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2-20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次到新加坡參觀企業的時候主要去了兩家公司。因為我個人對文化創意產業比較有興趣,所以這兩家公司當然都跟這個領域有關。

當然,最有名的Lucas Film新加坡分公司因為正值公司成立週年的關係,所以沒得訪問,也就不花時間介紹。不過感覺他們確實越作越大了。

我們先參訪的一家是以動畫為主的SPARKY ANIMATION,他們主要是針對英語系的國家製作動畫,作品的成熟度其實相當的夠。特別的一點是,創辦人為了吸納各種各樣的人才和想法,其實公司內部的人員組成來自相當多種的文化和背景。

公司裡面還有兩位台灣去的動畫師,所以我就把握機會跟他們好好的聊了一聊。他們來新加坡工作果然都是延續之前的工作經驗。兩位動畫師之前都是在台灣某家很知名的動畫公司上班,因為這家公司是以打好基礎著稱,所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操練之後,對於動畫師來講也到了應該可以去世界各地體驗和發展的時機了,所以兩人才決定來到新加坡。(而且據說薪水比之前好很多)


(因為怕當事人被之前同事認出來要請客,因此特別加以保護身份)

其實他們兩人的想法有一部份我非常同意的是:所謂的文化創意人才必需要經過世界各地的歷練才能夠算是真正的全方位人才。因為單純只是一個國家的一個市場,並沒有辦法讓你真正瞭解到如何跨越文化的隔閡和跨越市場的區隔,所以,真的,趁著年輕適應力好的機會到處歷練,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多去,多看,多冒險,不就是年輕人的專利嗎?

難道你要等到老了之後再來這樣做?

他們也覺得在不同文化和發展方向的公司裡面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也是截然不同歷練的開始。也因為他們還年輕,所以搬到這邊來不久就適應了每天坐大眾捷運上下班的方式。

新加坡的生活方式和飲食也對他們來說是差距不會太大的,還蠻容易適應的,至少會比一開始就跳到歐美或是紐西蘭這些國家來的容易習慣。

新加坡對於生長在台灣-又想要在不同市場工作的人們來說,主要的優勢在於這是一個初次跨入國際市場的機會,而且他的門檻比較低,華人很多,他也是一個很好的跳板,在履歷上擁有這樣的資歷,也就等於是在亞洲的熱點工作過,算是相當加分的部分。


(Sparky Animation辦公室一角的畫面,這些STAND就是他們的作品)

不過說老實話,我蠻羨慕這些有專業能力可以四處在不同國家工作的人。

但之前我跟Contact Singapore的負責人士討論的時候,也瞭解新加坡雖然歡迎工作簽證,但主要歡迎的還是屬於他們獎勵發展領域的那些專業工作者,像是電子電機、動畫線上遊戲、綠能科技、生技產業和護理人才等等。

(這是跟Contact Singapore拿到的新加坡畢業生2009年和2010年畢業第一份薪水的平均數據。都是以新幣計算,乘以大概23左右就是台幣吧。嘿嘿,你算一下就知道了。原始數據是由Hay Group調查提供。)

因為我之前去過幾所護理相關的學校演講,所以知道台灣的護理人員就業薪水和滿意度上面不是很高,但是雖然新加坡需要這個領域的人才,要去新加坡服務的護理人員,恐怕還必需要符合一個語言上的條件,也就是新加坡的官方語言是英文…

台灣的護士和護理學校的學生們是否擁有足夠這方面的醫護英文訓練,反而是更大的一個挑戰。

如果有醫護相關學術方面的人看到這消息,也許可以考慮一下是否應該提供這樣的醫護英文學程,來讓這些想要,並且有機會去國際市場冒險的學生們擁有不一樣的選擇哩~~~

另外一家我們拜訪的則是以影像與音樂自動結合的概念有關的muvee。他的網站是在muvee.com,當然也是新加坡政府輔助創業的新科技公司。

這家公司的產品其實很妙,基本上他的產品就是所謂的影像自動編輯軟體。

舉個例子來說,你經常參加過很多研討會,如果認真的話,攝影師們會不停的拍照,然後趁著活動最後一天,或是晚上宴會的時候,把這些照片剪接之後,搭配上音樂讓大家好好回顧一下。

但這樣的作法其實需要很專業的攝影師和編輯軟體,事後所花的編輯和配樂的時間也相當的長,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但Muvee的概念就很有趣了,他的想法就是把所有這類的工作都自動化,你只需要選取音樂,選取想要呈現的影片風格,還有選取要融入的相片,系統就可以自動快速的把整個畫面轉化成我們之前提到的那種影片的呈現模式,要黑白畫面、淡入淡出、復古形式等等應有盡有。

而且因為這樣自動化的速度加快了,所以甚至在婚禮上就可以請攝影師在婚宴快要結束的時候把拍攝的照片通通收到電腦裡面,用這個軟體幾分鐘就可以編輯出一個完成的結果來,甚至在婚禮結束之前就可以播放這次婚禮的回顧畫面,這對於我們來說的確是相當不錯的產品。(當然或者有阿宅堅持我一定要花幾天的時間自己作MV才有誠意這我也可以理解啊!)

而且他們甚至還有在開發這類型的影片網路分享社群,可以把自己相關的這類影片開放給固定社群裡面的人觀看和交流。當然我也問了如果大家都用這個社群來上傳色情影片怎麼辦?

顯然我的罪惡心靈提到了他們還沒有完全想到的部分,所以他們就答應我回去思考看看了。

另外我還去了他們二十四小時開放,裝飾成像是美式快餐店一樣的會議室,在裡面看了印度腔很重的工程師示範這種軟體的手機版:也就是你可以利用手機拍攝了畫面之後立即用這個軟體進行合成和轉場,效果的確相當不錯。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利用手機平台開發所面對的挑戰真的很大,又要功能接近,能夠運作的空間又可能不到PC版的十分之一,這樣要如何開發軟體?為了這樣的挑戰和功能,他們甚至派了工程師長時間進駐到對方公司的總部去,近距離和對方合作與修改,這樣才能夠從歐系手機一路合作到韓系手機廠商,讓他們變成手機裡面預先安裝的軟體之一。(另外,他們也特別提到了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在iTune Store上銷售這款產品,原因是因為這樣一來他們的產品就會被限制在1美金的價格區間,另一方面也很難對其他的消費者交代,所以他們選擇暫時還是以單機版和手機附送版為主。)

最後,他們也提到了新加坡政府對他們創業的補助和協助,讓他們可以更快的踏入世界舞台是非常讓他們感謝的一件事~~~~

Lucifer

好啦,參訪行程講完啦。

科科科,所以那些對數位媒體和互動產業有興趣的大學生可以去報名參加Contact Singapore的這個活動,實際自己去新加坡判斷一下吧。(而且我這次才知道光榮在新加坡也有分公司耶~~~)


但是我覺得北斗無雙太難玩了,所以我今天買了戰國BASARA哈哈哈~~~

要報名的請去下面這個網址~~~展開你的大冒險吧~~~遇到韓國大學生的時候記得要有禮貌的跟她們講楊淑君的故事唷~~~~

https://www.contactsingapore.sg/ExperienceSg_IDM/twka/2011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