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1-07 , 星期日

文章分類:舊文章

台大在新公佈的全球大學排名裡面是九十四名。

而台灣進到五百大大學排名的分別是:台大(94)、清大(196)、成大(283)、陽明(290)、交大(327)、台科大(370)、中央(398)。

我不知道這樣的看法對不對,但似乎在台灣排名第一的台大和清大、和成大之間的差距都是一百多名,第二群以後的領先群才是大概都差幾十名左右。(不過我當年畢業的母校中央大學看起來實在不太爭氣呢)

我的想法很簡單,仔細看看世界幾所最頂尖的大學,哈佛和麻省理工、劍橋和牛津(雖然這兩所大學之間車程長達八小時),去這幾所學校的校園看看,跟他們的校友聊一聊,你就會大概知道競爭的重要性。

當你後面有一個競爭對手死咬著你不放的時候,你其實死也會想出辦法來跑得更快,更拼命,更有效率。

但是當你騎著自行車不停往前衝,在你同一個國度內的其他人都赤腳跑步的時候,你是不會知道你騎自行車最快可以有多高的速度,當然更別提你能不能激發出足夠的衝勁來超越前面的機車和汽車或是飛機。

現在台灣教育制度的問題很簡單,五年五百億的補貼,其實大多數都被台大給吃了。他分配的比例每年分別如下:

國立臺灣大學
共獲新台幣30億元補助
國立成功大學
共獲新台幣17億元補助
國立清華大學
共獲新台幣10億元補助
國立交通大學
共獲新台幣8億元補助
國立中央大學
共獲新台幣6億元補助
國立中山大學
共獲新台幣6億元補助
國立陽明大學
共獲新台幣5億元補助


(是的,這是在大學裡面拍的)

也就是說台大吃掉了每年補助的30%以上。第二名的成功大學只有拿到他的二分之一左右,第三名的清華大學僅有拿到台大的三分之一。

所以,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這個意思就像我們之前舉的例子,這個五年五百億的政策只是把大部分的籌碼賭在排名第一的大學身上,讓他騎著腳踏車前進,而第一名以外的大學,就只能光著腳跑步。

用這樣的資源分配,你不用問教育專家了,去問個路邊的小童也都知道,拿三倍兩倍於別人預算的學校,表現當然會越來越強,而且根本就不用擔心後面的學校追上來,因為赤腳根本追不上腳踏車。


(是的,她是台大的畢業生。)

而且更別提在學術資源有限的台灣,有更多預算的學校還會挖角預算少的學校的教授和有辦法登上期刊的作者。

換句話說這些騎腳踏車的單位還會搶搶後面赤腳跑步選手的香蕉吃,讓他們肚子更餓,跑得更不好,這樣是整體提升和是部分提升?這樣跟教育界的大樂透有什麼兩樣?


(是的,她也是台大的學生~~~最近好像要去照顧熊貓)

你要問我的看法?我這種小人物的看法很簡單。

如果能夠培養出兩個足以威脅第二名的第三名,這兩個第三名就會彼此競爭越來越強,甚至終有一天超越第二名。

而如果你能夠培養出一個讓第一名芒刺在背的第二名,在他拼命追逐之下,就算超越不了第一名,也會讓第一名衝出比現在搶第二名香蕉吃更好的腳踏車速度和成績啊!

Lucifer

這週日阿宅反抗軍節目談夢想的片段!

還有MP3下載連結在這裡唷! https://vstorage.myoops.org/2010-10-31_21-00-00_b.mp3


(沒錯,她也是大學生!)


(她以前好像讀台大…..orz…)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