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10-13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身為一個魔鬼終結者系列的愛好者,即使第四集電影是個囧片,即使他賣座不是很好,即使出版公司都要破產了…..

我還是對於真實世界的戰爭機器人很感興趣。

所以我會跑去三不五時看看戰爭機器人的發展,包括像是這個可以一天偵測四萬平方英里的無人偵察機RQ-4 Global Hawk

再加上我又是Wired的忠實讀者,所以這類資料我更是常常收集!


(題外話,竟然只因為八月號的封面人物是布萊德彼特雜誌在台灣就賣光了,這些阿宅讀者真是太讓人失望了。

所以,當我看到寫了Wired For War這本書的 P.W. Singer在TED受邀演講之後,我當然立刻就把這場演講排進翻譯流程中!

翻完之後的成果就在這裡:

https://www2.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2056

聽完這場演講之後,我必須說的是他所提到的戰爭機器人的趨勢,出乎意料之外的跟科幻小說中的討論很類似。

表面上看起來,使用機器人會讓有大量預算的政府更可以減低戰爭的損傷。

美國政府所使用的無人飛行器加裝的武器,已經擊斃了超過2400名的伊拉克民兵。

但真主黨也因此可以利用四架無人操縱的簡易小飛機來攻擊以色列,甚至贊助者可以透過網站來遙控引爆伊拉克境內民兵所放置的爆裂物…..

甚至,更進一步說,你根本不需要說服機器人死後會上天堂和有二十七名處女,他就會聽命於你進行自殺攻擊!

而且,如果當戰爭都不會有人死亡的時候,要不要發動一場戰爭,就變成是一個單純的自由市場經濟命題:

就像是獵殺代理人這部電影裡面所描述的一樣,在這場戰爭中會破壞掉多少台機器人?

價值多少?

所換取的利益是否划算?

如果戰爭變成一個經濟學命題,那麼和平主義者該怎麼辦?

變成經濟學家嗎?

而攜帶著真實武器的Predator Drone卻是由坐在遙控室裡面,每天上下班的近視阿宅來操縱,這樣的戰爭會變得更悲劇?


不是開玩笑的,為了讓軍人更方便操控機器人,操縱器變得更像是遊戲手把了!

還是更冷血,或者是變得更中性,不受影響的精準?

而就像演講中所提到的一樣,由這些機器人所執行的獵殺任務,由於都會有錄影的內容,真實人類血肉模糊噴灑的片段,會被配上搖滾樂在士兵之間轉寄和流傳,或者甚至上傳到GotWarPorn這類的網站上,被冠以反擊網路聖戰的名號來留傳。(沒錯,這類影片就被叫做War Porn,而機器人的大量參與,讓這類數位資料變得更多、更容易取得)

而2015年的時候,美國陸軍的戰力會有超過一半以上是無人操縱的機器人。

全面性無人戰爭的時代會來臨嗎?

而那個時候小蜜蜂在戰場上賣的難道就會變成電池和機油嗎?

總之這場演講長十六分鐘而已,頗值得軍武阿宅和機器人阿宅一看!

Lucifer

加好字幕的影片下載則是在這裡:

繁體: https://sys.myoops.org/ted/PWSinger_2009_480_tc.wmv

簡體: https://sys.myoops.org/ted/PWSinger_2009_480_sc.wmv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