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1-11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關於Contact Singapore 聯繫新加坡
https://www.contactsingapore.sg/

她的台灣版的FB帳號是
https://www.facebook.com/contactsingaporetw

為國舉才,為國舉才,為國舉才當然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事情,但如果你的國家大概只比台北市大上三倍,人口也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左右,你要如何從有限的資源裡面擠出足夠的人才來?

沒錯,改善教育體系的確是一個方式。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方法。

那麼加強宣傳和行銷呢?

這倒也是一個方法。可是以全國的力量和高度去宣傳一個國家?台灣好像沒有類似的單位吧?不過新加坡有。

正體中文版據說快要好了但是還沒好。

這個名為Contact Singapore的單位,其實是隸屬於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和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這個單位同樣台灣似乎也沒有)的聯盟組成。

它的目標主要是讓新加坡成為同時能吸引全球人才來工作、投資和居住的全方位資訊暨服務中心。(One-stop centre that aims to attract global talent to work, invest and live in Singapore )

在關鍵的成長產業中,積極將專業人才和畢業生與新加坡的雇主連結在一起。(Actively links professionals and graduating students with Singapore-based employers in key growth industries)


(我真的有去參觀他們的幼稚園,還遇到一個台灣去的老師)

協助那些考慮在新加坡投資和做生意的人們做決定和遷移至此地。(Facilitates the decision making and relocation of individuals who are keen to do business and invest in Singapore )


這就是Contact Singapore的副司長紀依樺…..

這個單位在新加坡以外,共有十一個分支辦公室,所做的就是上述的這些事務。

他們的網站真的提供了非常多資訊,包含了適性測試,包含了如果你想要移民的話大概需要知道的事務,包含了新加坡的競爭力等等。

而且根據我當天訪問到的副司長紀依樺表示,在世界各地舉辦徵才招募等等的活動,也都是他們負責的。

https://www.contactsingapore.sg/experience@Singapore_NTU?cid=1011_experienceatntu_ntu_banner

而且他們有很多針對各地大學或是研究所畢業生的活動,像是這個與南洋理工大學所合辦的學生實習計畫,還有三千新幣的實習費用,可以讓世界各地的學生來參與,認識在新加坡的學術研究機會,和之後的就業可能性。台灣有這種計畫嗎?有嗎?有嗎?(搖晃)(台灣如果有這麼爽的計畫,歡迎你糾正我)

而且就如同他們簡報所說的一樣,並不是任何樣的人才他們都歡迎移民,而只有在指定相關領域(有潛力,預計會快速成長,新加坡官方要集中力量發展的),才會公開進行招募。(包含了像是電機之類的人才,或者是擁有英語溝通和醫學方面的英語能力的護理人才等等)

就像是這個在柏克萊地區舉辦的亞洲商業機會的研討會,Contact Singapore也是活動的銀級贊助商,因此在Keynote Speech裡面也有新加坡的相關人員受邀。

https://www.berkeleyabc.org/2010/sponsors.html

但這裡我就不禁要思考了,台灣沒有這類組織的原因,難道是因為我們不需要吸引優秀人才嗎?還是說我們不需要吸引投資者或是在這裡進行商業活動的個人或是團體?

也就是說,以新加坡這個小島來說,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人才和錢財,所以他們特別設立了一個組織來吸引這兩樣事物,甚至盡可能的將這個流程方便化、簡單化,但台灣的移民政策到底是什麼?是在防堵人才進入?還是防堵錢財進入?(因為我看到相關移民政策的新聞似乎都是負面的……)

也就是說台灣也許有招商相關的策略,但是我們有招募人才的策略嗎?台灣這種藍綠對決這麼明顯的地方,如果台灣政府補助美國、中國、非洲、澳洲人才來台灣,會不會被不同陣營的政客指責說台灣還有很多小朋友沒有營養午餐吃,為什麼要把錢給外國人?(這點實際上在台灣的兩黨執政時都有發生過,你罵我,我罵你,常有的事。)

所以我下一篇會談談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和系統。(哇我好厲害每一篇寫什麼都想好了耶!)

但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是我的新加坡公務員經驗。

在這次的旅程中,包含了事先的洽談與討論行程,包含了甚至是行程以外的參訪和非純粹的旅遊行程,中間我所遭遇到的所有新加坡的公務人員,真的表現都非常的有耐心和積極主動,甚至在工作時間以外的額外參訪也是非常努力的配合。

我幾次和他們北亞地區的負責人碰面,都是在她剛下飛機,或者是從上海直接以網路連線的方式做Conference Call的方式來進行的。說老實話,他們的表現和積極的態度,絕對遠超過「職責所在」這四個字。你從他們的言談裡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他們對自己國家的驕傲和努力,和他們很想要把新加坡推廣出去的熱情與付出。

這點真的從他們所準備的資料,和所安排的資訊傳遞可以看得出來,我不知道這應該叫做愛國教育,還是對自己工作的熱愛,但我的確對這樣的心態感到非常的新鮮,因為並非是每個國家都有擁有這麼強烈熱情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體系的。

而當初願意和他們合作這個計畫,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因為他們的投入與熱情的關係。

因為我很清楚,如果你愛這份工作,和愛你所代表的國家。

至少你可以發揮出你所擁有的力量來,當然,或者更多。


(喔喔辣椒蟹!耶?辣椒蟹的照片好像是別張說……)

而台灣的公務員如果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是不是真的同樣熱愛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工作呢?

我不喜歡去一趟別的國家之後回國只會寫對方有多好有多好,但是我想要仔細思考一下,如果對方在某些方面真的很棒,很讓人佩服的話,我們是不是能夠在這些地方跟他們一樣棒,讓人一樣佩服?

有可能嗎?

Lucifer

喔啊這週的飛碟的節目阿宅反抗軍電台的影片出來了啊!

來賓是林若亞。

但竟然有給宅女的福利,裡面有帥哥!(驚)

本篇文破一百個回應再公佈帥哥FB帳號好了….:>

錄音檔下載連結: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