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1-30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篇文章之前發表於非凡新聞週刊之後獲得一些迴響,我想再補充一下這文章的內容。

2009年11月10號聯合報的頭版新聞內容是這樣的「「學生也要敬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最近參與評鑑台大醫學院,發現學生上課姍姍來遲,還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大覺,「這樣的上課態度,我們拿什麼去和別人競爭?」」

說老實話,這樣的狀況在大學中並不少見。要說這些學生沒禮貌或是不懂得職場倫理都可以,但背後的原因沒有這麼單純。因為不到兩個月前,2009年9月14號台大開學典禮時,聯合報的新聞是這樣寫的:「李嗣涔是病後首度公開談話,他指出,台大這幾年有一種不良的風氣,就是早上第一節來上課的同學很少,因為同學晚上熬夜上網,早上爬不起來。他期許大一新鮮人「早睡早起」,記取「一日之計在於晨」明訓,但台下學生還是抵不住瞌睡蟲,睡成一片。」

當然,同一則新聞有台大的學生說是因為前一堂課下課太晚,來不及吃飯,所以只好買便當在課堂上吃。但我在企業中演講用的還是中午休息時間,工程師們都必須提早吃完飯再來參加,在聽眾中也不會看到有人帶便當進來吃啊!我不想用那種學長姐的心態和角度來責備這件事,因為這樣的理由進入社會之後就不管用了。

這狀況絕對不是只發生在台大。如果你要用單純的這些年輕人就是爛草莓,承擔不了壓力,新世代就是這麼軟腳等等的理由去指責他們,是很簡單的方法,但並不是真正的答案。

真正的原因很簡單,在大部分的狀況下,這些大學生來讀大學並不是為了自己。

我一年的演講次數大概有七八十場,聽眾約莫兩萬至三萬人,從高中生到上班族都有。實際上我今年又算了一下,發現我今年演講排的特別多,竟然到十一月底為止,聽眾人數超過六萬人。這裡寫出來不是為了炫耀,而是代表我今年大概又貼了幾百萬在演講上面…..

高中生聽完一場生涯規劃的演講之後,多半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為什麼我一定要讀大學,為什麼我在高中的時候要過的這麼不快樂?為什麼。而大部分的教育體系能夠給他們的答案是,你就去作就對了,等你考上大學之後就知道了。

而大學生在聽完一場生涯規劃的演講之後,他們的問題是,沒有問題。因為高中沒日沒夜的努力,他們已經累了,之前所有人都告訴他們上了大學就會得到答案,而他們已經上了大學,應該已經知道,但實際上他們還是不知道。但應該知道卻不知道是很丟人的事情,所以他們不敢問。而且就算問了又怎麼樣,畢業之後還不是只能拿兩萬二?

而且現在大學已經不是一個生涯的終點了,每個大學生都擠破頭想要去考研究所,所以他們都從大三就開始補習,補一整年的工數、電子學、微積分,感覺好像又回到了高中時代。但就算你考上了研究所,畢業之後的碩士起薪,現在是兩萬五。

這些大學生犧牲了大三、大四兩年可以玩樂的時間,又花了兩年的時間讀研究所,最後薪水增加三千元。平均努力讀書一年增加底薪750元。如果社會的大環境是這樣,又從來沒有人認真告訴過你為什麼要讀大學,誰能夠擠出熱情來讀那些根本不明白為什麼要讀的課程,上那些根本不明白為什麼要上的課?

(其實是四百吋的螢幕啦)

如果我們的教育體系和整個社會,從來沒有認真的給「為什麼要上大學」一個答案,那這些不知道自己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年輕人們,又怎麼能夠不睡成一片,吃成一片?因為他們寧願自己在別的地方啊!

但是,我真正要問的問題是,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放棄了問「為什麼」的權利和機會呢?

當我們小的時候,在幼稚園、在家裡,開始會講話的時候,我們會不停的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天是藍的,為什麼肚子會餓,為什麼大便一定要擦乾淨?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在每一個的答案和質疑當中,我們漸漸成長,甚至更從其中獲得力量。

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卻不再問為什麼了?

我們開始說,我不知道,人家沒告訴我,以後再說啦,再等一下吧,別人都是這樣,看分數到哪裡就去讀哪裡,我爸媽跟我說這樣才有前途,考試之後就看分數吧…..

如果連你自己都放棄了問這個社會為什麼?放棄了為自己爭取獲得答案的權利和機會,還有誰能幫的上你的忙?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只會向權威屈服?

從什麼時候開始,比較多人作的事情就是對的?

從什麼時候開始,你變得不好意思跟別人不一樣?

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放棄了捍衛自己論點和立場的機會?

從什麼時候開始,以和為貴變成懦弱的最好理由?

如果沒有熱情,只是坐在那邊吃雞腿是不會找到熱情的。因為,

熱情從來不是被找到的,而是要奮戰努力才能夠獲得的!

醒醒吧,如果你永遠都只是為了他人的評斷,他人的眼光,他人的目的而努力,你什麼時候要開始為了自己而奮戰不懈?

你什麼時候要開始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我要坐在這裡?為什麼我要讀大學?為什麼我要在乎他人的眼光?

要改變自己和這個世界,先從這最簡單的三個字開始吧。

Lucifer

為什麼?

2015_Computex-01

(現場示範:為什麼我總是覺得他拍照的切入點很奇妙!)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