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9-07 , 星期一

文章分類:舊文章

這件事,不過才發生在一個月前。

現在看起來,卻覺得已經好久好久。

也許,這個影片可以讓你回憶起一些事情。

莫拉克颱風已經離開台灣接近一個月了。

它留下的是超過七百人的同胞喪生,屍體至今無法完全尋獲的慘劇。

它留下的是壽險理賠申請逾3億元,產險理賠12.9億元的驚人理賠規模。

它留下的是一個根據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估計在全球募得超過一百億新台幣的龐大善心,卻沒有人清楚知道這些善款流向和去處。而光是內政部籌組的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就支出超過五十億新台幣。

它留下的是一個全數舉債支應,分4年編列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這筆預算總共編列1200億元。而這裡面還留有因為三讀太急太過粗糙而重複的條文。

它留下的是一個行政院長劉兆玄率領全體內閣總辭的政治責任。但沒有人知道下一任的吳內閣會不會作的更好。

也許很多人認為都過了一個月有什麼好提的?

也許很多人認為,沒有了媒體的關注,多說也沒有益處。

我想問的問題,其實沒有娛樂性,也有點沈重。

但我還是想要問自己,和問各位一個問題:

天災過後,我可以作些什麼?

身為一個網友,在這場災難之後,我們還能夠作什麼?

監督政府?設法減少環境破壞?不主動濫墾濫伐?為台灣祈福?用更有效率的網站監督和分享資訊?

想辦法要求慈善團體公開捐款流向和成果? 持續提供災區需要的物資與人力?

我不知道這些問題有沒有標準答案,但我至少可以跟各位分享我要做的事情。

2009年9月10號晚上七點。

在台北市的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

我們邀請了天下雜誌,民間的三大救災網站一起來座談,討論到底我們在這場過程中學到了什麼經驗。

如果你也想來,歡迎在下面的網址報名。

https://www2.myoops.org/building/

然後我和義工會把整場活動都記錄下來,放在網路上,讓所有有意願的人可以從裡面學到寶貴的教訓和經驗。

然後,2009年9月18號,我會自掏腰包帶著全套的燈光音響投影機,到災區的兩所學校去,義務的替他們作一場演講。

旗美高中就在距離斷掉的旗美橋不遠的地方。

旗山農工,就在旗美高中二十分鐘車程的地方。

我會各帶一百本書去送給他們。

有些受災地區的學校設備壞了,被迫取消了演講,沒關係。今年不能講,我明年會再去。

重建總是會開始。

而我們還是會在這裡。

我們也印了一萬張的貼紙,讓你可以貼在你的電腦、車子或是書桌前。

而且別擔心,我們沒有要義賣,我們只想用送的送給你,請你提醒自己要記住這次的天災。

只要你不會忘記,台灣下次就有可能有不一樣的命運。

請你附上足夠的回郵(也就是可以把貼紙寄回去給你的足夠郵資),寄信到

235 台北縣中和市中和路306號八樓之一 奇幻基金會收

信裡面註明需要多少張貼紙,我們就會寄還給你。(太多張拜託你郵票給多一點,我們沒辦法一直貼錢啦!)

十張以上拜託說明一下理由,謝謝!我們怕有人拿不到會揍我。

奉助理指示:貼紙尺寸是13cmX 20cm,
請索取貼紙的人附上尺寸夠大的信封
並且務必寫收件者的姓名和地址

所以,我可以作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事情。

更有能力,更聰明的你,能夠再多作些什麼呢?

Lucifer

底下是這是FUNP這次活動的宣傳貼紙!

作業規範

* 在您的部落格上發表一篇與作業主題「天災之後,我還可以作什麼?」相關的文章。
* 至部落客的暑假作業活動網站,複製右下方貼紙的程式碼,直接貼進上述文章內。
* 在 9/8 00:01 ~ 9/14 23:59 期間,發表上述文章至自己的部落格,並將上述文章網址張貼至 funP 推推王, 並加上「部落客的暑假作業」以及「天災之後,我還可以作什麼?」兩個標籤。 ( 如何張貼文章 / 如何加文章標籤 )

小獎品

Lucifer 選出的第一名可以得到 Kingston 8G 隨身碟
Lucifer 選出的第二名可以得到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電子雜誌
Lucifer 選出的前五名皆可得到一本簽名「新的世界沒有神」
另有由 WD 硬碟以及 Corel 台灣提供的積分大獎!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