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2-24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黎智英是個非常厲害的生意人,但是他不太喜歡受訪,即使是自己旗下的媒體也一樣。

所以你大概很少在媒體上看過他表達自己的看法和願景,壹電視十二月二十八日就要正式開台,趁那之前你有興趣的話,應該要趁機瞭解一下他對於動新聞和壹電視的看法~~~~

這是阿宅反抗軍(和一群網友)在六月去探訪壹電視時候的紀錄和影片,正好這個時候拿出來給大家看~~~



(NMA就是製作動新聞的動畫公司的縮寫,這樣打在肥佬黎頭上蠻好笑的啊哈哈!)

其實在黎智英的說法裡面,整個概念大概始自於三年前,他在家裡看電視新聞的時候,忽然發現一件事情:

如果你轉過頭去不看畫面,只聽聲音,幾乎什麼也不會錯過。

那這樣的電視新聞到底比起廣播時代的新聞有進步多少呢?

感覺並沒有進步多少啊!

而像是黎智英這樣的把媒體當作企業來經營的人,最擔心的就是被趨勢改變而淘汰,萬一將來沒人繼續看紙本的新聞怎麼辦?

萬一以後大家都不看文字媒體怎麼辦?


(他們動畫部門的主管是個輕熟女,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看到她造型都有很大變化~~~而且我在旁邊到底在作什麼反應啊!)

而且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其實都是以圖像和影片為吸收文化的主要管道而長大的。

就像為什麼我每次演講都要搭配影片說明的原因是一樣的,在這個多工的年代裡面,能夠讓人專注於一件事物而不至於分心而又能夠精準有效率的傳遞訊息的就是影像了。

這也是為什麼動新聞和以影像為主的壹電視會誕生的主要原因。

因為如果還以舊的模式來傳遞新聞和資訊,遲早會被這些新的平台給淘汰。

企業家,最怕的就是淘汰這兩個字。

所以從大概兩到三年前,肥佬黎就開始想辦法要突破這個限制。

但是他所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新聞之所以不大量使用動畫的技術限制在於「來不及」。

就像底下這個美國的脫口秀主持人Conan O’Brian所說的一樣,在正常的狀況下,即使資源很充足,要製作出一個一分三十秒的動畫短片,即使外包給專業的動畫公司,要有個像樣的成品也需要一週左右的時間。
(當然你要作火柴人那就沒差了)

對新聞來說,這樣怎麼可能來得及!

你又不是在作外星人入侵的動畫~~~

為什麼之前的新聞很少有動畫參與或是輔助就是這個原因。

因為根本來不及嘛!

所以肥佬黎花了兩年時間,找了一位動畫專家。(題外話,這人我認識,但是忘記之前他是在哪裡工作了)

弄出了一個新流程和Know-how來,也就是原先需要一週的動畫,現在新的作法可以在九十分鐘之內把它做出來。

這才是壹動畫真正最厲害的地方。

不單純只是因為他雇用了超過三百人的動畫人才,而是因為他開發出這樣的新流程來,才是一個關鍵。


(壹動畫那一層因為是三班制,所以管制燈光~~~)

所以結果就像是Conan講的,他們花了一週大概做出幾秒的動畫來,但壹動畫兩天就可以做出九十秒的動畫來反擊。

關鍵還是在於流程。

當然,技術和器材上的突破還是有的。

像是譬如說他們引進用了(我忘記了)幾千台LED燈和僅需兩台DSLR組成的地球上唯一的LighStageX,據說成本高達三百萬美金。

這台機器專注在用臉部表情重建和模擬的方式來製作動畫。

好像僅需要擺出四十五種標準臉部姿勢,就可以重組成足夠的人類臉部表情。

就像是阿凡達AVATAR當年拍攝一樣,因為不可能在布景或是棚內有這麼大的亮度(SONY測試的結果如果要同時捕捉動作和表情,棚內會亮到大家無法睜開眼睛),所以面部表情捕捉還是必需要分開來處理才行。

但是,當然有時還是會需要用到動作捕捉的部分的。

不過騎機車當然需要一點想像力和演技啊。

不然總不能每次都弄台機車來吧哈哈。

至於壹電視的新聞部部分光是以四百人的規模而言,就是很驚人的規模啊!

而且他們主播又正!

而且他們又有WEATHERGIRL!

我個人還是認為最近穿得太多了一點!

穿得太多了一點!


啊幹,總之我雖然現在沒有在壹電視主持節目了。

還是覺得有免費機上盒可以看免費的壹電視還是不錯的啊!

畢竟台灣需要競爭說!

有各種各樣的新競爭才會有各種各樣的新可能啊!

接下來壹電視據說有很多很妙的節目可以看哩。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而且主播又很正!


(並不是吳尊,她是夏嘉璐~~~本人相當有親和力呢!)

好啦我承認是我一時之間找不到當初去壹電視參觀拍的照片和筆記,所以只好用正妹照片來填充版面了!

幹你以為我資料都收集在抽屜裡喔,都碼到處丟有時會找不到啦!

等以後再寫啦。

Lucifer

還有不要因為我在壹電視主持過節目就一直問我機上盒哪裡拿啦!

二十六號早上去天龍國中的天龍國,台北市信義區去排隊就可以領到啦!順便看看可不可以抽到獎吧~~~

還有也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有台北,因為這裡是天龍國啊!(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orz…)

https://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54500/IssueID/20101222

你看史旺基跟肥佬黎拍照笑的多高興!

史旺基趕快交女友啦!

呃!

Lucifer

還有這週阿宅反抗軍來賓是王彩樺啊啊啊~~~

~~~保必保必保必保~~~

結果上完節目第二天竟然出現有人聽歌去買樂透中八百萬的新聞….orz….

廣告時間我們還玩SHOPPING ABC,超累的說~~~

錄音檔下載是這裡:

幹,靠被沒有正妹圖的不要再廢屁了!

這次一貼很多張好不好!

假賽啦~~~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