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4-15 , 星期四

文章分類:舊文章

2010年3月27日晚上,凱達格蘭大道尚有一場傾聽受害家屬聲音的活動。這活動籌備只花了十天,宣傳只花了六天,所有的宣傳都是靠Facebook和Plurk來串聯和通知。當天晚上現場到了兩千到三千人左右,而他們大部分都是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參加過社會運動,甚至是不被准許參加社會運動的高中生和大學生。但這些人為什麼要來?

幾天後我接受了一名外國記者的訪問,他很好奇為什麼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會造成這麼大的社會反彈。我直接告訴他我的觀察:「這一切都跟台灣的廢死聯盟作法有關。」

在這世界上,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兩種作法,一種是正確的作法,但它比較艱難。一種是簡單的作法,它又快又方便,但卻繞過了許多該走的路,該打下的根基,一旦出了問題,就會土崩瓦解。

邱彰還說要保護加害者人權。(說她沒有查資料)一起跟他上談話性節目。

在我們的靜坐活動的當天早上,有另外一場廢死團體所主持的目前台灣廢死方式適法性問題研討會。靜宜大學的法律系副教授黃瑞明去參加了這場會議,他在媒體投書中寫道:立場也是贊成廢除的主持人顧立雄律師在開場致詞時說:「死刑存廢的爭議居然會鬧得如此激烈,這是我在幾星期前根本就無法想像的事。」

廢除死刑議題是一個非常嚴肅、非常需要溝通、教育、討論的議題。他必須要凝聚國人共識,讓整個國家和社會一起往某個方向邁進,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廢除死刑的德、法兩國,是同時推進受害者及家屬保護照顧制度,以及廢除死刑的政策及辯論之下,也花了半世紀的時間才成功完成廢除死刑。而台灣的狀況卻並非如此。

但是,在台灣的廢死聯盟在過去二十年間,對犯罪受害人及家屬的貢獻與輔導微乎其微,我訪問過的每一名受害者家屬,沒有一個人接受過廢死聯盟的幫助。他們的全副心力全部僅擺在讓死刑犯不被處死這件事情上,為了這件事情,收費驚人的律師免費幫殺人犯辯護,為了這件事情,陸正的爸爸陸晉德被陣仗驚人的律師團當庭叫囂:「終有一天你要受到上帝的審判!」為了這件事情,鐘德樹縱火案的受害者黃秋閔家人在部落格上發表的文章中寫道:「〝為什麼是我們家的案子?為什麼要挑選在北高二市選舉敏感時刻前後翻弄此議題?是否因為在台家屬僅餘殘年二老與一雙遺孤,讓該單位認為渠等無法對抗龐大精英律師團?〞令人感覺民間司改會與廢死聯盟有落井下石、再度殘害被害人家屬心靈;此舉與鍾某手刃被害人有何區別乎?」

FACEBOOK的社團也關了。

廢死聯盟網頁上誇耀自己成就的「蹣跚步履的五年,堅定未來的十年」全文長達3496字,談到受害者的文字有多少?僅佔全文的6.3%,堂堂的222字!而且還根本沒有一個解決方案!在照顧加害者的人權的同時,這些人權團體何時盡過責任去照顧受害者家庭?去在社會上避免可以觸犯死刑的罪刑發生?社會大眾不是白癡或是笨蛋,他們當然看得出來這些人權團體有沒有照顧受害者家庭?有沒有替他們著想?有沒有替他們作法律顧問?

https://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92000/IssueID/20100327

如果作一碗牛肉麵需要牛肉和麵都煮熟,就如同要廢除死刑必須要保護被害者和家屬權益和

所以我們站出來的原因很簡單,我們要告訴那些選擇了簡單的方法,在幕後運作、不將議題公共化、透過國外團體施壓、透過各種法律伎倆來想要輕鬆廢除死刑的團體和個人們,你們錯了!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