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6-19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最近覺得腦袋有洞這四個字相當好用,因為不但用來描述某些人相當適用,一邊用這個字彷彿還可以聽到對方腦部呼呼被風吹過的聲音。

蘋果日報的一篇報導,描述高屏區的一場就職徵才活動:「鳳山就服站督導黃素貞表示,據她現場觀察,剛畢業的學生缺乏求職經驗,有些人甚至聽到廠商開出的薪水只有一萬七千多元到兩萬一千元,當場就垮臉走人。

好吧,說老實話,我不知道我是老了還是怎麼樣,如果你是一個大學畢業生,跑去參加就職徵才活動,發現一家公司開給你的薪水是法定的最低薪資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比你去便利商店打工還要低的時候,正常的反應不是垮臉走人,難道是笑逐顏開感謝對方八代祖宗?

而且,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那個魔術數字?兩萬一千元就是比政府之前補助的企業實習計畫少了正好一千塊的數字。你以為這數字是怎麼來的?恰巧嗎?不是啊!

這就是我們之前寫了好幾次的政府介入之後,22K計畫只會拖累大學畢業生平均薪水的必然惡果!

你看這是什麼結果?推動了一年之後,成功的讓大學畢業生的薪水降低到在兩萬兩千元到最低薪資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之間。如果說是以為這樣的政策有助於提升大學生競爭力的人,你腦袋一定有個洞。

有沒有聽到風吹過去呼呼的聲音?

更妙的是,這個政策在全民全面性的抱怨之下,竟然還會繼續執行。

去年,我有一位親戚,年紀不小,碩士學歷,也跑去拿了個22k的職缺。結果有個週六早上我看他一早就出門去了。我連忙問他母親這是為什麼?原來是公司正好要搬家,於是就通知他們這些22k的參與者起個大早去幫忙搬家。

然後昨天吃飯,我又聽到有一群學生跑去百貨業拿22K,結果在週年慶或是大拍賣期間,每天都得要搞到一兩點沒有加班費,但對方就是吃定你不敢隨便離職,所以盡量操到爆為止。而且最慘的事情是,因為你是22k的菜鳥,所以根本沒有辦法排到好的休假時間,也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找工作。

而根據自由時報五月四日的報導:「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昨天表示,為避免干擾就業的薪資市場,加上目前景氣回春,所以會讓畢業生先找三個月工作,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第二階方案規劃九月一日上路。名額預訂三萬人,每名實習時間為六個月,總經費估計二十億元,每名實習員會由政府補助企業一萬元,企業則負擔勞健保費,薪資由市場機制決定。

這個二十億的政策一出,能夠稍稍想像台灣老闆心態的讀者就可以知道,保證新一版的大專畢業生平均薪水就會開始從最低薪資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開始,教育部說只會給那些薪水超過22K的企業,但給不完怎麼辦?當然就只給17K的企業啦!

如何,你有沒有聽到當風從這些政府單位吹過時,大家腦袋的那個洞中發出的呼呼合音聲呢?聽起來感覺相當悅耳呢,是個大眾一起攜手發出的合音呢!

Lucifer

2048_4A452E0A-55C3-A67E-B5B2-D66871E82EF5

Hardworking大師這張照片藍藍的頗有助於消暑啊。

不過這個女生看起來很眼熟卻不太認識。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