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2-13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話說本人目前的職稱已經改成了朱小胖他爸!

如果有任何人問起朱小胖現在在幹嘛時,本人可以相當驕傲且確實的說在我床上!

所以,這一篇就是為了忠實記錄朱小胖第一個年夜飯的故事!但他的年夜飯還是一樣在喝奶!

當然,這也跟有很多網友要寫年夜飯的溫馨故事有關~~~

話說我們忠義傳家的朱家一門到朱學恒就變得不忠義了在每年除夕的時候都有許多的準備要做!

因為過年之前都已經做了許多許多的準備!所以通常這一天從早上到下午都是為了保留給年夜飯的業務所用!

所以,通常我們早飯和午飯都亂吃!

因為本人擁有鋼鐵一般意志的媽媽大人曾經指示過:年夜飯之前的午飯都吃剩菜剩飯!

就像今天我們是去大直的店家隨便買著吃的!

一共買了酸辣湯、豆沙鍋餅和牛肉乾拌麵、燒餅夾牛肉豬肉這些小菜來填飽肚子!不過我只是吃了覺得有點飽而已

然後下午就是媽媽大人的辛勞時刻,這段時間我們是比較幫不上忙得!

內行人都知道,為了很迂腐的遵守過年的一些習俗!通常這個下午要先把手腳指甲剪完!

因為我們家以前在初五之前是不動刀的!(後來較為解禁改到初三,後來又改到初二~~~但是我還是很迂腐的堅持要努力遵守!)

所以換句話說,你鼻毛、頭毛、整型手術之類的東西都得在除夕晚上十二點之前做完!

所以我們在下午和吃完年夜飯之間是相當辛苦的!有很多這類的瑣事要做!

相當拼命!

通常約莫在下午四點到五點之間,我們家要燒完香稟告祖先之後準備匯錢過去!

今天這個又濕又冷的天氣,我們很辛苦的在燒金紙的時候,朱小胖也在很辛苦的努力著!

他在幹啥呢?

(默)

然後我們在燒金紙時我媽還跟對門的Makiyo媽媽熱情的聊天。真想問說她女兒今晚要去哪裡喝酒。

然後在四點到六點之間,傳統上我們朱家兒女會面對到一個血糖很低的絕體絕命的危機!

是的!就是肚子餓了卻還不能吃飯的困境!(我們今天發現路上的連鎖飲料店都是四點就關門!超生氣!)

這時就要進入朱家另外一個傳統了!今年我特別親身傳授我腦婆這其中的關鍵!

是的!就是年夜飯前非常關鍵的偷吃!試食!

這個流程的關鍵程度,就如同那龍的眼睛一樣!

這流程的巧妙程度就是在於妳必須要從盤中取物,但又不能讓它顯得有所缺漏!

妳得要取得足夠的熱量來源,卻又不能讓人發現你滿臉都是油光!

同時妳在餐桌上真正坐下來吃飯時,還不可以透露你其實根本就吃掉了一半的菜,一定要表現出根本就還是第一次吃這道菜的感覺!

所以說這偷吃!試食!不但對於體能上有相當大的需求,同時也對於心智是相當大的考驗!

在我們十分辛苦的進行這盜食的工作時,朱小胖也同樣的很辛苦的在…..

(默)

當然,在吃飯前對列祖列宗上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此特別為各位轉播我們家供桌上的狀況!

各位,這桌上的東西可是有名堂的!

中間那隻是正宗北海白鯧!要到年初一才能夠吃掉的!今晚我們是不吃的!

左手邊的那是蹄膀,象徵團圓!

右手邊的那是一隻甘蔗雞!象徵圓滿!

這三牲基本上今天晚上也都是不吃的!只是給大家看看而已!

然後由於今天要跟大家一起寫除夕年夜飯!所以我跟我腦婆都感到很緊張!

認為像我們這種低調的人家,今天又只有五個人一起吃,一定要想出一個關鍵方法才能夠在眾人的年夜飯文中異軍突起!

於是,我們想到了一個關鍵的方法!

(默)

看到了沒有!

由於家母很低調樸素的用報紙來鋪桌面,這張照片看起來年夜飯有沒有很像是貼在布告欄上的一樣!

唉…..

這道菜是紅燒蕃茄牛肉,是用不帶變性Prion的澳洲牛肉燉煮七七四十九天而成!

是本人最愛吃的牛肉菜色之一!

這道菜是本人家傳的經典十香八寶菜!

共計使用了豆芽、木耳、金針菜、白蘿蔔、紅蘿蔔、豆乾、干絲、榨菜絲、香菇、芹菜等十種十香軟筋材料!

是要在接下來的過年時間每餐都要吃、都要上桌的涼菜和素菜!

平時便於保存,吃時更可以放在桌上隱藏殺氣,不愧是十種年菜之首!

這一道菜!

這一道菜根據家母的口傳,就是那好幾種菜混在一起的!

很具有其兒子象徵意義的!

雜碎!

雜匯是也!

以下就是過年系列餐桌上也是必備的九九重陽滷味涼菜系列!

共計有滷牛肉、滷牛肚、魯豆乾、魯素雞、臘肉、風雞、香腸、滷蛋!

其實本來是十種的!但因為今年我媽沒時間買甜香腸!所以少了一種!

注意到滷蛋少了一片,和滷牛肉看起來很孤單!

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上桌前偷吃偷過頭!

這道菜就是在菜市場挑選活跳跳!跟頭一樣大的明蝦!

回家用蕃茄醬和洋蔥加以燉煮之後!

做出來的蕃茄大明蝦!

這一道則是購買新鮮豬肉之後,用老母之手不停拍打,震碎豬肉所有筋脈之後!

黏上本地的上等糯米,在手中不停滾動七七四十九分鐘!

再進入蒸籠中用大火蒸上七七四十九分鐘!

最後在起鍋的一瞬間置之不理!

就做出來了一道被江湖中稱為七彩珍珠丸的料理!

其絕妙之處在於豬肉中混上荸薺,豬肉的香甜當中混雜著清脆的口感!

豬肉可以提供熱量,糯米可以填飽肚子!

堪稱朱家密傳,足以起死回生的百大料理當中便利之首!

呃,呃…..這是….這是….

這是燙花椰菜!

一道不知道為什麼出現在這裡的菜!

可能單純是為了補充維他命!

重點在於我家還在用當年在大同存款時送的餐具,可見朱家之質樸與低調!正好與朱家小兒子的狀態相違背!

對了,我都忘記我們還拿出了密藏三年之久,日本某神秘倒閉研究機構的有人贈送的長期儲藏麥燒酌!

這是酒精濃度高達41%,由三百年前元祿時代的麴屋彌助所私傳下來的配方,麴屋傳兵衛!

因為太烈了好像威士忌,我喝一杯就不喝了。

然後再吃完飯之後,有北台灣孤高的特級麵點師傅解鐵棒之稱的媽媽大人,拿出了封印許久的武器!

大宇宙燒賣!

看到沒有!

那音速移動的橄麵棍,連千分之一秒瞬間的相機快門也無法捕捉其全貌!

強橫的內力,在桌上的麵粉當中捲起了一陣陣的煙塵!

看到這影像,不禁想起我年幼時曾經在元祖。橄麵棍下數次死裡逃生的瀕死體驗!

正應證著殺不死妳的,只會讓妳更堅強!因此我更是從此愛上了包類食物!

看那白嫩的包子整齊排隊的樣子,更凸顯了媽媽大人治軍之嚴明!

圓形乃是肉包,長形乃是菜包!

這在我們家中乃是經典不可挑戰的定義!

有北台灣孤高的特級麵點師傅解鐵棒之稱的媽媽大人,果然是行!


鮮肉混合著青蔥的肉餡!蛋皮、粉絲、韭菜、青蔥的菜包餡,更是我揍敵客家族朱家數千年以來!

未曾改變過的配方與秘密!

今日都將揭露在眾人面前!

現在大家都吃完之後,我爸在洗碗,我媽在包包子(這點我必須強調並非每年都會做,今年據說是因為照顧朱小胖太忙而沒時間買包子,一怒之下決定自己動手包!),我在寫這篇文章,我腦婆在和朱小胖在…..

(默)

真正讚的就是今晚我們因為桌子擺不下了,所以還有兩樣王家直系,傳女不傳子密傳的梅干扣肉和醃扒蹄並沒有上桌!

所以,最後就要獻上朱小胖本年度的戰鬥服!

我們預計要用這套服裝在紅包上大有斬獲!

鐵定要替未來的朱小胖主權基金大撈一票!


(朱小胖和他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父親合影拜年!)

朱小胖表示:只要紅包夠大,我們什麼幣值都接受!(辛巴威幣也可以,但請包等值台幣五萬元謝謝!)

恭祝大家虎虎生風,虎年得意,帥氣的虎出一片天啦!

至於年初一要吃什麼?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Lucifer

各位要參加年夜飯串聯的請寫信給我吧,然後我會把文章的連結、一些簡介和一張圖片加在下面喔!

一起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虎年的虎虎生風的過年氣氛吧!

另外有些同志因為到太偏僻的鄉下以致於網路連不上,希望他們將來會補給我們!

科科科!

奈奈說她今晚竟然去吃隱密日本料理!

https://www.wretch.cc/blog/abig99/32059488

決定了,就鮨 清田吧!

黃博下午就訂了位,順便把菜都點好了(這裡都是依照當天食材上菜,我們點套餐)。晚上七點我們準時出現在鮨 清田。開門的是個很有日本氣質,笑到眼睛都瞇起來的男士。

我第一次來鮨 清田,門口很隱密,彷彿進入任意門衝到日本過年。因為這所有的氛圍都好日本。師傅們彼此講日文,服務生也跟師傅講日文。

這裡的位置只有兩間包廂,還有吧檯這幾個空位。我們預約了吧台的位置。

洨記者過年還在努力耍寶啊!

https://blog.xuite.net/big.max/Polo/31001319

最近這八年來,我們家的年夜飯都是媽媽先去跟外面的餐廳訂,然後除夕當天下午再開車去載回來。

從原本的兩桌還有點多,到今年兩桌已經快要不夠用啦!!!!!

四小折好像說鄉下網路不夠快耶!

https://www.wretch.cc/blog/off60/6669392

今天是除夕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圍爐呢?
每年這時候我們就會回嘉義的鄉下去過年,
不過通常回鄉下就是看看電視吃吃東西,
這時候也是最容易變胖的時候啊…(汗)

這是我們家年夜飯,

海豚男寫的好像料理東西軍喔!

https://www.wretch.cc/blog/thebz1/20743893

這是應邀一起串連大家部落格分享的
自家年菜菜單文XD
我家每年都大概吃這樣
大魚大肉啊(又要胖了XD)
大家也一起來拍除夕年菜照
一起來串連文章吧

小恩恩家餐桌有夠大呢!

https://blog.andytn.tw/2010/02/blog-post.html

當然過年也會喝酒,我不會說姨丈是酒鬼的。

外婆家的廚房很小,但就是可以塞一堆人進去,真的是很神奇。

聽說過年吃魚只能吃一半,而且還要冰到初五才丟掉是吧?

李公怡志在最後一瞬間把稿子給我了!據說是因為他電腦被拿去接電視了!

https://www.richyli.com/blog/2010/02/blog-post.html

檯面下」還有大量的「金錢交易」,數百個「小朋友」身裹紅袍這裡來那裡去的,十分熱鬧。

祝大家虎年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世界不要有戰爭,人類不要有歧視,再見。

阿久用「淪為」我覺得你媽會想要揍妳~~~

https://y-bistro.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html

阿久家的年夜飯

阿久家是典型的客語家庭,爸爸是苗栗西湖人,媽媽是苗栗大湖人,可惜爺爺奶奶過世得早,除了小年夜子時拜天公、除夕早上拜土地公、午間拜地基主和午後拜祖先(依序)的程序,以及因此而產生的必要菜色外,年夜飯已經淪為久媽展現廚藝的超級舞台了(下略)

h

小逸家的年菜好國際化喔~~~

https://tuanuu.pixnet.net/blog/post/24900848

(這張的菜還沒上齊…)

小逸家的年夜飯…以很威著稱!今年吃飯的人數一樣不變23個~先來依張照片讓大家感覺一下23個人的模樣。

PowerOP是她不太常被提起的哥哥….他也來湊熱鬧…orz…

https://blog.roodo.com/ystuan/archives/11715255.html

全國年假都放完了米奇鰻才交稿。

https://bremen.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3.html

一方面也是因為今年我們要去舅舅家吃年夜飯,我跟米弟欣喜若狂!因為我們家前年年夜飯是吃肯德基…弟弟去外帶時表示,身旁排隊的都是外勞朋友!而且米弟也很摳,為了買比較便宜的汽水跑去超市拖到時間,回家時炸雞都失溫了…

傅爺家今年還有四個老外來吃飯!

https://blog.xuite.net/maomi/Food01/31131541

本貓的嘴之所以會如此挑,乃是因為本貓有位會煮菜的貓媽媽!今年年夜飯特別之處,是因為有四位美國籍來台留學生到我家一起過年,所以貓媽媽特別準備了豐盛的年夜飯!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