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4-28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不久前我找了一個朋友去聽我在某所高中的一場演講。

聽完之後他跟我說了他的看法。

我在美國讀基礎教育的時候,大人都選擇站在你這邊,告訴你一定作的到,這是可能的,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要成為的人,然後由你來選擇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但是在台灣,卻是由你這個高中生過去不認識的人花兩個小時告訴他們一定作的到,這是可能的,他們可以成為任何想要成為的人。

然後你就得走了。然後留給家長和老師們告訴他們不可能、作不到,一定要聽我們的。


(顯然主角與標題相違背)

不久前我收到一個高中女生的信。

她告訴我她從小就想要去好萊塢演戲,所以很努力的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一直一直的朝向這個目標在邁進。

等等,我知道你臉上已經露出了笑容,想說這真是不可能。果然是個小高中生。

是啊,她的來信裡面也提到的是因為最近覺得越來越挫折,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下去。她覺得自己已經努力了這麼久,真的值得嗎?所以她希望我能夠給她一個答案,讓她知道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下去。

這封信我一直沒有辦法簡單的回答。

但是我不禁想問剛剛跟我一樣不小心笑出來的讀者。

為什麼你我都變成一個會嘲笑年輕人夢想的大人了呢?

以前我們小的時候不也都是隨便亂做過很多夢想嗎?但是那個時候有多少夢想留了下來呢?

我們現在每一次遇到年輕、生澀的夢想,為什麼第一個反應會變成是哈哈大笑?

為什麼我們只不過是長大了幾歲,卻忘了自己當年規劃夢想,朝著那些生澀可笑的夢想邁進時有多麼認真?

我高中的時候曾經希望去遊戲公司作遊戲,因為我那個時候的打工全都是寫遊戲攻略、評析,所以我想說將來如果有一天可以進入遊戲公司工作,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又可以賺錢,那多好啊。

但是後來我人生的道路走向另外一個方向。我還是玩遊戲,但是卻沒有選擇往遊戲業邁進。

多年以後,雖然遊戲業成為了股王,但我卻沒有任何後悔。因為我當年是有夢想,只是我自己選擇轉向另一個夢想,所以我並沒有遺憾。但是我每一次看到有想往遊戲界發展的孩子們,我都會覺得他們很勇敢,可以的話我想要給他們多一些鼓勵,多一些可能性。

但是,我最近幾年見過幾個手中掌握資金的創投大老,他們每個人提到在台灣創業的時候,都紛紛搖頭說,如果今天一個新科技、新事業是在台灣開始,他們多半不會考慮投資。但如果這個計畫同時考慮大陸市場,他們投資的機率就很高。

但是如果這個計畫是在大陸,他們就算虧錢也很有可能要投進去。即使之前已經有很多血本無歸的狀況也是一樣。我聽過最荒謬的一個例子是專門給離鄉背井當民工的農民用的農民網。連這種爛點子也可以拿到幾百萬美金資金。

但我在台灣看到很多絕佳的網站創業點子,和充滿熱情的年輕面孔,意圖很努力往前衝的熱情少年。但我不忍心告訴他們的是,你們的點子不管再好,大概也是拿不到創投基金了。甚至,你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的話可能連兩萬兩千元薪水都拿不到,政府的聰明政策可能讓你只能拿到一萬七千元。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變成了一個嘲笑年輕人夢想,讓年輕人夢想無法實現的地方?

是你我的責任?

還是政府的責任?

還是大環境的責任?

對了,如果你認識這個叫做大環境的人,請記得幫我問他一下,為什麼一切都是他的錯?

在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網友剪貼了一段得獎感言貼到我的Facebook上。

https://oscar.go.com/video/index?playlistId=253172&clipId=253221

那是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得獎者:MICHAEL GIACCHINO《UP天外奇蹟》的得獎感言。

當我九歲的時候,我問我老爸,「我可以接手你的攝影機嗎?

就是你抽屜裡那個看起來爛糟糟的八釐米攝影機?」

他說:「當然,拿去吧。」

然後我拿了那台攝影機,我開始拍電影,開始盡可能的發揮我的創造力。

這輩子,我的父母從來沒跟我說過,「你做的都是浪費時間。」

從來沒有。

隨著我漸漸長大,我遇到了老師,我遇到了共事的伙伴,我這輩子合作過的所有人,他們總是告訴我,你所做的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所以,這對我來說,冒險嘗試各種事情是再平常也不過的狀況了。

我知道這世界上有些孩子沒有這樣的支援體系。

如果你面對的是這樣的情形,而你正好在聽這段演講。

請聽我說:如果你想要發揮創造力,那就去作吧。這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趕快去作,好嗎?

https://blog.xuite.net/stillsea/blog/29717497

也許,真的,這樣的支援系統在台灣並不存在。

或者說不夠全面。

但是,與其抱怨這系統不存在,不如我們就來作這個支援系統吧。

不管上一個世代對我們的支援夠不夠。

我都要成為下一個世代的支援系統。

我們要對他們說,你可以,你能夠,我們相信你。

所以我請我朋友(啊,沒錯,就是那個開頭的那個朋友,他從小就在美國讀書,所以他的中文打字….不太好,請各位見諒。)寫了一封信回給她。

As for Avy, I recommend the following:

As she seems to be quite young still I hope she can take the time to learn English very very well. If she hopes to really become an actress in Hollywood then learning English should be her biggest priority in life. She should be reading books, magazines, webpages, speaking, typing english on MSN, meeting new ABC friends, make friends with TAS students… EVERYTHING. She can then look into summer school programs at the numerous Universities in Southern California.

你應該還很年輕,我希望你能夠花時間把英文學的非常非常好。如果你希望成為好萊塢的女演員,學習英文應該要成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應該要讀英文的書、英文雜誌、英文網友,試著說英文,在MSN上打英文,認識新的ABC朋友,和台灣去美國的學生來往‧‧‧要盡你一切可能去作。然後你應該要去看看南加州眾多大學所提供的暑期遊學課程。

I recommend she do this so she can see what Southern California is really like. It is not at all like you see on TV or movies. It can be a very difficult place to get used to. When she is there she should take advantage of her time and look into acting classes. There she will meet other young people who also share her dreams and maybe she can gain from their experiences. In the future she should look into enrolling in one of the many performing arts schools in LA and she will learn everything she needs; going to auditions, acting lessons, acting coaches, getting an agent, etc.

我建議你這樣做的原因是,你這才能夠真正知道南加州是什麼樣貌。這並不見得真的就像是你在電視上或是電影中所看到的一樣。你可能非常難適應這裡。當你到了這裡,更應該要好好利用時間,尋找訓練和戲劇的課程。在那裡,你會遇到其他和你有共同夢想的年輕人,你或許可以從他們身上獲得更多的經驗。未來,你更應該要申請洛杉磯眾多的演藝學校,你將會那邊學到一切你需要的事情。你會去參加試鏡、參加表演課程、找到老師,找到經紀公司等等。

Above all the most important step is going to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looking around. She needs to BE there and be surrounded by people who share her dream. To get there she needs to make sure her English is as good as it could possibly be. English = priority number ONE. None of the things in the future (performing arts school, acting lessons, etc) will be possible if her English is not good enough.

最重要的是,你得要去南加州真正體驗一切。你必須要和那些和你擁有同樣夢想的人在一起。要達到這個目標,你必須要確認自己的英文要盡可能的好。這是你夢想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的英文不夠好,你未來必須作的是情(演藝學校、表演課程等等)都無法達到最好的效果。

Hope this helps. Let me know if you want to discuss more.

希望這能幫上一些忙。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請來信跟我繼續討論。

我今天人在花蓮。

昨天我作了一場演講,今天我還會做三場,聽眾大概共有一千兩百人。

我昨天本來還想多拼一下,去花蓮女中演講,但是我們太晚通知學校,安排不進去了。

我真的覺得很抱歉,因為我大概不會再有資源再來一趟花蓮了。

所以,給那些今天和未來幾個月會聽到我演講的年輕人們。

也許你們當下不懂。

但是如果,如果有一天,在那遙遠的未來,等你長大了,等到部落格已經變成一個落伍的技術的時候…..

在茫茫的網海中你機緣巧合的看到這篇文章。

希望你那時候已經懂了。

希望你那時候終於理解,我們這一個世代豁盡全力,散盡家財想要告訴你的只有一件事。

我們相信你。

我們知道你能夠作的到。

你可以做到任何事情。

你可以成為任何人。

我們灌注了一切的心力與信念在你們身上。

我們比你自己還要相信你們。

請你們,在未來,把這個信念傳承下去。

告訴你的子女說,我相信你。

我知道你能夠作的到。

你可以做到任何事情。

你可以成為任何人。

這樣,就夠了。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