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1-06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本文原刊於非凡新聞週刊)

2009年9月26號,工商時報,內政部官員在受訪時說明為什麼台灣近來失業率下降的原因:「台灣的高學歷者在經歷金融海嘯長期失業後,已漸能屈就低薪工作,如今許多大樓管理員、警衛都具研究所學歷。」

2009年9月23日,自由時報:「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一至七月名目及實質平均薪資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七.一六%及六.五%,都創下史上最大減幅,實質平均薪資更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新低,等於退回十三年前水準。」

但如果這些慘況,某一項政府的政策扮演了很重要的關鍵呢?由教育部執行的「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被認為就是實質降低全台灣所有畢業生薪資水準的一個關鍵性政策。

被簡稱為22K(兩萬兩千元)計畫的這政策,我至今仍不明白究竟是哪一位政府官員所規劃出來的天真幻想,它是透過政府補貼企業(至多)26,190元,進而讓參與的大學畢業生實領22,000元的月薪(但這筆錢仍須扣除勞健保自付額,以及(至多)4,190由政府補貼企業的勞健保費用。所以實際上,這個參與企業實習計畫的大學畢業生,在扣除自負的勞健保費用之後,約莫可以拿到兩萬一千元左右的薪資。

這個計畫天真的地方在於,規劃設計的官員天真的以為,企業會在這政府補助的26,190以上,額外增加補貼薪水,讓一個大學畢業生可以拿到25,000或是28,000的薪水,從而不但解決失業問題,大學生也可以拿到合理的薪水。

但問題在於,沒有企業會這樣做!

如果政府補貼了26,190元,所有企業的合理決定就是一毛錢也不要多花,就用光這26,190元!所以,實際上發生的事情就是,我國的教育部站出來斬釘截鐵的降低了大學畢業生薪資,告訴所有雇主,這些大學生在政府規劃中只值22,000元!於是你看到在網路上的求職者不停抱怨,因為他們現在開始找不到22,000以上薪資的工作,原先有更高薪資的職缺,即使你去應徵,對方人資部門也會告訴你,請你轉用這個22k計畫的職缺!

你也不要以為104人力銀行這個愚蠢的調查證明了企業會給比22K更高的薪水!「約有近四成有雇用新鮮人的企業,是透過教育部「大專生至企業實習方案」雇用新鮮人,而其中有60.8%的企業表示,給與新鮮人的薪資「有機會高於政府補助之22K」! 」

104的這個愚蠢調查只證明了兩件事情,有四成雇用新鮮人的公司運用了這個聘僱期限只有一年的22k計畫,而這四成公司中被運用這計畫雇用的新鮮人,明年都會因為補助到期而失業。

第二個問題就更愚蠢了,「有機會高於政府補助之22k」,這個問題就像是在網路上問你平常會不會扶老婆婆過馬路是一樣的,當然會!但是很多時候大家會刻意假裝沒看見老婆婆! 我也有機會中樂透啊!

而且在政府的執行壓力之下,各校可求爺爺告奶奶的拼命想要達成分配的名額,甚至有網友上網抱怨原先應徵到了正職工作,但學校自作主張打給對方公司,要求對方改用這個短期聘用一年的計畫以便達成校方的業績。

甚或更有企業為了省錢,把原先應該用公司預算聘用的的正職工作名額用全民補貼的22K職務所取代!

更別提,這個計畫執行只有一年,一年之後沒有相關經費,計畫就會結束,企業會自己決定要不要在沒有政府補貼的狀況下繼續用這個人!你覺得企業會怎麼決定呢?

從PTT的Tech Job隨便抓了幾篇文章,大概就可以看到這些應徵進22K的新鮮人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狀況。

企業本身也認為你不會長久任職,所以不是把你擺在閒缺,就是擺在高危險度的工作崗位上。你當年讀大學的目的真的是為了拿22K,吸有機溶劑、接觸氰氟酸這樣的夢想嗎?

根據聯合報在今年教師節的報導,這個投注115億元,補助企業聘用三萬四千名企業實習生的計畫,台大媒合了兩百餘位,中央大學媒合了80餘位,成大則是擁有156個名額在手上。

而在台灣某人力仲介公司描述聘僱外籍看護工的薪資表裡面,說明雇主每月需支付給一名外傭20,722元的薪資。(外傭還有免費機票哩,你他媽的上下班還要自己掏錢!

亦即,教育部要求各校執行的22k計畫,成功的讓我國最好大學的數百位畢業生,領取了只比一名外傭多出十個雞排消費力的薪水。而且更實質的破壞數十年來企業默契的起薪規格,讓全國大學畢業生薪資一律倒退回難以想像的22,000元齊頭式平等(甚至更低),而這一切只為了暫時性的降低失業率數字!

22K始作俑者,其無後乎!(更別提到現在沒人敢承認這計畫到底是誰提的!我真想記住這人的名字啊!)

你不要說我只會罵人,我今年年初就寫過這篇文章:大學生需要被拯救嗎?

我寧願這些畢業的、不被需要、能力有待加強的大學生繼續失業找不到工作,從而知道自己哪裡需要補強,哪裡應該多努力,也不要就讓他們接受這種喪權辱國、割地賠款、破壞尊嚴的22K!因為有些事情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https://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15965&pno=0#reply_list

當初公布在UDN網站上的這一篇,底下冒出來很多企業紛紛講說政府這個政策真正好,企業超需要,沒有這個計畫我們都生存不下去了。各種奇妙言論真是讓人目不暇給!

既得利益者之缺乏眼界實在難以想像,為了你現在一家企業的生存,葬送了整個世代的未來,值得嗎?我開始慢慢瞭解這種只安慰企業和補貼資本家的政策到底是什麼樣的腦袋設計出來的了。

Lucifer

(部分正妹圖由性感誌提供,因為十月號好像有我的訪問~~~)

另外,本部落格常客陳麗君小姐提出一本森下悠里的寫真集來抽獎!從留言中隨機抽出,陳麗君會在封面簽名之後寄給你唷!啾咪!

另外,阿宅反抗軍之夜的製作人何曼莊說她新書上市要辦撈金魚活動,特別請我代為宣傳!

當然是一定要幫忙的對吧!

對了,這篇文章後續的補充可以看一下酪梨壽司後續的這篇PLURK裡面的三百多篇討論: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