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1-25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Pranav小時候,感覺還真可愛~~~

最近在網路上經常被轉寄的影片是一個在2009年2月,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發表的電腦操縱系統。

這個系統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中的流暢介面組(Fluid Interface)所設計的「第六感」(sixthsense)介面。

設計者是印度人Pranav Mistry,他同時也在2009年11月時,親自前往在印度的TED活動介紹他的這項設計。


字幕自己選擇嚕,還有各位阿宅不要再轉寄這個影片給我了,我早就去看過了~~~~

這項設計的概念很簡單,透過可穿戴式的電腦系統,把投影機、攝影機、鏡子、麥克風跟電腦組合在一起,用350元美金的預算來組裝出一個可以辨識物體、搜尋、在平面上播放影片、以手勢操縱系統的電腦介面,就像是在電影《關鍵報告》裡面的系統一樣。

許多人看到這個影片覺得新的世代要來臨,或者是看到非常好的產品機會要來臨了。但是,事實上,他們技術中的一個關鍵是在3M專利的微型投影機上面,而這項技術在短時間內沒有辦法提升亮度,很快就會遇到使用環境的瓶頸。(阿宅用這套系統還得躲到廁所去才夠暗,聽起來有點可憐,不是嗎?你為了展現這套系統有多炫,結果必須把人拉到黑暗處去!聽起來不像是個安全的狀況!

附註解釋:2009年初上市的微型投影機用的幾乎都是3M的專利,光源採用LED,面板則是使用LCOS的技術(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 (LCOS)),這兩者相加起來的亮度實在很可憐,必需要在幾乎全黑的室內才能夠使用。所以我當年在擔任微軟的2008WinHEC硬體獎評審的時候,一直對於微投影機(Pico projector)這款產品抱持著質疑的態度。去年或許有些人靠這些概念股賺到一票,但說老實話,這技術的產品真的還不實用!

但這套系統絕對不是不夠創新,但我看到他真正的價值是在Pranav Mistry發明和架構這些體系的過程中。

他在印度的時候,就用過兩台不到兩元美金的滑鼠架構過可以六軸移動和虛擬實境互動的介面;而這中間牽涉的技術,就是將兩台滑鼠拆開來,重新改裝成可以套在手指上,並且修改訊號的感測模式讓它可以輸入電腦和程式互動。而在設計第六感的介面中,除了程式的撰寫和人工智慧的分析之外,他還得要自己改裝頭盔,想辦法把投影機塞進去,把電腦掛在身上,和設法提供這些設備足夠的電源。

事實上,五年前我就去參觀過這個前身稱為Ambient intelligence的媒體實驗室的研究組。當時和現在都一樣,他們研究的許多概念是沒有辦法特別定做相關的器材或是設備的,不管是測試系統,或者是新概念本身,都得要自己想辦法作出來才行。這裡可沒有大公司贊助你製作這些原型的的設備和器材。好吧,或許他們有根產業界合作,但是要怎麼把這個概念作出來,是研究者的事情。

換句話說,除了高深的演算法、程式寫作能力之外,Pranav Mistry還擁有實作和快速製作原型的能力。

這道混在西餐內的豬血糕我認為在醬汁上可以多多提升!

幾週前我去高雄辦網聚,找了幾位高餐的學生幫忙,想請他們弄出一桌菜來當作大家聚會時所用的餐點,也順便請他們一起參加網聚。

收到信之後,不到一天的時間他們就開出了羅勒生菜沙拉、豬血糕拼盤、火腿義大利麵和草莓奶油戚風蛋糕的菜單。第二天我們到的時候,他們還找同學來作魔術表演(雖然中間略有出包),最後定了三十人份的材料和餐,但是因為高雄網友實在太過捧場,來了十個人!讓我們感動的都想要哭了,下次一定還要在高雄辦一百次網聚!(放你媽的屁)


(服務人員跟高雄網聚阿宅人數呈現一比一的絕境。

所以最後幾乎每個人都吃了兩三人份的食物。而今年要畢業的他們平常還在校園附近擺了一個賣黑輪的三輪車攤子練習手藝,那三輪車還是自己去工廠改裝的。(但是,照慣例我又拉肚子了,但是這次顯然是因為吃了兩份豬血糕、兩份火腿義大利麵和四份草莓奶油戚風蛋糕所導致!)

我之前在世新任教的時候,其中一堂課是針對100美金電腦的計畫作報告與分析,有一組用爛爛的木頭組裝出一台100美金電腦的模型,旁邊的搖柄還可以轉動(雖然後來被我轉斷了)。我給了這一組最高分,因為他們是唯一設法把產品實作出來的組別,即使只是模型,都勝過他組很多。(可惜這台爛模型的照片找不到了)


(好吧,圖片其實是來自於engaget當年測試OLPC的文章啦科科科~~~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08/08/06/3c-olpc-xo-1-review/ )

我當過很多創業、創意比賽的評審,發現參賽的學生大多以為只要做出一個好的商業計畫和穿著西裝上台精彩的報告就好了。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教給他們的概念很簡單:親自動手作不是讀書人該作的事情。但是,這樣的傳統概念忽視了一件事情,若是沒有實作能力,要怎麼樣實現自己的創意?我們的教育體系有給一般大學生足夠的實作能力嗎?而技職教育體系,有給技職生符合現況的實作能力嗎?

如果這個問題沒有答案,要出現台灣版的Pranav Mistry和第六感操作介面恐怕還要很長的時間……

Lucifer

~~~本文原刊載於非凡新聞週刊~~~

當然,你也不要以為只有印度人可以做很炫的投影介面操作系統,台灣人也是可以在麻省理工作出很直覺的截圖程式寫作系統Sikuli的。

這是麻省理工的資工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的使用者介面設計組(User Interface Design Group)的作品,最近在阿宅推推網Slashdot獲得極大的迴響。(因為他媽的超方便直覺)

https://web.mit.edu/newsoffice/2010/screen-shots-0120.html

MIT自己的報導請看這連結。

這個影片的節奏有點慢,如果你不耐煩看完,簡單的講就是這套用Jython寫作的Sikuli以後可以讓你直接用截圖的方式在程式裡面描述電腦的程式、功能和區塊,來讓像我這樣的菜鳥初學者也可以簡單的直覺寫出程式來喔~~~科科~~~(但是我程式的功力還是一樣停留在大學的爛~~~)

強力推薦原作者VGOD的網站!

還是中文的部落格哩!點進去分享一下他的喜悅吧!

https://blog.vgod.tw/2010/01/25/change-the-world/

但媒體還是老報Pranav~~~

蓋亞簽書會~~~

https://www.gaeabooks.com.tw/edms/2010/2010-4.htm

國際書展我簽完名之後就出國啦~~~大家有空來領紀念品~~~

對了,唉呀,我都忘記附上史旺基的大圖了呢!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003/4161373788_fe5ff1241f_o.jpg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