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2-16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最近買了一本日本的小說:《官僚之夏》。

書腰上是這麼寫著的:
「「身為公務員,若只能眼睜睜看著無力的人民含淚入睡,
哪裡還需要政治與行政!」
一心懸念!堅持「我們是受雇於人民」的熱血官僚
克服人性拉扯,超越歧見鴻溝,「無定量、無止境」地工作」

我買這本書的原因是書腰上的內容對生長在台灣的我來說,幾乎是如同科幻小說一般的內容。

坦白說,公務人員在台灣的地位很低,很多人想到他們就是聯想到撲克臉等下班,民眾說起公務員都是十分嫉妒和不爽,當然更別提最近一連串民眾上街的司法改革所針對的千般保障萬般維護的司法官了。

週刊2009年曾經刊登過一篇文章叫做《50萬人爭相報考 你如何勝出》的文章,光從標題看就知道顯然真的很多人想考公務員。

而在日本,公務員是什麼樣的一個角色呢?在官僚之夏這本書中描繪的是一群從東大、京大畢業的最菁英人士才能進入的中央公務機關。而在交大的楊永良教授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到:「有人說,如果日本沈沒,能夠存活下來的,只有蟑螂與文官體系。日本戰後的首相 ,幾乎全是行政官僚出身。日本的「官僚」一詞,通常是指中央省廳的高級公務員,及 通過國家公務員上級職等考試、外交官考試、警官上級職等考試的行政專才而言。固然 和世界各國一樣,日本的「官僚」一詞,具有「重形式」、「本位主義」等負面意義, 但也具有「國家的棟樑、社會的菁英」之正面意義。」換句話說,在日本的公務員(特別是中央公務員)其實是有相當高的社會地位,而且根據相關的調查,他們的收入和一般民間的企業並沒有相差太多,所以不少日本菁英的學子搶破頭要進入公務體系,這是很合理的。

在新加坡的狀況也與日本類似,政府毫不吝嗇給予最好的學生全額獎學金到世界上最好的學校就讀,因為他們回國之後通常會進入政府體系工作。我就遇到過一名新加坡的公務員,戴著眼鏡的他看起來真的是很年輕,擔任的職務底下也只管轄兩名另外的公務員,那感覺就像是你遇到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的一個學弟一樣。結果我回家在網路上一查。此人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電機與經濟雙學士,史丹佛大學碩士,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目前他還在新加坡某大學任教。之前對新加坡公務人員的聽說都僅限於謠傳,但親自見識過才知道他們的菁英的確大部分都投入在公務員的工作上。

但我真正的問題來了。

台灣並不是日本,也不是新加坡。在台灣,公務員的形象真的差到很難讓人有絲毫的敬意。(我無意要說我遇到的每個台灣公務員都很差,但台灣的社會一般的確對公務員都是負面印象)但是台灣眾多的菁英大學生或是碩士生,卻都依然把報考公務員當作第一志願,原因為何?你可以打聽到的大多數人大概都會告訴你是因為這個工作穩定,是個鐵飯碗。

但是,如果台灣最受歡迎的職業,最吸引菁英大學生的職業只是因為它是一個穩定的工作,甚至即使它在社會上的評價不高,不會獲得太多尊重,那麼你覺得這代表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變遷?

如果台灣最優秀的大學生穩定混口飯吃的人生規劃勝過所有其他的因素的話,你覺得台灣會往什麼方向走?

Lucifer (對啦這就是非凡新聞週刊的專欄文章啦~~~)

這週阿宅反抗軍的來賓是南台灣的林志玲!

~~~連靜雯~~~

也就是蔡UV小姐~~~

沒想到現場相當High啊~~~

聲音檔案下載:

影片在這裡嚕!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