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1-09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熊秉元,台大經濟系畢業,美國布朗大學經濟學博士,台大經濟系暨研究所教授。目前任教於香港市立大學經濟財金系。他是經濟學者也是散文家,還編輯過南一版的公民與社會課本。

曹錦輝,前中華職棒球員,曾效力於兄弟象隊,曾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科羅拉多洛磯隊,2007年加盟洛杉磯道奇隊。2007年底轉隊至堪薩斯皇家隊。是台灣首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及首位擊出安打的選手。

這兩個人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哩?


這是2007金錢豹大舞廳聖誕節活動的文章內照片

過去一週的時間之內,大概是台灣酒店業最揚眉吐氣的一段時間。

因為幾乎每一篇的報導裡面都提到了這些酒店的出場費是如何如何的驚人,讓我引述一段壹週刊上週A本37頁的報導:「該集團也曾招待小曹至台中金錢豹金山酒店,該店是金錢豹的旗艦店,光是一名小姐帶出場的費用就高達三萬元,而這些都還不包括店內消費。

哇!媽呀,這出場費比我一場演講費還要貴很多,比那些一個月領22K的的大學畢業「優質人力」領的還要多啊

還有海外留學的作家跟我講說這樣的小姐出場並不只是性服務,而是包含了心理的輔導和心靈的撫慰,所以說這兩萬塊感覺好像請了一個麥肯錫顧問公司的人來跟你喝酒一樣,聽起來好像很值得的樣子!(媽呀到底什麼樣的服務值這麼多錢啊!)

雖然說看假球的新聞這應該不是重點,但我這種市儈的人實在忍不住會注意到薪水這方面啊!

但熊秉元教授跟曹錦輝的交集呢?

就是這一篇文章。

https://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492813/IssueID/20090325

「跟粉絲不期而遇」

描述的是熊教授在學生招待之下去了一趟金錢豹,沒想到還送了一本輸給坐在他身邊的小姐,沒想到坐在他身邊的小姐竟然還是他的忠實讀者。

這件事情裡面真正沒想到的很後現代的部分是,蘋果的編輯給該段加了一個很妙的標題:「年輕心靈因我改變」


(熊教授不知道為什麼很愛拍這種背影照片當封面,並不是我們覺得他作了什麼錯事所以只能以背影示人)

我並不是那種什麼忽然之間要扳起臉孔來說什麼上酒店道德敗壞之類的。

而是我覺得台灣的道德價值好像有點模稜兩可。

職棒球員上酒店好像就相當不行,甚至還要罰錢。

大學教授上酒店還寫在自己專欄裡面好像就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上週去台中演講,只是因為住的地方靠近七期,警察就到處攔檢,還問我要去哪裡。

但金錢豹那麼大一棟就在那邊為什麼都沒事哩?

上酒店到底是在台灣的道德天平上在什麼區塊啊?

如果酒店是違法的,那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金錢豹和裡面在幹什麼?

如果台灣人的道德觀都覺得價值觀不能接受酒店,那為什麼這位金錢豹阿祥副總的部落格所描述的勞資關係好像真的不錯耶!

(阿祥副總教我的事:金錢豹集團的英文名稱原來是!Golden Jaguar Group


(金錢豹在大陸是真的作餐飲業的,請勿搞錯)

就像是這篇文章提到在上海,甜美辛辣大眼妝+今天去了金錢豹♡ 是說女主角很高興的畫了一個甜美妝去了上海的金錢豹餐飲集團吃自助餐。並沒有別的意思喔!

你看阿祥副總描述的離職方式好像都很輕鬆沒有爭議捏。

但我今年看到了另一篇新聞好像不是這樣的捏。

唉。

總之,我就是覺得台灣人對於酒店這件事情,一直有著很矛盾的態度,罰娼不罰嫖,或者說滿口仁義道德(編公民課本),但實際上好像這件事情也沒有特別了不起的樣子?

請各位阿宅為我解惑一下這個大人的道德問題,我實在不太懂啊!

Lucifer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