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9-21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上週剛看完賽德克‧巴萊,但我沒有急著寫什麼影評或是感想的,因為有很多事情我其實一直還在思考。

當然莫爸的英靈出現在電影中的部分到底是回來唱歌,或者是暗示應該血祭祖靈這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沒想通。

即使有網友好心提供了那一段的歌詞,我也還是在很努力的思考。

這是我們的山阿,

這是我們的溪唷,

我們是真正的賽德克.巴萊唷,

我們在山裡追獵,我們在部落裡分食,

我們在溪流裡取水…溪流阿!不要再吵了!

sinsin鳥在唱歌了,請唱首好聽的歌吧!

為我們的族人而唱,來自祖靈的歌。

巨石雷光下,彩虹出現了,彩虹出現了,

一個驕傲的人走過來了…是誰如此驕傲阿?

是你的子孫,賽德克.巴萊

因為當我看到劇中的對白時,我忽然從電影中數十年前的時光背景抽離,回到了現代。

文明不好嗎?

為什麼要抗拒文明?

文明真的好嗎?

郵局、學校、駐在所,這些文明的象徵,只是讓我的族人顯得更為貧乏。

我們有獲得更多的報酬嗎?

為這些文明人努力,我們的生活有變得更好嗎?


(還記得這個燒了兩百萬就無以為繼的真正的賽德克巴萊的起源嗎?)

回到多年以前,那個只有模糊的五分鐘預告片的賽德克‧巴萊,那個有著經典台詞,但卻沒有經費無以為繼的五分鐘預告片。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但在螢幕的另一端,看著賽德克‧巴萊的我們,真的比多年以前的入侵者好上很多嗎?

或者我們還是跟小的時候一樣,叫著原住民,但心底卻想著山地同胞、山地人,一樣的歧視他們?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

因為今年稍早的時候,我正在準備公視的《正義:一場思辯之旅》的節目內容。

它的第七集正好談到當初美洲因為原住民沒有「擁有土地」的概念,所以被殖民者用圈地的概念奪去了很多土地,失去了狩獵、採集的地域,甚至最後只能居住在政府規劃給他們的保留地中……但這保留地原先不都是他們的土地嗎?

在哈佛的哲學討論中,我為了節目的內容而希望能夠收集到台灣本土的對應事件。

沒想到意外的發現了一個西拉雅族的故事。

西拉雅族世代居住在新化林場的那塊區域,甚至更早於所謂的所謂的國有地的出現之前。

本來跟中興大學一直相安無事。

但根據新聞報導,就這麼相安無事多年之後,一切有了變化(我實在查不出這段是哪個媒體,真抱歉,有人知道請幫我補上)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九十八年底進行土地重測,清查林場周邊土地遭35戶西拉雅族人占用,雙方協調不成,居民5月30日齊聚中興林場大門口抗議;新化林場場長郭進益回應,由於監察院糾正教育部,中興大學只得依法行事。
自救會總幹事萬淑娟表示,林場周邊隸屬於近代西拉雅傳統區域,祖先最早從清末、日治時代就陸續於此開墾,後來被政府強制登記國有,再移撥中興大學,她說,以地權倫理與歷史正義的觀點來看,到底是誰侵占誰的土地?

是啊!先來的人沒有土地權,後來者卻有土地權,並且可以依法趕走先到的人,這樣是正義嗎?

我本來想要看看能不能為這件事情多發點聲,多做一點事情。

但幸好西拉雅族的這件事情,後來有了一個好的結果,所以也就用不著我管閒事啦:

【新南瀛記者黃鐘毅報導】位於台南市新化區的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和當地西拉雅部落原住民,雙方因土地使用引發成為占用的訴訟爭議問題,今(28)日在市長賴清德出面協調,及中興大學、林管處善意回應下,已達成具體的共識,賴市長應允由市府行文中興大學,表示市府願出具世居當地原住民之證明,協助原住民取得土地所有權,針對執行住戶拆除的訴訟案請中興大學先暫緩3個月。

所以公視的那一集節目,雖然還是討論西拉雅族的事件,但至少能夠以後見之明的角度去分析這個好的收場,也比我意料之中的要好。

不過,我們請來的中正大學的邱雅憫同學,也說了一個她的族人至今依舊沒有完滿解決的故事,因為原住民的約定很多都是用口傳的方式,沒有任何的契約紀錄;所以等到政府或是企業產生了爭議的時候,他們往往拿不出來任何的證據可以證明自己的所有權…..

雖然姚立民老師提出了一些解決方案….

但我還是不禁要想,即使到了今天,我們這些居住在台灣的人們,是不是依舊對不同的文化不加包容?是不是依舊仇恨著彼此呢?

甚至也更有藍綠雙方的網友藉機利用這部電影咬成一團,這樣,真的對嗎?

這塊土地歷經數十年,不同政權的管理和統治,我們真的可以驕傲的說,我們比以前要更包容、更理性、更容忍不同文化了嗎?

我不知道。

Lucifer

貼一下這週訪問Makiyo的精華篇嚕!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iUImxgIahKI/

喔,還有農友本週四十歲生日,人生邁入了一個截然不同的階段,在此祝他生日快樂!

前幾天我們找他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剛從板橋騎機車回來,原因只是為了免費的幫忙朋友修電腦,而且連油錢都是自己出的!除了朋友電腦修好的成就感之外,他一點額外的收穫也沒有,而且還因此在我們吃飯的時候遲到了半小時,錯過了好幾道菜,這真的讓人太佩服了。而且他不只交了四任女友,每一任都是用相當胡說八道的理由跟他分手的,真的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經典的好人代表!

而且最後我們餐桌上所有差點浪費掉的餐點,最後又再度進了他的肚子,連打包都不用了,他說飽到明天早餐都可以不用吃!這種節儉、重義,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男子漢,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經典的賽!德!客!家!人!

很久以前實踐課程辦的網友抽王品兌換券得獎人都有照片啦~~~

看他們笑多高興~~~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