棄,只有你有資格摧毀,只有你有資格捍衛的寶物!

這世界從來就沒告訴過你因為你有夢想,所以整個社會都要支持妳啊!

這個社會的真相是,正因為你有夢想,所以有更多沒有夢想的人想要催折嘲笑打壓你的夢想!

你如果現在下場,比賽就輸定了!

Lucifer

我幫你在台北打聽過了,化妝助理的工作一個月收入也是22k左右,絕對沒有足以讓你吃飽穿暖喝足的水準。

但如果你能夠在台北找到工作,我們搞不好可以找到地方讓你住下(破破爛爛原先是倉庫的吧哈哈!)(望向天空)。

不入修羅場,焉得金剛身。

但去或不去,都是你的選擇,外人沒有辦法幫忙你的。

願你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也不放棄。

願你有一天能夠帶著笑容回顧你的頂上決戰。

最後(話鋒一轉),既然你都說我們家賣的T有創意又可愛,那我不如趁機推銷五月款的新T上市!

https://shop.lucifer.tw/goods_list.php

為響應母親節,推出好奇妙之「我媽媽全宇宙最偉大」T!

穿著向宇宙帝王媽媽大人下跪表達孝心格外有氣魄!

帥氣說出男人真相的T!

呃,要繳稅了大家都不爽,於是做一款T給大家發洩。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