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5-16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篇文章原先是登載於上週五月九號出刊的《非凡新聞週刊》,我在這邊多補充一下吧!

說老實話,這篇我當初真的是覺得每個常去士林夜市的人都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所以只是用一個遊記的方式寫出士林夜市老主顧對於往負面方向變遷的無奈。

但我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回應啊!因為我跟我老婆以前都很喜歡去士林夜市約會,看看小狗買買包子吃吃炸熱狗,但沒想到不知不覺就變成了讓人覺得很惋惜的樣貌,士林夜市舊日的風光在哪裡呢?

我在台北搬了幾次家但每次都不會離士林夜市太遠。所以,從小到大,在士林夜市吃飯或是逛街就成了我很重要的一個回憶。不管是以前在市場裡面的那個髒髒臭臭的夜市,或者是現在這個蓋在「臨時市場」已經十幾年了卻一直還是臨時市場的夜市,我都覺得還不錯。

所以我也不打算討論什麼十幾年的臨時市場到底是不是代表市政府的能力或者是將來蓋了一個正式市場會不會跟圓環市場一樣從此完蛋,我要抱怨的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士林夜市已經崩壞了。

我不在乎來的觀光客是哪一國的人,我也不在乎市場的設計到底怎麼樣,但如果你今天晚上也去跑一趟士林夜市,你就會知道對於老台北來說,那裡幾乎已經不能去了。

上週我跟我老婆晚上去士林夜市約會,因為實在很多人,所以我們就隨便挑了一家店坐了下來,但沒想到抬頭一看發現這家店賣的東西跟前面的店面幾乎完全一模一樣。現在的士林夜市剩下的品項大概只有幾種,而賣熱食的店面就是賣十全排骨、羊肉湯、牛肉麵、花枝羹、臭豆腐、蚵仔煎。每一家賣的都一樣,而且還比以前賣的要難吃很多倍。我點的蚵仔煎整個乾癟,甚至還有焦黑的部分,臭豆腐一點也不入味,連泡菜都感覺好像是昨天才從游泳池撈上來的一樣;更別提羊肉湯毫無中藥味,羊肉還像是染成肉色的橡皮筋一樣久嚼不爛。我吃了幾口之後當天的心情就整個跌落到谷底,最後勉強買了一杯甘蔗汁卻加水加到好像甘蔗渣沖泡出來的自來水一樣淡而無味,於是我就只好去多買了幾支炸熱狗和豬血糕才回家。(好,我知道我那天晚上因為生氣吃太多了,請大家不要挑剔)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士林夜市是個截然不同的地方,有些店擅長生炒花枝、有些店擅長臭豆腐、有些店擅長十全排骨,所以我們家都會去各自的攤位點了之後坐到某一家攤位來用餐,反正各攤位大家互相支援,彼此幫忙倒垃圾,單獨收錢也是個很獨特的風味啊!

但現在怎麼會變成這樣了呢?這棟臨時市場蓋了好多年,現在怎麼會崩壞成這樣


(網上抓來的圖片,有沒有注意到大家的招牌的內容都幾乎完全一樣?)

但我的意思是,士林夜市這樣完全沒有統合性的一窩風每一家都賣一樣的台灣美食真的是正確的嗎?說老實話,那些攤位我幾乎看了一輩子,很多攤位是去年才開始賣「台灣牛肉麵」的,在那之前根本沒看他們做過半碗牛肉麵啊!能夠半年之內做出一碗好的台灣牛肉麵那就真的是台灣奇蹟了。

但如果所有的攤位都覺得自己可以賣一模一樣的東西來讓大陸觀光客覺得不虛此行的話,不管是哪裡的觀光客都不會是笨蛋啊!如果慕名而來發現的是名不虛傳,那麼就會有更高的回客率,但如果對方來了之後發現是見面不如聞名,你真的覺得這些觀光客回去之後會告訴大家士林夜市是一個很值得去的地方,甚至推薦朋友和家人一起來嗎?

當然不會啊!

但是為什麼現在士林夜市已經變成一個每一家店都幾乎賣一樣東西的複製品夜市?以前各個攤位都有各自特色,你可以在不同攤位吃到不同專長、不同特色的士林夜市到哪裡去了?

而這篇文章貼出來之後,許多網友的反應跟我一樣,甚至大家還開始抱怨起每一家店都在賣芋圓的九份老街,每一家店都在賣阿婆鐵蛋的淡水老街,甚至這些老街賣的很多紀念品感覺都還是跟同一家上游廠商批發來的,這樣真的有助於整個商圈長期的發展嗎?

討論裡面也有很多網友提到逢甲夜市是新創攤位的一級戰區,許多其它夜市的攤位像是超大糖葫蘆之類的新產品,都是從那邊走紅之後才開枝散葉的,像是這樣走新創路線的夜市也很好啊!

但士林夜市現在要走的究竟是什麼風格呢?

(補充一下,原來海友十全排骨也搬家了,搬到大東路去了。

相較於士林夜市的崩壞和統一化的演變,我前幾個月才去吃過的寧夏夜市辦桌就顯得更有味道了。

(不過說老實話,因為寧夏夜市這個辦桌計畫越來越走紅,我本來想要在那邊辦一次阿宅聚會的,但是據說已經整個五月和六月都沒空啦,好像六月也只剩下平常一到四的晚上了~~~看起來活動是辦不成啦…..(淚)我本來還想跟老婆結婚辦在夜市裡面的哩哈哈哈…..)

寧夏夜市的自治會為了宣傳夜市的特色,特別推出夜市很多老店集合在一起的辦桌吃法,只要花幾百塊錢,你就可以把這邊各個著名攤販的特色餐點集合起來,點到滿桌都是,在他們自治會的小小空間裡面吃的不亦樂乎。甚至有非常多的國外觀光客一試成主顧,吃完之後下次準備再光顧整個寧夏夜市進行大掃街,把整個寧夏夜市好好的吃一遍。


(這個包著芋泥和肉鬆的油炸甜點我忘記名字了~~~但是據說隨便都要排隊半個小時啊!)

而自治會的會長和幹部也非常熱情的招呼,甚至介紹整個地區的文化和背景,讓大家可以更進一步瞭解這個地方。

兩相比較,你覺得哪一個地方會更有發展?

我不太確定,但我想以後我會多去寧夏夜市,士林夜市能不去就不去吧。

我只是覺得無比的惋惜啊,目前士林夜市也許賺到了眼前的收入,但是長遠下來,他獨特而且各自不同的攤位文化正在逐漸消失……原先面目清晰的士林夜市變得漸漸模糊了起來….:< 今天媒體訪問我說有什麼好點子可以改善,說老實話我只有一個爛點子! 那就是全士林夜市所有有賣相同產品的攤商都來做美食大賽!要做的又快又好!只准一家最好吃的繼續賣,其它輸了的都要改賣別的東西!只有美食大賽中臭豆腐獲得第一名的店家可以繼續賣臭豆腐!只有蚵仔煎比賽第一名的店家可以繼續賣臭豆腐!只有十全排骨煮的最好吃的那一家可以繼續賣十全排骨!只有生炒花枝比賽第一名的店家可以繼續賣生炒花枝!其它都要自己想出新的美食來求活路!(顯然在寫這段文章的時候我中了臭豆腐毒,導致蚵仔煎即使得了第一名也只能賣臭豆腐…..(羞))

就像是我們上次士林生煎包比賽其實已經有一家壓倒勝利,但是攝影師剪接不出來是一樣的狀況…..

Lucifer

好啦,這週三上午十一點,實踐的課程有關總統馬英九臉書的效益期中報告就要做啦,歡迎各位現場看轉播投票吧!

這週飛碟電台節目訪問的是袁艾菲和陳語安……中間還有Z9~~~

下載連結: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