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2-13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四年前,2006年12月14日深夜,民視記者蕭惠芬在洛杉磯遇到了一個純樸的台灣阿嗎,她千里迢迢從台灣飛到委內瑞拉,想要看看自己女兒嫁的怎麼樣,住的如何,順便看看自己的孫子,再幫剛生第二胎的女兒坐月子。

但是,不會西文、英文,國語也說的不太好的阿媽徐鶯瑞只能靠著一張破破爛爛的中文、英文、西文對照的小抄,一路從台北轉洛杉磯轉委內瑞拉的這麼萬里長征過來。

在洛杉磯,因為華航回台北的班機是第二天下午,所以她女兒特別請洛杉磯的友人來接她母親在當地住一晚上。

只是,阿媽的資料似乎有了一些問題,讓她被帶進小房間詢問,站在身後的蕭惠芬正好幫了阿媽一個忙…..

這個新聞就是在過年期間的報導。

這個真實的故事,是我這幾年看到最感動的新聞之一。阿媽的母愛,樂天和冒險,蕭惠芬忠實記錄卻克制的文筆,寫的比很多刻意煽情的勵志文章都還要來的感人。

因為他是真實的。真實比創作更動人,也更有力量。

https://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417899.shtml

於是,大眾銀行在過年前,

耗資總經理一年薪水的近五分之一,用這麼一個改編的故事拍成了廣告

我當然知道在過年期間發動這種廣告攻勢一定很有效果。

我當然知道把內容弄得更戲劇化,更有張力一定更引起注意。

我當然知道記者會上刻意不請本尊現身,就是為了讓記者去追蹤的伏筆。

我當然知道用真實故事改編,刻意讓媒體去追訪,就可以有更多次的廣告曝光。

我當然知道,新聞出來的幾乎同時,馬上就有網友自動自發上傳Youtube這段短片和三分鐘的加長版,這一定是網友神通廣大的巧合!

網友列出來這麼完整的影片資訊當然也都絕對不是什麼廣告公司自行張貼的內容!

大眾銀行 母親的勇氣 電視廣告 (3分鐘版本)
廣告代理商:奧美廣告
創意總監:胡湘雲
導演:Thanonchai

TC Bank Courage of Mother TVC
Advertising Agency: Ogilvy & Mather Taiwan
Executive Creative Director : Jennifer Hu
Director:Thanonchai

而該名網友只貼過奧美操刀的廣告也都絕對只是一個巧合。

只是,在這麼多商業操作的背後,耗資大眾銀行總經理一年薪水的近五分之一,大眾銀行2008年利潤的五分之一(請見公視新聞報導),用這麼一個改編的故事拍成了廣告。

把樂天知命,千里迢迢想要看看女兒過的好不好的阿媽改編成在機場睡覺,發瘋般的狂奔,蓬頭垢面的可憐蟲。(還在機場洗澡哩!)

把請求阿媽填寫完整資料的海關變成怒斥指責,冷血殘酷的第三世界國家執法人員。

把一路過關斬將,靠著不可思議母愛完成愛的任務的阿媽變成在海關前發狂嘶吼的恐怖份子。

在這麼多算計的過程中,大眾銀行和執行的奧美廣告,難道都從來沒想到應該把榮耀歸於那個真正冒險,真正發揮母愛的徐鶯瑞阿媽嗎?我當然知道不如不說清楚讓媒體自己去追究才有更進一步的廣告效益!

耗資數千萬的廣告發表,在預算中包含向原始主角致敬的動作很困難嗎?在記者會中請到徐鶯瑞很困難嗎?(我當然知道她到場就會搶掉廣告主的風采。

花費大筆預算購買時段播出的廣告主,再讓徐阿媽有機會跟女兒全家團圓做不到嗎?(我當然知道這錢花了也不見得有媒體報導,不如多買時段播廣告!

但就像這則新聞所說的一樣:

https://www.nownews.com/2010/02/14/91-2570582.htm

真實的阿媽故事,不就已經夠動人了嗎?

在這麼機關算盡的過程中,大眾銀行為什麼不能把真實留給那些廣告中所謂的不平凡的大眾呢?

大眾銀行和奧美廣告都花了那麼多心思去操縱安排了,多向阿媽說一聲謝謝,彰顯她這個平凡小人物真正的偉大,竟有這麼困難?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