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2-15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剛看完Avatar這部電影在日新威秀的數位IMax 3D試映會回來。

要怎麼樣用一句話說完這部片呢?啊,對了。

Avatar這部電影啊,就像是打手槍一樣,每個男人這一輩子至少要自己做一次。也許你之後不喜歡再也不作,也許你之後當和尚不能打,也許你之後有人排隊輪流幫你打,但總之這個第一次是一定要親自作的。

(底下本文資料不少來自阿宅必看的Wired這期報導! https://www.wired.com/magazine/2009/11/ff_avatar_cameron/ )

說老實話,這個故事劇情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它如同你期待的一樣,是個宇宙版的《與狼共舞》,或說是Pocahontas也好。

半身癱瘓的陸戰隊男主角取代他的弟弟成為操縱潘朵拉星球上的混和人類基因的Na’Vi人化身的駕駛員。

在試圖融入的過程當中,主角對自己地球人以科技壓迫他人,並迫使對方服從的殘暴手段產生了質疑。

於是,在壓倒性的武力之下,屠殺與反抗就此展開……

劇情根本就沒有必要多說,因為這部片的重點不在劇情,就跟你打手槍的時候是看A片、看報紙,還是看著色情守門員的臉是一樣的。只要合乎邏輯,就沒必要進一步要求。

因為這不重要!

因為當你走進電影院的這一刻,你開始體會的就是在過去十二年間,James Cameron在鐵達尼號之後銷聲匿跡的原因。

當年James Cameron在鐵達尼號的拍攝過程中受盡壓力,因為這部後來成為經典大片的史詩拍攝過程整個失控,在原製作費一億美金之上,竟然又追加了一億美金,財務的壓力沈重到讓這個曾經以追上喬治盧卡司為目標的導演放棄了導演費,以及任何可以拿到相關收益的機會。

但沒想到鐵達尼號成為史上最賣座的片子,獲得了十一座奧斯卡獎,甚至背後的出資公司福斯還主動補上了超過七千五百萬美金的支票。

換句話說,這傢伙這輩子再也不需要賺錢了。

所以,他當年本來興致勃勃的想拍的那個描述一個下半身癱瘓的陸戰隊士兵前往遙遠星球的劇本就此擱置。

他感覺自己好像缺了什麼動力。

不過,說老實話,他缺乏的不是動力,他缺乏的是技術。

即使到了九零年代末期,這世界上也沒有可以做出潘朵拉星球生命體所需要的擬真數位動畫的技術。因為那是模型作不出來的。

但是,另外更大的問題是,攝影器材更是跟不上James Cameron的需求。

他得要跟Sony合作,從2000年開始,和另外一個攝影專家重新開發了一系列由Sony生產的新型數位高畫質3D攝影機,它的體積小、運作方便,畫質的結果更好。

就像是Peter Jackson看到了侏儸紀公園而意識到動畫技術已經成熟,而決定開始規劃拍攝魔戒一樣;James Cameron看到了魔戒中的咕魯,覺得擬人數位動畫技術已經成熟,於是決定開始規劃拍攝Avatar。

但問題沒這麼簡單。

還有很多的問題要解決。

除了動畫技術之外,更大的問題是播放戲院。

就算他耗盡心力製作出來了一個數位3D的影片,當時全美國,乃至於全世界能夠播映這樣影片的的戲院少之又少。

因為光是鏡頭、投影系統、播放系統的改裝,一個戲院就要花上十萬美金。

所以,他還得說服其它的導演運用他的系統多拍幾部數位3D電影,這才有可能讓她們願意改裝戲院,慢慢接受這個可能性。

2005年時,全美國的數位3D影院還只有79家。(台灣那時候好像一家都沒有)

在接下來的四年中,全美國又增加了三千多家擁有這等級配備的電影院。

當然,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各公司開始意識到,3D電影觀影經驗的無法盜拷,反而成為保護電影收入很重要的一個關鍵。

你無法跑去一個戲院,用攝影機自己拍了一個段落就回去上傳,因為你看到的作品會非常模糊。(科科科)

就這樣,為了Avatar上映所做的十二年準備,終於鋪好了跑道,等待這部大作一飛沖天。

身為一個觀影者,你當然不需要知道為了從無到有創造這個世界,James Cameron花費了多少心血去創造語言、文化和生物。

你也不需要知道他們作了一本三百五十頁厚的潘朵拉百科全書。

你更不需要知道他們計算了整個星球的大氣密度和重力,從而推估出可能的生活形態、植物和音樂模式來。

這都不是一個一般觀眾的任務。

一般觀眾來看這部電影的動機?

這就像是101跨年煙火一樣。

你就算知道每年都是同樣的化學反應。

就算知道要跟五十萬人擠在一起。

你也他媽的一定要去湊熱鬧,參與這個盛會!

就跟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系列一樣。

就算這一集的主角你不喜歡。

就算這一集的操縱方法有夠白爛。

就算收集召喚獸累的要死又不是很有意義。

你也他媽的一定要買一套來玩,目的就是為了把動畫看完,讓你的阿宅人生不會缺少一塊!

當然,你還可以順便大喊一下

Michelle Rodriguez真是太性感啦!

Sam Worthington一定會變成科幻片大明星!

但這對阿宅來說都不是真正關鍵的一刻。

因為在這部電影中,對一個阿宅來說最驕傲的時刻是:

這裡面的動畫效果已經讓你無法分辨出來,哪些是實景拍攝,那些是數位強化,哪些是完全數位繪製的。

這下子我就不需要再解釋為什麼我們玩遊戲會那麼入迷了。

因為在這樣模糊了真實與虛擬界線的電影中,你只要看完,看完一次,就會懂得為什麼阿宅會沈迷於一個完全新創造出來的艾澤拉斯大陸。

因為在那個世界中根本沒有真實跟虛假的分別啊!

在電影中看了覺得最感動的部分是潘朵拉的風景!

你隨著裡面的生物體驗各種各樣的新的植物、新的生態系!

甚至是在陡峭,人跡難至的山脈上遨翔!

但這一切全都是創造出來的!

但他卻又不是動畫電影!

甚至在決戰場景中,你也沒辦法清楚的分辨駕駛艙中哪些是動畫,那些是實景拍攝的!

因為它融合得非常好!

因為技術已經成熟到不需要去特別誇耀數位和立體影像的魅力。

因為它不過只是電影的一環而已!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當戰艦不需要朝著你的頭飛來才能夠彰顯3D的細緻程度時,你就知道電影工業在這個時刻已經成熟了,他們已經準備好迎接下一個世代。

當我們不需要再去仔細分辨哪裡是動畫,哪裡是實景時,你就知道那個一邊猜測,一邊思考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而下一個時代?

下一個時代呢?

Lucifer

也許是銃夢的時代吧?!

「在卡梅隆近期接受的訪談中,當被問到是否覺得在拍攝《銃夢》會比拍攝《阿凡達》
更麻煩時,他回答:『在真人拍攝和CG結合時,要表現3D比表現2D更困難。我們認為應該
在拍攝《銃夢》之前先拍攝《阿凡達》,因為3D電影的最大難點是真人拍攝,然後立體拍
攝,最後配上CG(《銃夢》中的CG比《阿凡達》更多)。我們先用立體拍攝技術拍攝真實的
物品,然後再加上CG角色和背景,這並不容易。』

  當被問到目前《銃夢》的準備工作做得怎麼樣時,他說:『已經差不多了。我們有一
本很好的劇本,我們做了很多製作設計,用去差不多一年的時間,片子的大致風格基本上
已經確定了。』」

Michelle Rodriguez真是太性感啦!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