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21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有的時候你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學到寶貴的教訓。

前一陣子本人完全沒空發文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跑去花蓮當開心農場場長去了。

https://www.i-lohas.tw

之前本來想說可以直接開始種西瓜,但是顯然由於本人是個都市蠢漢,所以根本不知道現在冬天不能種西瓜,要等到二三月之後才行。


所以我就開始四處訪問,想要更瞭解花蓮和當地的產物以及故事。

花蓮這個被稱為後山的地方,其實有很多我們這些不住在當地的人不瞭解的故事。

花蓮風景好、土地和水都很乾淨,大概說他是台灣最後的淨土並不過份。

但是我訪問了幾個人,他們都說在花蓮買東西有時並不會比台北便宜,因為許多東西都必需加上運輸的成本。

而當地仰賴觀光和運輸的比重又很重,所以前一陣子蘇花公路斷掉的時候,他們真的受到很大的影響。

這點也不是花蓮以外的人可以想像的。

留在花蓮的人,選擇其實並不多,也有很多人是因為真正喜歡這裡,才在此地留下來的。

也有許多人是為了家人而留在這裡的。

一口甘蔗的老闆本來也是離開花蓮的遊子,在外面打拼了一段時間之後,作的是裝潢的工作。但因為想要跟家人團聚,照顧自己年邁的雙親,所以還是決定回到故鄉花蓮來。

但是在花蓮他遇到了一個之前沒想到的狀況,他為了進行裝潢工作所叫來的材料竟然全都是次級品!

經他一查問一下,才知道在花蓮反而叫正常品質的材料得要特別叮嚀,否則都是送次級品。他在別的地方工作時,是要叫次級品偷工減料才會要特別叮嚀,他沒想到自己在故鄉遇到的會是這樣的狀況…..他也不願意昧著良心這樣做下去。

他想找找有沒有別的出路和機會。

他有一台貨車和小發電機,於是朋友就建議他去買一台榨汁機就可以賣甘蔗汁賺外快了。

但他賣水果的親戚跟他講削甘蔗皮很辛苦,會得五十肩,所以他就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想辦法,雖然他以前作的是裝潢,但是他利用去玻璃廠和加工廠作風管的機會學到很多機械加工相關的知識,最後終於用自己的錢研發出了一種專門削甘蔗的機器。

聽起來很傻,不是嗎?

他說:「回憶兒時吃甘蔗的情景、母親總會很體貼地用菜刀、將甘蔗切成一小塊、讓我們小孩方便入口不傷牙齒、享受甘蔗的美味、也曾聽人說過、甘蔗對我們人體有很多的好處、凡此種種原因。

我希望能將販賣甘蔗帶來的職業傷害降至最低、讓大眾能輕鬆享用甘甜又養生的甘蔗、於是堅定了我開創劃世代的、「甘蔗處理機」的夢想。

然後他花了五年的時間,開了一家小店,研究所有關於紅甘蔗的事情。

他把這些削皮之後的甘蔗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包裝起來,叫做一口甘蔗,這樣可以比較方便吃,又不會再發生咬斷牙齒的慘劇;然後他還研發出了加上梅粉,加上檸檬汁的一口甘蔗。

我在試吃一口甘蔗檸檬口味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酸而忍不住皺起了眉頭,但老闆安慰我說這味道不是每個人都習慣,所以多吃幾個就好了。我想他說的應該沒錯,所以我又多吃了幾個,味道還真的是不錯。

然後老闆還教了我一個絕招,如果把花生跟甘蔗一起嚼,甘蔗的纖維就會慢慢融化,然後就可以吞下肚了!

據說這是他小時候放牛的時候因為家裡窮沒有口香糖,所以嚼路邊拔來的檳榔和跟鄰居拿的落花生之後試驗所學到的特技。我試過之後回家拉了兩天我想大概是跟我這種城市蠢漢平常太少吸收纖維質有關。

老闆真的很誠懇也很努力,他不停的開發和研發,甚至還學著自己架設網站,自己寫部落格,就算看起來有些笨拙,就算看起來不夠精緻,但他還是很努力的不停的作。

我當然可以翹著腳用輕鬆的角度說這個網站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但這畢竟是邱老闆一生的夢想,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批評別人的夢想的。

https://www.ikou.idv.tw/

他幾乎把所有的人生都投注在甘蔗之上。

他幾乎是想要把所有的一切都和甘蔗結合在一起。

他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和研發出來的產品有紅甘蔗濃縮蜜汁、紅甘蔗高纖健美錠狀食品、紅甘蔗高纖軟糖、紅甘蔗高纖麵茶、紅甘蔗高纖巧克力、紅甘蔗高纖養生「水溲餅」(麵條)、紅甘蔗冰淇淋、紅甘蔗冰棒、紅甘蔗麵線、紅甘蔗咖啡、紅甘蔗養生果汁、紅甘蔗水餃;許多都是把甘蔗的纖維加入之後做成的產品。


是的,妳沒看錯,這是冷凍紅甘蔗剝皮辣椒。我採訪也才過了不到一個月,他又研發出這樣新產品!

我查了網路上很多網友的評價,其中以這位阿宅的分析最為傳神。

https://www.wretch.cc/blog/a0913575012/24309559

「紅甘蔗麵線 店家在舀的時候好香喔!!!一股香甜的味道撲鼻而來阿 但是一上桌的時候 老闆幫我們加了大蒜 那股味道反而就消失了 變成一般的麵線= =

自製冰淇淋 先不說它的口味 它的口感很怪阿 超怪的 我在吃甘蔗冰淇淋的時候 總感覺我以前好像有吃過這種口味 想了非常久阿 對啦!!!就是麵茶的味道啦@@ 完全就是麵茶變成冰的感覺一樣 粉粉的 然後我跟老闆說我的感覺阿 老闆說 “這本來就叫粉粉冰阿…..” 呃= =原來是我沒仔細看菜單阿~哈 不過呢 其實j我要說 我一直吃到這裡 對這家店的東西並沒有什麼感覺 但是呢…直到我喝到它們的檸檬甘蔗汁阿

它一上桌我就開始笑 這杯子也太曲線了吧 哈哈哈~好妙喔 但是我一喝 我整個人感覺就是醒過來一樣阿 怎…怎麼這麼好喝阿 這味道我完全不會形容 但是真的是超棒的阿 沒話說 真的是太好喝啦 大家一定要去喝一杯 一杯30」


(這時候我就很恨為什麼採訪的時候沒有正妹,只有一個胖阿宅喝甘蔗汁的畫面~~~)

我是一個超級熱愛甘蔗汁的阿宅,我喝過那麼多種、那麼多地方的甘蔗汁,更是幾乎每到一個夜市都會去找甘蔗汁來喝……

而邱老闆的店裡,雖然產品這麼多種,他店裡最好喝的還是紅甘蔗汁,味道真的超級香醇的,真的是我喝過最好喝的甘蔗汁。

但是他卻堅持他的甘蔗汁不想要走入傳統市場或是夜市,因為他怕這樣的產品會搶走其他甘蔗汁的生意,讓那些像他當年一樣想要賺外快謀生的人沒了收入。而這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是一個家庭的生計。

所以他店裡最好喝的商品紅甘蔗汁,卻也是最沒有商品化的產品。

也許所謂的男子漢,就應該像這樣挑困難的事情來挑戰吧?

而在這趟夢想的旅途中不想、不願,也不能夠佔人便宜的模樣,才能夠叫做真正的男子漢吧?

而且小店的老闆還有一個夢想,他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開設一個博物館,展覽他所開發出來的各種各樣的削甘蔗機(是,這些他自己開模、自己設計、自己實驗的機器有好幾代之多啊…..),他希望有一天可以有企業大老闆出資,讓他有機會可以把紅甘蔗的所有好處發揚到全世界。

他希望有一天人們會把花蓮和甘蔗劃上等號。

他希望有一天花蓮能夠有更多特產。

他希望他的夢想能夠被更多人知道。

他希望甘蔗能夠被更多人喜歡。

說真的,我很敬佩老闆的勇氣和夢想,台灣不是只有電子廠的大老闆願意堅持研發,也不是只有炒作房地產收入動輒上億的開發商有努力向上的故事;但是我們太少有機會聽到這些真正的小人物的想法和堅持,只因為他們可能沒有成為叱吒風雲的人物,所以我們也就沒機會認識他們。但是,他們其實是一樣值得尊敬和厲害的。

邱老闆,你的甘蔗汁真的很好喝啦!下次還是考慮想個辦法看看怎麼樣可以讓更多人喝到吧!不要再一直開發那些有的沒有的東西啦!

題外話,當我走出門外的時候,店員尖叫一聲抱怨:「啊!我剛剛加了太多檸檬汁,那盤一口甘蔗好酸喔!」

唉…….

到了最後我要給錢老闆還不願意收,推來推去之下我最後都忘記有沒有給錢了(照說應該是給了,因為我皮夾少了兩千塊)

Lucifer

邱老闆的店面很小,我也不知道他的夢想什麼時候可以實現,但他至少開始作了……

還是要再幫他打個廣告!

他們有在作網購啦!

https://www.ikou.idv.tw/catalog.html

「*本店在裝箱時一定會盡量將箱子規格縮到最小範圍節省費用,所以收到貨時可能會不太美觀,還請各位多多包涵,感謝!」

邱老闆你真是太誠實啦!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