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2-24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棄業日記》的作者買買氏,就是我們這次婚禮契作的功臣啊!你一定要看這次節目才知道水果玉米是什麼!但是等等,很抱歉,那根南瓜是非賣品!

買買氏在節目裡講了一個故事:「台東的一名有機農夫在等待一種小鳥回來,那種小鳥叫作八色鳥。──怎麼樣的環境­可以讓這個八色鳥繼續留在他的果園裡?網路告訴他的答案是『荒廢­的果園』。」
「於是他就荒廢他的果園。荒廢了十年。」
)

我今年年底要補辦婚禮,想了很多節目安插在流程中,希望讓大家來的時候不會覺得太無聊。

所以,要來婚禮的人,我要讓你先看看菜單。

當然,去婚禮之前知道菜單或許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勇北,你一定要笑成這樣嗎?)

但我想要更進一步的做一件事,我想要讓你知道種出這些菜的人。

你當天,會看到那些辛辛苦苦在寒風,烈日底下,把無毒的有機蔬果呵護長大,送到你面前,勞苦功高的農夫們。

而且,如果你想的話,你現場可以有機會跟他們道謝。

但其中也有很多人當天會守著自己的田地,沒有辦法到場,我要用這篇文章向他們道謝。

因為這次我們婚禮上的蔬菜和水果,來自宜蘭行健村,花蓮吉安鄉,高雄旗山,台中外埔鄉,屏東麟洛鄉,台北陽明山半嶺梯田,雲林縣大埤鄉、南投縣日月潭畔……

也許這些有機的蔬果它們比較貴,但我覺得都值得!完全值得!

不但值得,而且我還必需跟這些有機寶寶們大聲說謝謝!

謝謝你們願意辛苦的長大,而且在跨年那天被我們吃掉!

即使你們有很多來不及長大就被今天的大雨給泡爛在土裡了也不是你們的錯啊!

因為你們的爸爸媽媽都對你們的品質和健康感到非常驕傲啊!


(阿宅的科學實驗室證明了一件事,沒有陽光,菜長不大啊啊啊啊~~~)

喔對了,因為早就預料到柳丁年底會盛產,所以當天婚禮是喝到飽的現榨台灣柳丁汁喔!到底要有多少台果汁機和柳丁才能夠餵飽現場眾多的阿宅啊?

而且每桌的費用整體加人工比買飲料還要貴啊啊啊啊啊~~~~(淚)請大家當天給我拼命的喝!不要留手!給我他媽的喝回本!


(這次超感謝花蓮的花田喜事有機農場在本陣苦戰的時候來至急救援!拯救了我們的菜菜長不大的超級危機!讓跨年那天大家還有夠多的菜可以吃!這次跟行健村的聯手苦戰依然不敵老天爺不出太陽的嚴酷對待啊!幸好人們彼此心手相連互相支援!)

我一直在想,如果農民都一直很辛苦的想著要行銷自己種出來的無毒、有機的產品,那麼有沒有什麼我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或者這麼說吧,既然我們都要舉辦婚禮,婚禮裡面大家都會吃吃喝喝,那麼在這些吃吃喝喝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我們可以幫上這些辛苦農民的作法?

我曾經去訪問過宜蘭三星鄉的行健村,那是一個大概只有一百多個人的小村子,但是裡面的農夫都很厲害,我學著跟他們一起在稻田裡面插秧,他們赤著腳,我穿著大雨鞋;結果農夫北北都已經往前不停插秧插到看不見車尾燈了,我還在那邊拔我因為太重而陷在泥地裡面的腳,最後搞的滿身大汗和泥巴,這才好不容易插完一排的秧苗。(後來我才發現不要穿大雨鞋比較快啊!~~~)

然後中午我們還跟農夫北北們一起吃了一頓飯,這才知道我們都市人吃飯的習慣真的跟他們差很多,農人們的午飯有很多新鮮的蔬菜、還有用三星蔥作出來的奢侈蔥油餅,但是卻沒有我們都市人餐餐必有的肉類海鮮什麼的。

因為他們平常都吃習慣自己種的東西,真要有什麼大魚大肉之類的,還是得等到節慶才特別去買和才有機會吃的。他們不但過著比我們更辛苦的生活,更選擇更儉樸的飲食,這點實在讓我覺得很佩服!

我已經忘記那一餐確實還吃了什麼(但總之我吃了很多種菜,感覺當天變得特別健康!(挺胸),而且三星蔥油餅超好吃的啦!)。

但當地農人很努力、很辛勤的想要推動回報更少,更辛苦,更不確定,甚至沒有真正的統一認證標準的有機栽培的背影我卻很難忘記。

所以這一次,我們想到了一個作法:既然婚禮上的宴席都是必要的(我曾經想過包太少讓我虧錢的可以吃便當,但後來因為我宅心仁厚所以還是算了),那麼為什麼不跟這些辛勤純樸的農人們合作呢?

(但是你知道嗎?都市人畢竟還是比他們狡猾多了,行健村在跟我們合作的期間,還發生了一萬五千公斤的有機米因為被毀約而差點讓一整年的收成全部完蛋的悲劇。幸好後來有很多人伸出援手才渡過這一切…..)


(默默耕耘自然小舖在這裡啊! https://www.mmgy.tw/ 是佳憲很努力幫年紀大不那麼會用網路的年長有機農夫們架設的啊啊啊啊!)

於是,我們在跟總舖師討論之後,決定了一個有趣的作法,這個作法我們還沒有看到別人嘗試過:那就是婚宴上的菜只要在可能範圍內,都和全台灣各地的有機農人們以契約耕作的作法來洽購。

什麼叫做契約耕作呢?

就是在我知道婚禮和宴席的時間後,我請總舖師開出需要的蔬菜重量和種類,然後直接跟農人們定下契約,請他們開始耕種,在指定的時間採收這些蔬菜,屆時就可以透過總舖師的料理,在餐桌上吃到。


(這次我們的芋頭西米露就是用塊狀的方式來做啊哈哈哈! https://tw.myblog.yahoo.com/jw!KTRF9ZabHU4Pbtq_m1u_4A– 真想親眼看看這些芋頭挖出來的時候長什麼樣子啊!)

這樣一來,我們婚禮上吃的蔬菜都是健康、有機無毒的蔬菜,而農人們耕種的時候就很確定這些蔬菜都有了買主,不需要擔心之後的行銷和推廣的部分,他們也能夠更容易的控制成本和收入,我們也吃的更安心。


(大家還記得阿夏的故事嗎?阿夏的爸爸亞曼的那塊梯田和樸門農法的小基地是阿宅們跟他一起奪回來的啊!所以最後我們的伴手禮就是送他們家的米啊! https://permaculture.pixnet.net/blog )

當然,這樣我還可以看著那些蔬菜們一天天的長大,隨時在網路上跟大家回報進度。(但這次被大雨一淹幾乎都陣亡了啊~~~我們不能只照有機寶寶的屍體啊!(淚))

而且我們還打算請農夫到時一起來參加婚宴,讓大家給他們一些掌聲呢!

即使買有機農產多花一點錢也沒問題啊!而且這些有機農夫超級熱情的,我們還必需要不停擋住他們想要這邊打折那邊送禮啊!不要再便宜算了啊!這樣你們一年賺不到什麼錢啊!

我覺得這樣做很好玩,又能夠真的幫助到農民們,不知道有沒有飯店或是婚禮的專門團隊也能夠推出同樣的作法呢?

如果可能的話,我相信許多新人願意多付一點錢,換來有機的農產品和更直接的跟農夫購買、支持他們的婚禮啊!

畢竟產品好,又可以照顧到那些辛苦的農民們,何樂而不為啊!

有任何機關團體或是新人想要這樣做的,可以趕快寫信給我唷!


(是釀醋的詩人賴鴻文啊!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杜康行! https://www.dukang.com.tw/ 這次我們用的是他們的梅醋!)

還有關心農民和土地議題(或是有機消息)的更可以去上下遊市集的網站唷! https://www.newsmarket.com.tw/ (不過最近網站好像不太穩,希望他們多加油!)

Lucifer

對了最後說一下:

https://www.myoops.org/activities/participate.php?id=118

啊那個跨年的婚禮缺義工來吃便當和幫忙啦~~~

唯一報酬就是送一件婚禮限量紀念T啦~~~哈哈哈~~~

科科科,請大家多多支持。

但是為什麼辦個婚禮可以花到一百六十萬啊~~~(淚)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