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3-05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黃秋閔。

我只想問一個問題,妳有聽過這個名字嗎?


(這是2010年3月27日我們站在凱道上的紀錄影片,同時也描述了後續修法的最新進展。)

昨天法務部一口氣執行了五個定讞死刑犯的死刑。管鍾演、王國華、鐘德樹、王志煌、莊天祝,這些名字妳都很熟悉。

但是,五名死刑犯依法執行,也只不過是過去數年被巧立名目拖延的死刑犯案件中的十分之一而已。

十分之一的正義從來不叫做正義。

如果人民只有在一切依法辦理的死刑被執行時才覺得正義獲得聲張,那就代表平常的正義是被遮蔽,是被少數人隻手遮天掩蓋的。

死刑的執行從來不該是個新聞,他該是一切依法執行的必然結果之一環。

媒體不會報導法律如何依法執行,但卻會報導法律被干擾多年之後終於得到執行機會的那一個晚上有多少死刑犯被執行。

換句話說,死刑被娛樂化、被新聞化的關鍵是在於那些用盡各種手段干擾死刑執行,卻不願跟社會對話的那些廢死陣營的人們。

但黃秋閔到底是誰呢?

她就是在桃園佳育補習班縱火案中,被鐘德樹燒死的受害者。

當年鐘德樹的殘忍手段燒死負責人黃秋閔、9歲的男童羅冠麟、只有1歲7個月大的小男孩黃昱衡,燒傷其它十八名孩童及老人,震撼社會。

四年前鐘德樹死刑執行令被批准,卻被廢死陣營百般設法運用各種手段槍下留人,也開啟了台灣死刑執行令首度被批准卻未執行的先例。

但是鐘德樹有廢死陣營百般維護,被活活燒死的黃秋閔卻沒有人記得。

大部分的人都只記得她是「鐘德樹的受害者」,她的故事和夢想卻沒人知道。

我曾經親自拜訪過黃秋閔留在身後的兒子,甚至還特別為他在那所學校舉辦了一場演講。當我遇到身材有點瘦小的他時,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把我的手機電話留給他,告訴他如果需要任何幫忙,我都很樂意協助。

因為,我實在不忍想起,如果沒有鐘德樹的心狠手辣,這個身材單薄的男生可能還可以盡情的享受母愛,接受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而不是只能有些訝異和感謝的看著一個陌生的男子遞給他一張名片所代表的善意。

凱,希望你一切順利,這個社會虧欠你的不只是正義,還有更多更多。

現行社會還有顧及被害人家屬照顧和權益的法律等待修正,還有對被害人及家屬不友善的環境等待改進,但我們還在努力。

我們還沒有放棄。也正是因為如此才在去年有數千人為了受害者家屬的不平待遇和淚水,走上了凱達格蘭大道。

而今晚,我看到黃秋閔的家屬在Plurk上留了一篇文章:「終於~可以告慰亡靈了。」

而鐘德樹一再編造理由,捏造各種子虛無有的謊言,污衊被他燒死的黃秋閔,只為逃過死刑。

他在最後冷笑著走向刑場之前說:「自己不是故意殺人,是無心造成這麼大傷害。鍾並感謝槍決現場的人,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他並希望被害人家屬能放下內心陰霾,繼續幸福、快樂過日子,也感謝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與廢死聯盟律師曾對他的幫忙。」

而黃秋閔的家屬只能無奈的在網路上回應:「是的,黃家人會放下,更會很努力的快樂過日子,但內心的陰霾是永遠永遠一生一世沒辦法抹滅的。」

不久前才因為在媒體上評論廢死爭議而被廢死陣營人士控告的我,這時心中只覺得有些驕傲,有些無奈。

因為對抗這些置被害者和家屬權益於不顧的廢死陣營人士而被告,我和我的家人都覺得很驕傲。

而無奈的是,對家屬和受害者的正義依然還是來得太遲;而去年我們對法務部提出的公開信中針對刑事訴訟法的修法,我們已經完成了公聽會的程序,準備進入一讀,但這程序遠比我們所想像的漫長。

但不管多漫長,該做的事情都要做。

在這條追求被害人和家屬權益的道路走完之前,我只能先默默的寫下這篇文章,希望有更多人記得黃秋閔的名字和她的故事,以及她所應得的正義。

Lucifer

而當初盧映潔在節目上笑著舉例要家長回去反省的性侵殺人案例,也是後來網友大加撻伐之後使其惱羞成怒開始用法律手法打壓對立陣營反廢死言論自由的引子王國華,也在昨天伏法。在此特別列出其事例:

王國華:網路惡狼,連續強盜、性侵害9位男女網友,還將一對被害姊妹塞入麻袋中丟下大排,造成一人死亡,曾多次以三字經辱罵法官。死刑確定後,曾多次致信當時的法務部部長王清峰,表示自願放棄非常上訴,信中使用「要有擔當」、「領納稅人的錢卻不做事,不覺得慚愧嗎?」等字眼,要求早日將他槍決。

盧映潔,不管妳多擅長法律,多會玩弄法條。

妳可以告一百個人,兩百個人,但是妳阻擋不住我們不同意你的看法,妳阻擋不了我們保護被害者家屬的行動的。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