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1-14 , 星期六

文章分類:舊文章

敘利亞、埃及、伊朗、中國。

請問台灣和上述國家的相同之處在哪裡?

相同之處是在於台北市教育局的一篇公文:即日起學校網路禁連facebook,若有學術上需求請正式行文向教育局資訊室申請。謝謝!.(98.10.26)

沒錯,台灣(或者說是台北市的教育局)是全球少數不准使用者連上Facebook這個社群網站的公權力之一。根據聯合報的報導,「市政會議上週裁示,北市中小學校園應比照市政大樓封鎖Facebook,教育局是配合市府政策。他強調,若老師有教學需求,可向教育局申請,開放使用Facebook,但仍不開放開心農場。」

特別要強調的是,Facebook並不是什麼A片瀏覽網站喔,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社群網站,大部分的人利用這個平台來交友、玩小遊戲打發時間,就像是阿公阿媽廟口聊天的先進網路版一樣。

我不知道一般的網路使用者看到這個消息有什麼樣的反應,但根據數篇報導和網路上的一些老師反應,許多原先利用Facebook來當作班級留言版來公布作業、點名和相關消息的老師現在都沒有辦法繼續使用這些功能,只能被迫找尋相關的替代品。

順便告訴你,我也不贊成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青少年隨便使用社群網站。因為在這些網站上的隱私保護本身不夠周全。

同樣的,上班時間玩遊戲被老闆抓到也是活該。但照教育人士的那一套論調,為人師表的還需要靠處罰禁止的方式來不准他們上班時間偷玩遊戲,這不是很荒謬嗎?

兩個多月前,中共的解放軍報才以「網絡顛覆:不容小覷的安全威脅」為篇名寫了一篇報導,以今年發生在伊朗和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等地的群體事件為例,指責網上的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社交網站,被西方國家利用構成網路威脅。因此對網路實施監管,進行「網絡防禦」是保衛中國國家利益的重大問題。

而香港明報的報導則是說:「台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表示,封鎖Facebook主要是擔心「偷菜」行為混淆學生價值觀。

兩篇新聞比起來相當有趣,不是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的教育政策開始把學生都當作毫無判斷能力的白癡,所以我們要用禁止的方法去讓這些學生完全不可以接觸到「有道德疑慮的東西」。

一切的禁止、防堵只要冠上以教育之名的大帽子,就全部都合理了!

如果小遊戲裡面有偷菜的行為,就會讓我們的學生像是沒有思考能力的僵屍一樣紛紛效法。如果有網友為了抗議美國牛肉而吃牛糞,我們的學生就會忍不住誘惑紛紛跑去吃大便;所以這些東西都要禁止!

照這同樣的邏輯,我們的棒球比賽中不應該發生盜壘的行為,因為學生看了之後就會覺得偷東西還會得分,一定會不由自主的效法!所以下一局盜壘者一定要笑嘻嘻的把那一分還給對手,以便彰顯我們禮儀之邦的本色。

各國的獨立和革命歷史也都不該報導,因為這會讓學生以為用暴力奪取力量會變成受尊敬的人,所以大家對政府感到不滿的時候,都該要有禮貌的輕聲細語打招呼,絕對不可口出惡言抱怨或是示威抗議,因為這樣會破壞整個社會的道德邏輯。

(別忘記我們也不認為海綿寶寶是幼兒卡通但是怕孩子以為海底真有海綿寶寶這個說法…..太瞎了吧?)

瑪利兄弟這款遊戲也是非常嚴重的暴力遊戲,因為主角竟然會用頭去撞磚牆,撞了之後還會有金幣跑出來,更是嚴重的的變相鼓勵學生去撞牆,甚至遊戲中還有用腳踩烏龜的畫面,更是嚴重的負面示範,讓學生不由自主的會去虐待動物!我們的學生一定會忍不住就這麼變成一個又用頭撞牆又踩烏龜的變態!

喔,拜託!你知道網友反應嗎?在台北市這樣的政策之後,他們每一班的電腦裡面都裝了無界和自由門這兩套原先是用來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軟體。而中華電信推出的「色情守門員」在Google上最常被查詢的推薦結果是「如何破解色情守門員」!

如果玩的小遊戲裡面有偷菜的行為,價值觀就會偏差,這樣的教育結果有多麼失敗?

難道沒有人覺得,與其禁止網路連線,我們更該教導下一代的是如何分辨對錯的價值觀嗎?更應該讓他們具備的能力應該是分辨虛擬與現實的不同嗎?

禁止當然最快,但使用最快手段的教育機關,真的是最好的教育手段嗎?

Lucifer

(如果你只能拿這一則爛新聞來作辯解,那就不必了吧。)


(照台灣教育單位的看法,開心農場大概是史上最驚人的洗腦遊戲,他可以輕易的讓學生價值觀偏差!)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