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4-14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本人正是一個經典的賴家王老五,年紀已經三十五歲了,都還住在家裡。不過,我最近正在看房子。因為我小孩出生之後,媽媽雖然可以幫忙帶很方便,但是房子的空間實在不太夠了。當然,本人並非什麼豪奢巨富,所以哪有可能去買什麼房子,當然是準備用租的,因為我之前已經聽過很多同學的悲哀故事,怎麼可能犧牲自己一輩子的自由只為了買一棟房子?

就像之前的無薪假一樣,新竹科學園區一代因為無薪假可說是哀鴻遍野,哭聲震天,我本來也不能夠理解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想說這些竹科新貴之前不是分紅配股本來就已經賺很多了嗎?現在不過是幾個月沒有拿到薪水而已,為什麼就好像搞的快要死掉一樣?是不是假裝出來的啊?

等到我仔細問了我在園區工作的同學之後,他們才含著眼淚告訴我一個真相:竹科的阿宅們都很老實,所以只要覺得環境穩定,就會天真的以為在此地發展充滿了未來,應該要穩定下來娶妻生子買房買車。於是他們就買了房子,於是他們就用銀行裡面大部分的存款來付了頭期款。然後他們就慘了。然後他們就掉入了一個悲劇的陷阱當中。

因為幾乎這些所有追求穩定的竹科阿宅們都背負著相當沈重的房貸,所以他們就這麼被社會永遠制約了,你不太敢反抗上級,因為你怕房貸交不出來,你不太敢離職去創業,因為你怕房貸交不出來,你不太敢在沒有把握的狀況下離職,因為你怕房貸交不出來,你超級害怕遇到無薪假的,因為你怕房貸交不出來。而且在無薪假不知道會延續多久的狀況下,你每個月還有固定的大筆房貸支出,然後萬一繳不出房貸來,你的房子可能就會變成法拍屋,然後就會被投資客給接手。

說到這個投資客啊,對於現在要買房子的年輕人來講,這三個字真是比髒話還要讓人害怕。

原因很簡單,你現在買房子的過程幾乎都是在和投資客作戰的過程。上一次上電視節目談類似的話題,剛好左邊跟右邊的來賓都在最近買了房子,所以我跟他們請教了一下經驗。

右邊的來賓說現在連等房子價格合理化都沒有辦法,因為以前如果賣家把價格開的太誇張,你可以等個幾個月讓他遇到撞牆期,沒人買之後他就會降價。但現在都沒辦法這樣等了,因為投資客會搶著跑來買這個房子。你覺得不合理的價格,反正投資客都會覺得還有漲頭還可以賺,他又不是買回來自己住的,所以他照樣會買。而且你聘僱來的房屋仲介和代書都會站在這些投資客那邊,因為他們讓仲介成交的業務筆數遠勝過一個正常買房子安身立命的消費者,你說他要偏袒誰?難道是你嗎?

左邊的來賓跟我年紀相近,剛買了一棟房子。但是他光看房子就看了超過半年,因為每一次要下訂幾乎都被投資客用現金和往上加價給搶走,甚至投資客彼此之間賣來賣去也是毫不手軟,同一個社區投資客彼此之間還要搶來搶去。到了最後,為什麼買到這間公寓的原因還是因為屋主不願意賣給投資客,這才一切大事底定。但他也背了上千萬的房貸。

然後,不久前我去拜訪一位長輩。他並不是所謂的投資客,只是工作穩定的公務員,家人原先在從事土地代書工作。他告訴我這幾年下來他們賺了五、六千萬。

唉。

Lucifer

沒想到我去屏女演講前還有時間寫文章!

好久沒貼Hardworking大濕的照片了說,來個三連打好了!

2048_4A452E0A-55C3-A67E-B5B2-D66871E82EF5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