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9-24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最近這一段時間,幾乎所有人都在抱怨年輕人不關心政治。

大家都紛紛覺得政治這麼重要的事情,如果年輕人都不關切的話,國家到底還有什麼前途?

這樣的說法聽起來並沒有錯,但問題是在於大家在追究其中原因的時候眾說紛紜。

有人說政治應該要更有趣,才能夠爭取到年輕人的注意力;有人說唉呀年輕人本來就是不關切政治的,不要多花太多心思啦!

但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去中選會的網站上查了去年五都選舉的五都議員的當選年齡,依年齡整理出來數據之後。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狀況。

照說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政治領域本來該是門檻最低,年輕人最好出頭的場域。(還有其它幾個我個人認為分別是體育、創業、娛樂,以後有機會再談)

但是從這張表格中看起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當選所佔比例最高的竟然是五十到五十四歲,佔了四分之一。(這隱含的一個意味是再十年左右,朱小胖還沒成年這些政治人物都到了退休年齡了….)

而二十九歲以下的則是僅佔了百分之一,即使再把六年級生的所有人數加進來,也只有百分之十三。

換句話說,四十歲以下當選的五都議員僅有全部當選人數的七分之一。

任何領域本來就該有不同年齡層的人參與,但如果一家公司裡面四十歲到六十歲的人佔了百分之七十七的比例,你覺得這家公司的組成健康,並且有利於未來的發展嗎?

其它先不論,在抱怨年輕人不願意參與政治的同時,各黨各派應該要開始反省自己的政治規劃中到底是否有給年輕人足夠多的機會,因為照目前政治之路堵塞的狀況,四年之後這個比例只會再往天平的另一端繼續移動,很難有新血願意進來。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想,年輕人不關心政治的原因,更有可能的是在政治領域中找不到年齡跟自己相仿,行徑可以認同的對象。


(不要再說我這篇是在鞭老宋啦,當初我寫這篇專欄的時候老宋還沒要出來選啊!而且我是反選罷法規範連署派的,媽的我繳的起保證金,出來選總統為什麼還要幾十萬人連署?這不是更讓相對年輕的參選者更無機會嗎?)

想想看,如果把政治當作一部電影,有多少人會去看一部裡面每個角色都比你老上二十歲,三十歲的電影?

甚至這些人正當紅熱門的時候,你大概才五六歲?

除非這是一部類似不老騎士一樣的勵志紀錄片。

描述的台灣政治界是只有老到該退休的人才會因為再不做就會後悔,於是決定投入的老人天堂。

但,台灣的政治界,真的勵志嗎?

年輕人投入政治圈真的有前途嗎?

年輕人從政的道路難道沒有被第二代或是老前輩們所把持?

Lucifer

(本文是新新聞專欄文章~~~)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