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0-27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段文字,警醒人們不要一昧沈迷於閱讀那些偉人傳記。

如果只是夢想自己也可以複製這些人的成功經驗,那根本是毫無意義的,因為裡面的內容往往是經過刪減和隱去某些不夠戲劇化的內容的。

「比爾蓋茨的書沒強調母親是IBM董事,是她促成兒子第一筆定單,巴菲特的書寫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交所,但沒說是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而且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

但其實這段話也是錯的。比爾蓋茲的母親Mary Maxwell Gates並不是IBM董事,她只是和當時的IBM董事長John Opel同屬一個慈善機構的董事會,但她的確將他兒子創辦的微軟這家公司介紹了給IBM。

而巴菲特的眾議員爸爸是在他十歲的時候以生日禮物的方式送他去華爾街的。

不過,我覺得真正重要的事情不是那段話是否正確,而是你有沒有因此而停下來重新反省你對自己人生的看法。

沒錯,這些人的確非常偉大,但我們不需要跟他們一樣偉大。

我們必需跟他們不一樣,才有可能偉大。

你永遠也不會成為郭台銘、張忠謀、比爾蓋茲和華倫巴菲特。

因為他們只有出生在那個特定的位置,努力在那個歷史的瞬間,才會成為郭台銘、張忠謀、比爾蓋茲和華倫巴菲特。

即使你跟他們擁有同樣的能力,你也已經晚出生了三四十年。

就算你有通天之能,要追上他們也如有憾山之難;更別提在所有的歷史中,從來沒有複製品打敗原版創作的紀錄。

所以,如果你真的夠理解自己,面對這些偉大的人物,你應該做的,能夠做的;絕對不是盲目的去相信和追隨這些人,偉大的人物從來不缺乏盲信者和追隨者。

他們對你的真正意義是在於去挑戰、去質疑他們,反思他們的每一個所作所為,讓他們犯過的錯誤你不會再犯,讓他們替你繳學費,讓他們的人生經驗成為你可以不用重複經歷的部分。

然後,在你經歷過重重努力和截然不同的人生之後,你才有可能會成為超越張忠謀、超越郭台銘的偉大人物;而你的偉大之處,正是因為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中做出截然不同的選擇,獲得了截然不同的戰果與更超凡出眾的偉大。

最後,我從來不認為這個社會出現另一個張忠謀和郭台銘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

因為,如果一個國家過了四十年,卻無法出現超越前賢先輩的厲害人物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嗎?

而我相信,讓下一個世代徹徹底底的領先、超越、擊垮我們,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傳說,這才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們存在的最重要目的啊!


(好歹來了個完整版)

老婆提醒應該打個廣告!

本人最近嘗試創業賣TSHIRT,想要買的歡迎光臨消費啊啊啊!

https://shop.lucifer.tw/goods_list.php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