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9-13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非常讓我自己感到意外的是,我竟然從來沒有寫過關於奶茶的文章。

我的意思是,台灣的搖搖杯飲料這~~~麼~~~厲害我竟然都沒寫過文章真是讓我自己也不明白到底為什麼。

你想想看,一個不到幾坪大的店面,兩三個店員。

就可以做出七八十種的飲料,是不是太厲害了一點,是不是只有發生在台灣!

是不是可以說是台灣的驕傲!

一般國外要做到這種程度的產出,通常都要一個大的跟鬼一樣的吧台,然後有十幾個工讀生在那邊弄來弄去,才有辦法有這樣的產值。

之前我在實踐上課時做的訪問,旺季時動輒一小時可以做出上百杯的飲料,這樣真的很厲害啊!

而且這種作法等於是把大飯店裡面才能享受到的上百種飲品的選擇,直接讓走在路上的人也可以享用,這也是一種自由解放的精神啊!

說真的,我走遍全世界的二十幾個國家,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可以做到像是台灣一樣。(當然,如果是學台灣的或是台灣授權過去的例外啦)

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在有搖搖杯飲料店的地點,只要口渴,就可以喝上一杯好喝的飲料,對於台灣人而言,真是一種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但卻是世界少有的一種特別福利啊!

尤其是光是這類型飲料店連名稱都一直轉換,從最早的泡沫紅茶到珍珠奶茶到波霸奶茶到現在各種各樣的稱呼都有,真可說是相當厲害的演化啊!

下面我就先引述一下維基百科條目中,對珍珠奶茶的資料給大家回憶一下,反正這也是眾說紛紜嘛!

珍珠奶茶(Pearl milk tea),又稱粉圓奶茶(Tapioca (ball) tea)、波霸奶茶(B(P)oba milk tea),簡稱珍奶,是一項於1980年代發明及廣傳於台灣的茶類飲料,為泡沫紅茶(Bubble tea)、珍珠茶飲文化中之一支,將「粉圓」(「珍珠」,Tapioca ball)加入香醇的奶茶中,也尚有「珍珠紅(綠)茶」、「珍珠奶綠(茶)」等變種,由於口感特殊,所以受到廣大歡迎與回響,也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飲料與小吃之一,多年來,已經由台灣流行至東亞、歐洲、美國甚至中東國家等地。

粉圓(珍珠,波霸)的主要成份為澱粉,通常由太白粉,即木薯(樹薯,Cassava)的木(樹)薯粉(Tapioca),也有以地瓜粉、馬鈴薯粉等或果凍者所製成的直徑5~10公釐(mm)的澱粉球,並添上水、糖及香料,其顏色、口感依成分不同而不同。

早期僅有珍珠奶茶一種稱呼。到了約1988年時,臺南市海安路一家叫「草蜢」的小販,取當時女星葉子楣的靈感,將珍珠奶茶改稱波霸奶茶[註 1][6]。以後在南臺灣日漸產生波霸指大粉圓、珍珠指小粉圓的說法。隨著南臺灣連鎖店至北部展店,此種分類亦因此漸被台灣居民接受。

在臺灣以外,亦常見波霸「BOBA」或「Bubble」這名詞。起因是1980年代末到北美洲的台裔新移民仍以「波霸奶茶」作號召[註 2],加州各地因此如雨後春筍般出現「BOBA Tea House」、「BOBA Planet」、「BOBA World」等等茶坊,現時非台裔居民依然滿口「BOBA」或「Bubble」。他們會用英語向櫃枱的服務生說:「Give me latte, and add some BOBA in, please.」(給我一杯拿鐵咖啡,加點「波霸」),「波霸」亦已成為粉圓的代名詞[7]。

臺灣有二間店舖宣稱是珍珠奶茶發明者,一是台中市的春水堂,一是臺南市翰林茶館。

春水堂創辦者劉漢介,於1983年開始實驗製作珍珠奶茶,由店長林秀慧(現為經理)調製成功。[註 3](春水堂也宣稱泡沫紅茶為其發明)當時所加材料為水果、糖漿、糖漬地瓜、和粉圓。他推出的奶茶剛開始的時候並不受到歡迎,但是偶然機緣下,經一家日本電視節目的訪問後,終於吸引了注意。

另一說則是臺南市翰林茶館涂宗和先生所發明,據稱約1987年在鴨母寮市場見得白色粉圓而得到靈感。故早期珍珠為白色,而後才改為黑色今貌。

為了爭誰才是發明珍珠奶茶,”春水堂”和”翰林茶館”曾互相告到台灣法院。[8]但也因為這兩家店皆未申請專利權或商標權,才使得珍珠奶茶成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國民飲料。

好啦,總之這篇文章真正的目的要出現了!

也就是愛喝珍珠奶茶和各種手搖杯飲料的我!

一直很好奇一杯飲料裡面冰塊、奶茶和珍珠的比例到底是多少!

也就是我花同樣一塊錢買的飲料裡面到底比例如何!

所以,我就決定出動阿宅實驗室的科學精神!

決定要用精密的測量方式,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也就是我們分別挑了三家連鎖的茶飲店。(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弄更多,因為預算問題,沒有太多零用錢啦!)

在這連鎖店的分別兩家門市,隨機共買了五杯珍珠奶茶,正常冰,正常糖,正常珍珠。

然後在十分鐘之內飛車騎回實驗室,測量所有冰塊、奶茶和珍珠的重量!

我們還順便算了他給多少顆珍珠喔!

因為這才是阿宅的科學精神!

科學的鐵拳足以征服一切!(握拳)

所以我們後來就做出了一段影片,獲得了一個神秘的結果!

到底哪家飲料比較划算呢?!

還有攝影師這次的窮酸料理又可以做出什麼東西來呢?

竟然在料理中出現了馬賽克,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就請各位自己去看一看吧!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0zXd_UgkCKw/

呃哈哈哈哈~~~想不到貓尼也在其中扮演了一個角色吧哈哈哈!

很意外吧!

啊那上週請Cosplay女帝的林采緹來上節目的HD影片花絮也在這裡唷!

史旺基還抱怨在一天之內替他的相簿帶來了四十六萬的流量,真是不好意思啊!

好啦,得過獎最近又剪了個平頭的史旺基當天所有照片在這個頁面嚕。

阿宅反抗軍電台

好啦說這麼多下面就是當天的HD精華影片喔。

攝影師說如果點閱破一萬五還是提供完整版。

謝謝大家。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p5NoiOkpfuA/

錄音檔下載連結:

林采緹的那個臉書粉絲頁面在這。

https://www.facebook.com/sunnylin168

還有這是我的臉書粉絲頁面唷!(啾咪)

https://www.facebook.com/Geekfirm

(什麼,你說不想知道朱學恒這個胖子的臉書?幹去吃屎吧你!)

這篇文章一次有兩個影片真是太感人了!是不是大放送啊!啾咪!

Lucifer

好啦,女帝上阿宅反抗軍電台節目HD的錄影完整版啦。

有時我真不明白大家一直敲碗到底為什麼~~~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