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2-09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過年休假期間,真是一個很好的談科技議題的時間啊!(曬太陽游泳中)

今天這篇文章的主題講的就是是另外一個自己動手做創出一番大事業的事情。

照慣例你其實只需要先去這個網頁看內容和下載影片就可以了。

https://www2.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2097
(下載影片在這裡唷!)

如果你跟我一樣經常看Youtube,你應該早在快兩年多前就看過這個當時還是卡內基美隆的博士生的Johhny Lee在網路上的影片了。

他在卡內基美隆研究的是人機互動介面,但真正讓他成名的卻是一連串在Youtube上面發表的自己動手做影片。

其中包括了運用Wii Remote內建的紅外線攝影機來製作多點觸控的電子白版和利用同一套系統來結合3D系統來辨認使用者的所在位置,並且進而改變畫面,配合觀察者的角度。

後者甚至還造成了蘋果電腦申請的3D技術專利跟他相似的爭議。

而且這兩者他都以開放的方式放在他自己的網站上面,與所有人分享。

當然,你在很多科技網站會看到相關的看法,表示這並不是多難的技術,確實,就像是engaget上面的一篇發言一樣:

「shenliow @ Dec 23rd 2007 7:33AM
其實仔細想想,這並不是多難的技術
有做過3D的大概都知道,3D是由Object、Light、Camera所組成的
既然wii可以抓到紅外線的位置,那麼也可以推測出實際的位置
只要把這個座標配給Camera,不就做出來了?

真是神人啊!」

但,Johnny Lee的創意就在於他利用了「現有」的科技,透過拆裝Wii的設備,再結合上他本人對於互動介面的研究之後,結合他相當不錯的簡報示範能力,讓他的Youtube上的DEMO會被Digg選為最佳DEMO影片。

當然,這麼強悍的傢伙自然不會被企業界放過,他後來一從卡內基美隆畢業之後就立刻被收編進微軟的Project Natal,一個同樣也是用身體感知的方式來進行運作的Xbox 360介面。預計2010年假期上市。(但這個產品我就有點質疑了,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如果你下載了我們翻譯的那個TED影片,我覺得我想要提出來兩個值得討論的重點。

第一:不管是台灣或是大陸的學生,如果你是理工科的學生,你有多少把握能夠做出他在影片1分44秒時所提到的「另外還需要的硬體是一支紅外線筆,您也可以到Radio Shack花五美元買材料自己做一個,內含電池、按鈕及紅外線LED」;那一支技術上很簡單,只要五塊美金零件就可以做出來的紅外線筆?如果不行的話,這究竟是因為學校沒有教,還是我們天生不會做? (我必須承認,當年我在讀大學的時候,可能勉強可以做出來一支,但我想漏電或是接觸不良之類的狀況可能免不了。)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大家老是說國外的研究多麼先進多麼先進,卻忽略掉他們很多研究計畫都是從這些最粗淺的自己動手做開始,會不會我們對於「先進研究」的盲目崇拜走錯了方向? 也許我們應該先教高中生如何自己動手做?

第二:如果你有仔細看完這整個影片,你就會發現他示範這兩個改造概念的時間加起來非常非常短,整個影片長六分鐘,扣掉廣告,真正在做示範的時間可能不超過三分鐘。換句話說,他用非常有效率的方式讓台下的人進入狀況,並且引起他們的注意,甚至更讓他們跟著鼓掌和叫好。

特別注意到的地方是,在三分三十六秒的時候,他要示範的是3D的效果。一般的簡報者可能只會想到的是用影片來呈現3D改變位置的效果。但是他的作法更好,是把LED實際上裝在攝影機上面,讓觀眾從攝影機的角度看看出來的結果到底有多明顯,這點不要說是學術界了,在台灣有多少簡報者可以做到這件事情?我每次參加學術研討會最感覺到頭痛的不是觀點不新、不是不夠認真,而是簡報者的簡報技巧爛到讓人沒有耐心繼續聽下去!

為什麼大多數的學校都不會開設一門課,專門教好學生如何做一個好的簡報,把自己的概念清楚而且有效率的傳遞出去?

我下個學期在實踐會開一堂媒體市場學的課,我想把這些概念試著安插在課程當中,這鐵定是一堂很操的課啊哈哈哈!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