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9-30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你好
朱學恒先生

我是今天在台下聆聽您演講的雄中生

說來諷刺

在聽演講前不到24小時我才打了一篇有關”堅持”的文章

由於我的一些人生經歷,我比起我同年紀的同學們思想較成熟一些,有時候他們也會覺得我說話很像老人

因為高三面臨考試的壓力,加上平常對社會的一些感觸,”堅持”對我來說只是我個人偶而的小小任性造成的行為,而”夢想”更是讓我認為遙不可及的東西。

這整個社會讓我覺得”夢想”在人們的心中似乎只是件微不足道的空談。現在有人多少年輕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我的成績在同學間只能算是普普,直到經歷過二年級的社團時光我才真正從自己的生命中覺醒,
我要的不是這樣的生活!

但偏偏我覺醒的太早了,反而使我在這升學體制下活的很痛苦,以前在國中的我成績還不錯,所以覺得唸書很有優越感,但在高中,發現自己其實真的很渺小。在社團接觸到社務,才讓我發覺我還有更多該做的事情,不該只有讀書,想趕快接觸現實世界,脫離只有課本跟成績的監獄,但卻還有高三這一年要熬。儘管我也知道讀書是件很快樂的事情,但是在沒有考試的前提下。

學測之後我曾經問過我一個同學,他為什麼要考醫科?答案卻只是父母期望。還有另一個同學似乎對未來感到很悲傷,但他明明成績也很好,有時真想給他們打下去,既然他們有比我們更多的優勢可以追求夢想為何不去追?!

沒辦法,這個社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整體社會追求的價值觀禁錮了青年夢想的能力。

有時真的有股衝動想把這幕後的罪魁禍首-媒體
好好重新整頓
只是這個社會黑暗的勢力太過強大
光用腦袋瓜子想就覺得可怕
人性的醜陋,社會的黑暗皆參雜其中

很怕自己踏入那個圈子以後也邪惡力量被同化

但我的興趣也不是傳播媒體就是
只是很氣憤他們毀了整個社會的夢想的力量

今天你的一句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沒有堅持,海賊王早在第一集就完結了。”

我昨天因為看到九把刀網誌上一個竹炭水圖文有關”堅持”的徵文活動而開始回想,我是否有什麼堅持的事物可以參加,只是都沒有適合的圖片,或文句。(朱:可是我記得九把刀那個徵文已經結束很久了吧?)

你的這句話剛好填入了我空白的思緒,只是我想這句話是從你嘴巴說出來的,版權是歸你所有,但我倒是很希望你能因為這句話得獎就是,如果有你去參加的話。

說了這麼多也該回到主題了

謝謝你今天的演講,讓我原本以為這塊夢想已經死亡的小島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雖然我不知道今天台下會有多少人因此而改變,我也不敢確定自己在撐過最後兩個多月的高三生活後是否能勇敢追夢,但還是謝謝你,你讓我知道這個小島上還是有人在傳遞希望的聖火,點燃青年的小小夢想。希望你繼續加油,幫助更多年輕人追尋自己的夢,改變這個黑色的社會。雖然你說你已經沒錢再辦演講了XD

聽了你演講的雄中生,
粘瀚文 敬上

親愛的粘瀚文你好:

六個月之後,我要很謝謝你的來信。

今天下午有一個長輩花了半個小時跟我說了一番道理。

人哪,應該要腳踏實地,不能只有夢想。

人生,是要靠著突破眼前的難關,每使盡渾身解數打開一扇門,人生才能夠進到下一個階段。

如果你又遇到一扇封閉起來的門,那你應該要感謝人生,因為你又獲得了只要突破,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機會。

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這個長輩是奮鬥出身,講出他的名字來大概台灣沒有人沒聽過。

我認為他說的很有道理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很有名,而是因為他用自己的人生和行為,證明了他的信念。

所以,我想我應該多講一些關於夢想的看法。

所謂的夢想,真的不是那種因為現在的生活很苦很苦,所以我要把我的靈魂和希望寄託在一個遙不可及的未來裡的那樣的事物。

你希望因為有那個夢想,以便讓自己的肉體度過現在的痛苦和難過。

那不是夢想。

那叫做宗教,那叫做逃避現實。

因為你並沒有解決眼前的問題,你只是把心思寄託到距離很遠的地方,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

我認為的夢想,是看見五年、十年之後的未來,也許那是好幾個障礙之後,也許那是好幾個層級之後……

而實踐夢想是為了要達成那個五年、十年之後的未來,要把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的生活,都拿來想辦法磨練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

事實上這樣的夢想,反而應該讓你現在更腳踏實地,反而應該讓你過的很辛苦!

你說米奇鰻去日本學畫漫畫為什麼又要去大阪違法擺攤?

因為這就是他邁向夢想之道啊!

因為這就是他的生存之道啊!

因為這就是他變強之道啊!

因為他就是那種就算只用寢室窗簾擺攤也要試試看有沒有人喜歡自己作品的人!

因為他就是那種用瓦楞紙箱作架子也想要把自己作品推廣出去的人!

因為他就是那種就算攤子被雨淋到快爛掉,就算只賺五千日圓也要試試看的人!(當然這一條算是他倒楣了一點我們也沒辦法)

我不是叫你去學米奇鰻,因為這是他的人生,他追求夢想的道路,他所選擇的磨練。

就跟我現在選擇去學著主持節目,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一樣。

因為我想要更瞭解製作節目的流程,我想要經歷更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我想要看看不一樣的領域的運作規格,我想要聽聽更多的故事……

這是因為我想要去試試看,而不是因為別人怎麼看。

因為這是我的選擇。

我也還想要嘗試更多事情,作更多不一樣的挑戰。

因為真的很好玩~~~呀比!

但如果你還記得六個月前的那場演講。

你應該會記得我告訴過你的Nick的故事。

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而不是因為能力。

六個月之後,我相信你已經進入了大學。

也許這是你喜歡的科系,也許你不是。

也許,你現在可能才有機會真正理解到:

跟人生、跟夢想之間的拔河和角力,從你擁有了自由之後,才真正開始。

請珍惜這樣的機會。

你我下次有機會在見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希望到時候,就像魯夫終究會和同伴在香波地諸島會合一樣。

也許下次碰面的時候,你會告訴我更多精彩的故事和冒險。

不要太擔心啊!冒險開始了就開始了,除非你願意,他是絕對不會倒轉的!

在那之前;除了祝福你可以真正展開你人生打開一扇又一扇大門的歷險之外,

我也希望你一切都好。

Lucifer

上週的阿宅反抗軍電台節目錄影…..裡面充滿了各種意外悲傷的故事和錄音師的正妹女友……

沒想到截圖是個本人充滿了希望的表情!

本集也將揭露唉唷好燙喔這段開場到底是誰錄的之秘密!

錄音檔下載: https://vstorage.myoops.org/2010-09-26_21-00-00_b.mp3

另外施公老宅文彬兄也談了自己的夢想啦!

這時代出唱片實在越來越不容易,不過這也成了我的夢想,我出道至今19年,每年都有出片,我希望我能持續年年都出片一直到我唱不出來,沒辦法唱為止!朱大最近老談夢想,其實夢想並不專屬於年輕人,大叔老宅也是有夢想滴!繼續戰鬥吧!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