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7-06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炎炎夏日沒事幹,所以我決定公佈我去年出的給朱小胖的書的內容來打書。

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去年好像完全忘記自己有出這本書的樣子。

所以忘記要像正常作者一樣瘋狂的打書~~~好的,請大家一定要去買,這是朱小胖的褲子基金!

啊靠邀,竟然不慎忘記打這本書的名字!

叫做《站好,不要靠我的腰!》

朱小胖啊,你知道你爸很喜歡吃東西對吧?

啊?你問你爸到底比較喜歡你還是喜歡吃東西?當然是吃東西了,那還用問。 啊,我是說不要問這麼娘娘腔的問題好吧。

乖,來這邊坐好,我要告訴你一個關於吃東西的故事。

在你很小的時候啊,大概一百天大左右的時候。你爸跟妳媽因為生了你之後實在太累,所以跑去峇里島度假。

你說有沒有帶你啊?當然沒有啊,你覺得我們腦袋有洞嗎?我們這麼愛你,怎麼捨得讓你這麼小就坐那麼遠的飛機呢?

總之我就跟你媽兩個人一起去度假了。

但是到了峇里島的我們,可能是因為當時年幼的你在家裡面偷偷插小人天氣變化多端的關係,竟然兩人的感冒都變得更嚴重了。

所以我們雖然曬著太陽泡著海水,但是肉體還是很痛苦的。

直到有一天晚上的一頓晚餐之後,這一切才改變過來。

那一餐,我們去的是飯店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

當然,你也知道,在峇里島吃日本料理不是最聰明的選擇。


(雖然你爸當時沒拍照,但還是在網路上找到了照片,你看你爸多厲害!)

但是,那家叫做Hanabi的餐廳是附近最近,又不太貴的日本料理餐廳,我們實在沒力氣走到更遠的地方去了。(全世界的日本餐廳好像都叫Hanabi(花))

在那家餐廳,虛弱的你爸和你媽點了一個燒肉套餐。是的!這的確也聽起來不像是一個很聰明的選擇!

因為不久前我們才在峇里島日空飯店最好的弁慶日本料理花了三千多新台幣吃了一整套感覺沒吃飽的燒肉套餐,而這家小餐廳的燒肉套餐價格不過是弁慶的三分之一!但是你爸和你媽也許可能是因為燒昏頭了,也許是想要冒個險吧!

一開始上來的是兩杯裝在冰凍杯裡面的啤酒,峇里島當地的啤酒名字叫做Bintang,這就是星星的意思。旁邊則是一疊灑上了粗鹽的蒸毛豆,大概算是整套燒肉的前菜吧。

也許是心理作用,也許是真的有什麼神奇的效果,但是當你爸喝下一大口冰涼的啤酒,嘴裡嚼著那一盤放在竹盤上的毛豆時,忽然之間有種病毒慢慢在遠離自己身體的感覺……

接下來的那碗茶碗蒸,我敢保證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燙的茶碗蒸了,也不過就是蒸蛋嘛!搞的這麼燙幹嘛呢?但是當我一口茶碗蒸,一口味增湯這麼吃著的時候,一滴一滴的汗水開始從我的額頭冒出,我跟你媽都開始感覺到身體有些不一樣,有種改變正悄悄的在發生……

接下來,在那個平凡無奇的燒肉爐上冒著白煙的每一道菜,牛舌、鮭魚、蝦子、南瓜、大蔥、洋蔥,搭配著焦香的味道,沾著烤肉專用的醬汁,再配上一大口的白飯!

這種奇妙搭配的感覺實在很難描述,感覺就在那白煙當中,我們每吃一口,這些食材的能源彷彿就這麼直接和我們的身體融合在一起;那些它們在山上,在海中,從太陽接受到的能量所轉化出來的肌肉的紋理、蔬菜的纖維、魚類的油脂、蝦類的蛋白質,就這麼一口一口的轉化成直接的能量!

我實在不好意思這樣說,聽起來很像是三流的美食漫畫的描述;但是當時我跟你媽都覺得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胞在唱歌,在歡迎這些冒著白煙、泛著焦香的食物進到我們的肚子裡面!

如果以價錢和食材來說,這真的沒道理啊!

這裡是峇里島路邊的一家評價日本料理,這個地方既沒有生產什麼啤酒飼養,全身按摩的真‧和牛,廚師也全都是峇里島人,當然更也沒有什麼獨到的燒肉處理方法,可是這道燒肉大餐怎麼會擁有這麼強大的力量呢?

朱小胖啊,你爸以前可是一個相當有錢的人,二十七歲就賺到幾千萬。所以我可以說吃過非常多好吃的東西啊~~~

我吃過隱身在社區中,連門都找不太到,一人份要兩萬塊的懷石料理。

光是一盅熱清酒他就要一千二!店裡面的師傅和店員可能都是日籍的,搞的好像來到日本租界一樣!當時在座的人年收入加起來大概破十億吧,每個人大概用一根手指賺的錢就可以把你爸打的滿天飛啊。

啊?朱小胖你說什麼?你說那有沒有好吃到吞掉舌頭?

我不記得了耶。

我只記得當天晚上回家我就拉肚子了。

不只這樣,你爸也吃過某個高級社區內的什麼養生鐵板燒。

我還記得那位鐵板燒師傅穿著潔白的制服,一邊用熟練的手法煎著神戶來的真正和牛,一邊跟客戶介紹著眼前的上好食材:神戶ビーフ是在日本兵庫縣當地,以指定品種但馬牛,在指定的農家,以指定的飼料和方式飼養,整個過程都在當地的農協嚴密監控之下,最後才得以在指定的店家以神戶ビーフ之名販售。當然,這肉是怎麼進口到台灣的,顯然就不是能夠在台面上透露的過程了。

我還記得當時看著那油花分佈的如同藝術品一般的和牛,在鐵板上煎的滋滋作響油花四濺,捲成的牛肉捲一入口,幾乎完全無法體會到肉的紋理感覺,因為它根本一進到嘴裡就融化了!當場跟我同桌的客人一下子就掏了一千塊小費給主廚,因為這味道實在讓他覺得太動人了!當下我實在很想要把自己的肉丟到鐵板上煎來賺那一千塊小費!

朱小胖你又要問什麼啦?你說我吃了這麼油花細膩的和牛之後有沒有覺得渾身精力充沛?

沒有啦!我不記得有沒有渾身精力充沛了啦!

我只記得因為這個和牛太油膩,晚上回家我又拉肚子了!


(示意圖:拉出一隻貓來。)

不是啦,,我還沒講完嘛!你不要給我亂下結論!(怒)

臭朱小胖!叫你不要插嘴你還囉唆,那換我反問你一個問題!你最近背唐詩三百首在換零用錢對吧,那第兩百九十二首是什麼?

你不記得對吧,哼哼,你老爸我雖然也不記得,但是這張小抄上可是寫得很清楚。是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詩的內容是這樣的: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這個二十四橋明月夜的典故,後來被金庸用在《射雕英雄傳》裡面,描述黃蓉用上湯老母雞和整隻金華火腿做了一道菜給老叫花洪七公吃;這道菜聽起來氣魄非凡,做起來可說是讓人難以置信啊!

先把整隻火腿剖成兩半,在火腿上面挖出二十四個圓孔來,塞進二十四球黃蓉用桃花島家傳的蘭花拂穴手挖出來的嫩豆腐;然後把火腿重新綁在一起,用大火蒸上數個時辰,最後整隻火腿廢棄不用,只拿出那吸收了上湯和火腿精華的豆腐球,最後再把這個豆腐球用白菜心加上雞油跟鴨掌末熱炒成一盤,吃的洪七公叫好連連,最後才把降龍十八掌傳授給郭靖。

這道菜啊,你爸也在香港那家以燒鵝聞名的鏞記酒家吃過。當時上桌可是真的整隻金華火腿一起搬上桌面,那個陣仗光看就嚇得你爸壓根忘記要把相機拿出來拍照。


(哈哈但是你爸爸很厲害在網路上偷找到有別人拍的照啊!)

而且因為它上桌太慢,那個時候大家都吃不太下了,你爸碗裡面就硬是被塞了好幾球明月啊!可是究竟花費這麼大功夫所做出來的菜到底是什麼味道,我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了。

唉唷,叫你不要再問了!我就跟你說後來有沒有拉肚子我不記得了啦!你爸又不是一個口腔直通肛門的大便機器!哪有每吃一餐飯就不停大便的道理!

我要說的是,你爸跟你媽吃完了那一頓便宜燒肉之後,兩個人都好像重獲新生一樣。但是我們吃這一頓燒肉所花的錢,不過是前面那些東西每一餐的十分之一不到啊!

但是那一頓燒肉給我的印象,卻深過任何一頓飯啊!

朱小胖,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一件事物對你來說的真正價值,絕對不是由其他人,由它的價格、由它的包裝,由它的稀少程度來定義的。

一件事物對你來說的真正價值,是只有你能定義的。

這就像人生一樣。你的人生有沒有價值,有沒有意義,只應該由你自己來定義。

你吃這頓飯,究竟是為了要補充精力,讓你吃飽之後有辦法作更多事情;還是為了別人而吃,只是為了以後有機會可以跟別人炫耀說吃這一頓有多麼多麼光彩?如果只是為了後者?那麼我可以很直接的告訴你,你的人生不會幸福的。

因為,別人永遠都有各種各樣的理由,各種各樣的立場,告訴你她覺得一文不值。你等於是親手把決定自己人生意義的權柄和機會交給別人或社會;而這個別人或社會,永遠都可以不講道理的認定你的人生一文不值。

只要你內心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吃這一頓飯,那麼就算你是穿著汗衫短褲拖鞋吃著路邊攤一碗十五塊的魯肉飯,你也知道自己跟那些穿著Gucci西裝Ferragamo皮鞋打著HERMES領帶在米其林三星餐廳吃飯的人同等幸福,一樣滿足啊!

甚至,我還要進一步告訴你另外一件事情。這是你爸過了很多年之後才領悟到的一件事情。

你爸當年還在各種不同的公司工作的時候,我最尊重三種容易被人忽略的職業:秘書、總機和工友。

原因很簡單,這三種人不是靠著名片來獲得別人尊敬的人。你爸在這個社會上看過太多因為自己的名片、因為自己的職稱、因為自己穿的名牌而以為自己很有身價,很值得尊敬的人。但一個人是不是值得尊敬,關鍵在於人的本質,而不是那些外加的包裝。

任何一家大公司,如果沒有秘書、總機和工友這三種職業,難道可以靠著那些穿著名牌西裝和套裝的人維持運作嗎?如果不行的話,為什麼我們要小看那些僅僅只是沒有亮麗職稱的人呢?

事實上,這些人因為沒有職稱、沒有亮麗的包裝,往往必須要工作的比其他人都要勤奮,對公司瞭解的更深入!相信我,朱小胖,你從他們身上可以打聽到的八卦遠勝過任何人啊!哈哈哈哈!

還有一句話,你爸認為你一定要知道,因為他真的很有道理,「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將來你長大之後,千萬不要因為一個人的出身、學歷和年收入看清任何人,因為那些都是包裝,那些都是外在的事物,一個人是不是一個好人,絕對跟他從什麼學校畢業、賺多少錢沒有關係。事實上,一個光明正大賺錢的計程車司機,他對這個社會的貢獻,通常遠大於在股票市場買空賣空的炒作名嘴,不要被外在的包裝給迷惑了啊!朱小胖!

咳咳,好啦,朱小胖,你現在知道爸爸平常都不帶你去吃很貴的餐廳是什麼原因了吧!絕對不是因為省錢喔!是為了要讓你體會人生的歷練!

你看你爸爸多麼用心良苦啊!

啊?什麼?你說你將來長大也要帶我們去吃便宜的餐廳來體會人生的歷練?啊不用啦,你爸和你媽人生歷練都已經很夠了,我們要吃好貴的餐廳來體會人生裝模作樣的那一部份啦!

Lucifer

喔對了,這是開放式課程廣告時間!

TED的演講我們翻譯了數百門,大家趕快來下載看看吧!

都非常精彩喔!

https://www.myoops.org/main.php?act=ted

還有,根據本人助理通知,阿宅反抗軍的衣服快要兌換完了!

還沒兌換的人有空趕快去以下連結看看吧!有要順便贊助基金會的也十分歡迎!

https://www.myoops.org/donate2/

喔啊,這週的阿宅反抗軍飛碟電台的訪問對象是鄧福如,阿福!

根據網友評論是一名天然呆屬性的歌手~~~相當可愛唷。接下來她要去星馬宣傳的樣子~~~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ZG3_MHVZYss/

110703_ufo錄音檔下載:

另外因為這週是預錄,所以網友屁話特別多,因此我們難得放上全程版的錄影,有空的人自己去看看嚕。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