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2-06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其實這個影片跟這篇文章是有關係的。)

這篇文章在寫的時候,全國為了楊淑君在跆拳道比賽裡面被作掉的事情群情激憤,甚至一時之間掀起了一股反韓熱潮,我也跟著罵個不停,某次深夜節目還連續罵了兩個小時。

不過,這篇文章登出來的時候,不知道會有多少體育選手真的因為這次的事件受益?

為什麼我會這樣問?我要說一個你們很有可能已經聽過的故事。

2001年,代表台灣參加第一屆世界電玩大賽(WCG)的台灣選手曾政承。

而這個比賽同樣也是由韓國主導、韓國企業贊助,韓國政府協助所舉辦的的世界首創,之後的確,韓國也因此取得了全世界PC、線上遊戲的主導權和詮釋權。

曾政承代表參加的是《世紀帝國二》的比賽,雖然中途曾經被韓國裁判硬是在三戰兩勝的比賽中沒收了第二場眼看要贏的比賽,但後來還是憑藉著優異的技術打贏了後面的比賽,得到了金牌。

不過,在金牌頒獎典禮上曾政承拿出國旗揮舞,除了國旗被沒收之外,韓國主辦單位還在網站上捏造曾政承和隊伍道歉的公告。(因為台灣代表隊並沒有道歉)

對於電玩界的人來說,我們這也才第一次知道韓國人在國際比賽中會做到什麼程度。

一時之間台灣媒體和民眾紛紛對出國打電動也可以得到世界第一嘖嘖稱奇,曾政承也獲得極大的媒體關注,當時的教育部長曾志朗似乎還有和他握過手嘉許他的表現。

事隔一年多,在商業週刊2003年的報導中,和曾政承一起得到世界電玩大賽冠軍的韓國選手林耀煥,他被韓國企業以一年一億五千萬韓元簽下,韓國政府更以「資優生」為名保送韓國東亞大學就讀,甚至媒體更以民族英雄稱呼他。

而2003年的曾政承在商業週刊的同一份報導中受訪時表示:

雖然還想參加比賽,但他已經五個多月沒有練功,目前只想要找一份月入兩萬元的網咖工作。

曾經代表台灣獲得世界電玩大賽金牌,

曾經與教育部長曾志朗握過手,

曾經獲得中華民國總統接見,

曾經代表參加過民國九十一年元旦升旗典禮的台灣之光曾政承,

從此再也沒有獲得任何國際性比賽的獎牌,自此銷聲匿跡。

而2010年11月24號的聯合報,是這樣報導剛在亞運奪得女子一百公里公路賽金牌的選手蕭美玉的:

蕭美玉小時在宜蘭踢足球,中學時,「有比賽就拚名次,有名次就有獎金,有錢就有飯吃。」她苦笑生活都仰賴比賽獎金,「但獎金不是每個月都有,得省吃儉用。」蕭世鑫同樣是這次自由車國手,他說,「一個月只有幾千塊,有一餐沒一餐,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

而我曾經訪問過的一位台灣的奧運選手林子堯,現在則是在大里高中擔任拔河隊的教練,今年他所訓練的女子拔河隊前往義大利比賽得到世界第二。

但出國比賽的經費,卻是選手和老師們在市場裡面辛辛苦苦一頂一頂叫賣帽子所賺來的。

根據2010年9月30號的立報報導:1992年曾代表台灣參加奧運的舉重選手,林子堯說,出國拿獎回來卻很辛酸,政府根本不理你。回想以前唸書時教練曾說,台灣運動員就和妓女一樣,政府需要時才找你,不需要的時候就把你晾在一旁。也因為這樣的大環境,讓許多人認為「搞運動沒出息」。

而在他的隊伍回到台灣之後,機場並沒有媒體和官員等待他們,林士堯含著眼淚叫原先懷著載譽歸國期待的學生們趕快整理隊伍上車,因為得獎的光榮在義大利的土地上就結束了。最後是台灣民間的出版社和導演看不過去為他們出版了一本紀錄他們奮鬥故事的書,他們還設法協助選手找到打工的工作來補貼自己上大學的生活費。

如果沒有辦法替這些辛苦付出,運動顛峰極為短暫的運動員安排良好的出路和完整的生涯規劃,無法給予她們跟一般人相同的資源,甚至無力改變社會對於運動員的歧視,我們要怎麼讓那些絲毫不遜色於韓國選手,國際選手的人們繼續以自己為傲?

沒錯,我們的確以她們為傲,但我們給了她們足夠的支持與努力嗎?

她們沒有輸。

但……

Lucifer

https://extreme.twgg.org/viewtopic.php?f=8&t=29#p111
(這是一個很愛打星海的公務員寫的投書)

阿宅反抗軍電台本週又推出新內容了哈哈哈!

半途試著CALL在馬來西亞的九把刀把它手機電用光結果失敗!

下載點是這個: https://vstorage.myoops.org/2010-11-28_21-00-00_b.mp3

本週開始把廣告時間垃圾話剪接進去了唷!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