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4-07 , 星期三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幾天我去擔任比賽的評審,遇到了一家兩岸三地最大的藝術創作人才網站的負責人,我們花了一點時間討論文創產業的狀況,然後他告訴我一個關於新加坡的故事。

過去幾年幾乎每隔一個固定的時間,都會有新加坡的官員特別飛到台灣來拜訪他。這些官員的目的很簡單,新加坡需要藝術創作人才,他們想要來台灣找到這些人才去新加坡工作。提供的薪水大約是兩三倍於台灣的標準,同時提供完整的住房、生育等等補助;當然,如果你願意移民入籍,那就更好了。

而同時,新加坡政府更找來了電影動畫特效界的巨頭Lucas和他們一起成立了Lucasfilm Animation Singapore公司,在全亞洲大肆徵才。

這家公司甚至還有付費的「絕地大師」(Jedi Master)實習生計畫,讓學生可以在實務的環境中培養實作能力和學習。而整個分公司的創立,當然是在新加坡的官方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EDB))和底下的創投公司投資之下才有機會創立的。


這個公司製作了星際大戰系列的《複製人戰爭》(The Clone Wars)系列作品,和兩款DS的遊戲:Star Wars: The Clone Wars: Jedi Alliance (Nintendo DS, 2008)、Star Wars: The Clone Wars: Republic Heroes (Nintendo DS, 2009)。

喔喔,抱歉了,我想你誤會了,我說的付費的意思是你參加這個計畫擔任絕地實習生,學習撰寫腳本、分鏡和製作動畫,但同時Lucasfilm Animation Singapore會付錢給你,因為他希望未來可以吸納整個亞洲的人才讓新加坡成為好的創意集散地。

你去學的是專業技術,而不是搬重物或是做這家公司為了配合政府政策所硬擠出來的工作。

這位朋友感慨的說了一句:「新加坡的公務員是來服務的,台灣的公務員是來管理的。」

同樣的,去年,我國政府為了搶救失業率等等,執行了一個被學生和企業界罵翻天的「優質人力就業計畫」(最主要的德政就是讓大學畢業生拿到兩萬兩千元薪水的22K計畫),總預算是新台幣292億5770萬。

而在同一個時間點,我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友人來訪,告訴我們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就在這同一個不景氣的時段中,新加坡政府以五億美金做為預算,請卡內基美隆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各自提出計畫來競標,要在新加坡成立一個新的,足以排名全球百大的大學,名為新加坡新大學(New University)。

平常若是在景氣良好的時候,這兩所世界頂尖大學根本不會對這樣的提案動心。但就是因為金融危機,各校的校務基金大幅縮水,各校急需額外的開源機會的時候,新加坡政府反而看到了景氣之後的下一個挑戰:教育。

於是,新加坡用更少的經費,買到了平常買也買不到的絕佳良機。這所學校將和全世界最頂尖的麻省理工學院合作,引進他們的教師、課程、規劃,預計在2011年開始招生,準備教育四千名的大學生,而新加坡所花的經費,大約是台灣優質人力就業計畫的一半左右,將近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在他們的成立新聞稿中,引用了新加坡總理的一段話:「教育,是我們對新加坡未來最好的投資。」

在同一時間,台灣政府花了新加坡政府兩倍的經費,提供了三萬五千個實習名額,僅能就業一年

新加坡不需要贏過全世界,但看起來他很輕易的贏過了台灣。

Lucifer

嗯嗯,史旺基說他現在都不跟果子聯絡了。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啊!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