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8-14 , 星期五

文章分類:舊文章

他們,在明知道環境很危險的狀況下,依舊寧願冒著生命的危險而投入其中。

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這個社會對抗天災地變的最後一道長城。

如果他們退縮了,就沒有別人可以捍衛這道最後的防線,和在那防線之後無數的人們。

所以他們選擇了挺身而出。

為了素未謀面的我們。

為了無力對抗這些劇變的我們。

為了甚至不知道他們辛勤工作的我們。

他們獻出生命,好讓我們的生命延續。

他們家庭破碎,好讓我們與家人團聚。

他們的身體逝去,為了留給我們面對未來的希望。

他們的背影長存,妻兒卻再也無法投入溫暖的懷抱。

但不管我們再怎麼歌頌和感謝他們。

所有的人,都寧願他們能夠平平安安的回到家中。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這次不寫卡片慰問這些犧牲生命的救難英雄?

因為我實在下不了筆。

我實在沒有臉,沒有辦法告訴張義欣,你爸爸的犧牲是不可避免的,是我們已經盡了一切可能之後仍然無法挽回的悲劇。

我也沒有辦法寫信告訴張翠玲,這個社會已經提供給你爸爸最好的救難裝備,最棒的氣墊船,所以他不能握著你的手走上紅毯完全是個意外,我們已經盡力了。


(張翠玲和即將與她結婚的男友)

沒錯,我寫不出來,因為我們沒有盡力。

理應受我們管轄和監督的政府,並沒有提供他最好的資源,最棒的救難裝備,甚至也並沒有盡一切可能拯救受災的同胞。

我也沒辦法告訴張順發的老母親,他的兒子是駕駛著稅金能買到最好的直昇機去救援,所以不幸殉職要請她相忍為國。

我也沒辦法告訴張順發剛考上員林高中的女兒,你爸爸隸屬的空勤總隊是在全國所有資源的支援之下,是在我們嘗試跟全世界求援之後,卻一無所得,他依舊必須超時、超負荷的工作,所以發生意外,實在很抱歉。

我也沒辦法告訴機工長黃鎂智那位以他為榮的老父黃金堂,你的兒子開著機齡比他年紀還要大的直昇機去救災,是我們走投無路,別無選擇的結果。

我也沒辦法告訴黃鎂智那兩個同樣為國付出的弟弟,八月十一日當天,國防部已經派出了所有可以派遣的直昇機協助救災,但救援力量還是不足,才會讓你哥哥一天必須出勤五次來拯救災民。

我甚至更沒辦法告訴王宗立的遺孀,那位強忍淚水提出建言的妻子楊慧仙,你所提出來的直昇機老舊,維修人員不足,飛行員應該投保意外險,都是我們已經盡力監督,卻在想盡一切辦法之後依舊無法解決的問題。

所以我們才被迫讓你摯愛的丈夫投身險地。

因為並不是這樣的。

我們沒有盡力。

因為我們本應監督好盡力解決這些問題的政府官員,只說的出因為流標,因為種種行政程序的原因,所以沒有辦法買更新更好的設備,這是官員唯一想得出來的辯解和理由。

但你我都明知道,沒有任何的行政程序和法律,理應凌駕人命的高度,讓那些願意犧牲奉獻的英雄們,踏入不必要的險地。

但我們沒有盡力。

所以我們沒有資格說抱歉,我們沒有資格說謝謝你。

我也沒有辦法告訴繆榮堂生前拼了最後一絲力氣推上岸的妻子葉玲雅,我們的公共工程和防災救險已經盡到一切的努力,所以感謝你今天為了村民犧牲,保全了更多人的性命。

因為我們並沒有。

我們沒有盡力。

所以我們沒有資格說抱歉,我們沒有資格說謝謝你。

因為我們沒有全力幫忙。

因為我們沒有盡一切可能求其生而不可得,所以我們沒有資格說抱歉,我們沒有資格說謝謝你。

因為我們沒有資格說抱歉,所以我們只會覺得,在這種天翻地覆的災變中,我們能做的事情只剩下無能為力的抱怨,只剩下被捲入那濃濁的黑色情緒,只剩下束手無策的唯一選項。

我也被捲入這漩渦中,有好幾天,我只能在PLURK上幹攪那些擁有權力,卻做的很糟的傢伙。

但不管我怎麼憤怒,顯然這世界並沒有因此改變,我並沒有幫上災民。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也許還有一件事情我可以做。

所以我就做了。

讓我來說說另外幾個故事。

在風災最劇烈、雨量最大的那個夜裡。

在各地已經於網路上傳出災情,政府卻渾然不知,沒有積極作為的那個夜裡。

有四個專長截然不同的團隊,在那時做了同樣的決定。他們選擇站出來,用自己的專業為那些受難的同胞做一些事情。

而這個決定,終有一天將會改變很多很多的事情。

PLURK暱稱是「專業惡搞網站顧問」的XDite在那天晚上沒有惡搞。

擅長單槍匹馬作戰的他,立刻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在一小時內以Ruby on Rails做出了 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

那天晚上,他沒有時間睡覺。

因為一瞬間大量湧入的流量和點閱幾乎沒有任何臨時架構的網站能夠輕易的抵抗。

接下來幾天,他就算人到了辦公室,螢幕上的畫面也都是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的畫面。因為他必須不停的微調,在EvenWu的支援之下做出更適合災民和網友需求的互動社群以及公告版面。

但他的老闆也同意他這樣做。

他推掉了CNN和許多媒體的訪問,因為時間不允許。

他醒著的時間必須盡量花在維護這個網站上,才能與一天四十萬人的流量和在災難中鬧版的無知網友對抗。

在蠟燭兩頭燒,睡眠嚴重不足的狀況下,即使像是XDite這樣慣於熬夜趕進度的強悍阿宅,也會有不知為何而戰的時候。

但是,在那個時候,讓他獲得繼續下去力量的不是另一個天才工程師,也不是哪個大企業捐出來的天價金額,而是一個連Plurk都不會用,上Yahoo知識家還會被檢舉,甚至還用錯成語的不知名網友的感謝留言。

於是,他獲得了繼續的力量。

他甚至必須自掏腰包,升級更高的網站託管和系統。

沒有人要求他這麼做,這也絕對不是他的職責所在。

但是,在那一天晚上,他沒有退縮,他選擇站出來做他能夠做的事情。

因為他的想法是: 「架網站傳遞訊息,讓災民獲救,讓家屬心安,是我唯一能做,而且做得非常好的一件事。」

潘建志醫師。他網路上的暱稱是Billypan,比利潘。

八月八號當天,跟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一樣,他只知道這次颱風會有災情,但不知道規模到底會有多大。

他下午才剛試著煮了一鍋砂鍋魚頭填飽肚子,而幾小時之後,他看到馬英九的新聞,覺得政府太過輕忽這次災變,因為八月七號的時候,他在研究衛星雲圖的時候發了一則留言:「看雷達回波圖,颱風南半邊的含水量更大,但現在已經飆到山區200mm降雨量了,颱風北上且再下三天,一定會有大水患。多補充一些東西吧!!

但災情卻比任何人的預料都要嚴重。

當天深夜,大量的災情消息在網路上不斷湧出,他本來要請XDite發揮專長來專門寫一個網站,但兩人半夜卻陰錯陽差的互相聯絡不上,沒辦法再等的他,在凌晨開始發動網友擔任義工開始將網路上發現的大量災情全部填到Google Map上。

八月九號凌晨一點、兩點、三點,他馬不停蹄的發文,寫出說明手冊,用最高的效率召集義工,把Google Map的使用方法規劃出來,分工合作,和那些也同樣無法入睡的義工們一起為那些在數百公里外,孤立無援的同胞付出努力。

統整網路上各處災情資訊和回報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就這麼誕生了

隨著時間的流逝,小林村和六龜一帶代表尋找親人的「?」越來越多,他白天還得要門診,晚上還得應付電視節目的邀約,宣傳救災地圖和網友的努力。

但更讓人憂心的是,親人失聯的「?」增加速度雖然減緩,但標明物資缺乏的「餓」卻越來越多。

最後,Google將這眾多義工努力的結果納入了 https://google.com.tw/sos 這個台灣Google官方的網頁中。

在那一天晚上,他們沒有退縮,他們選擇站出來做他們能夠做的事情。

2009年8月17號,比利潘在他的Plurk上留下了這麼一段話:

「我們以任何型式來努力救災,不光是為了災民,也是為了自已。我們大部份的人不是英雄,也許幫不上很多忙。但現在不去做,我們怕以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會活在愧疚中,都要拯救自已心裏更嚴重的災情。」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一個舉辦過很多次活動,有著一些中年大叔和許多阿宅的組織。

協會的頭子史萊姆當天人在台北街頭,其他的部分成員則在台南採購颱風天必須的保命物資。

等到八月八號深夜,東森電視新聞的棚內湧進了大量求助電話,網路上也開始四面八方的開始湧現各種各樣的災情。

就跟我們之中的大部分一樣,史萊姆這才發現到從未遇見過的天災已經降臨了台灣,但卻只有極為混亂的消息來源,和沒有人弄的清楚的各種求助訊息。

由於阿宅們都很晚睡,所以Skype上還找的到位在六個不同地點的協會成員。

於是他們開了一次線上會議。

八月九號凌晨一點半,會議結束之後,他們決定開始利用自己的專長分頭進行。

因為他們平常所接觸的政府計畫,所以他們的專長在於體制和網路之間的橋樑,於是他們除了架設網站和系統之外,準備開始進入正式的救災體系幫忙。

在他們的推特帳號上,第一則災情通報是八月九號,凌晨五點二十八分: [嘉義民雄] 金世界社區,水淹到二樓高(消息來源:東森新聞)。

然後接著他們開始收集大量的噗浪訊息,讓網友可以自由查閱。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就在整合眾多訊息來源的狀況下,就此成立。

但是,一邊派出特派員的他們,還得要一邊處理大量的網路技術挑戰。八月十號全國民眾關心災情的龐大流量,一瞬間衝爆了他們的網站。

但同時另一邊的義工也開始進駐了災害應變中心。


(大叔們進駐吃便當示意圖)

一邊努力將虛擬世界的訊息轉進正式救災體制的他們,一邊還必須將處理的訊息回報到網路上和處理大量的頻寬、技術問題。

同時還必須面對那些處理救災事務就已經焦頭爛額的傳統官員,說服他們網路上四處流竄的訊息是應該、也必須要處理的。

先是屏東、然後是台南,然後是中央應變中心,協會的義工開始進駐。

兩面作戰的他們,幾乎都沒有睡覺,睜著佈滿血絲的雙眼,奮力的在沈重牛步的官僚體系和急如星火的網路中耙梳資料,整理出大概的脈絡。

他們知道,只要有一個人,因為這訊息的交換而被拯救,只要有一分救災資源,因為這資訊的整理而被節省,阿宅們犧牲的睡眠和時間,都是值得的。

一邊處理災情,他們還必須要設法建立網路世界和救災體制之間訊息流通的標準規範,以便讓未來可以不要重蹈覆轍。

2009年8月20號上午十一點四十分,施孝榮在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通報了最後一則救災訊息: [中央應變中心] [高雄] 旗山東昌里需要衛生用品及民生物資,已經由國搜中心受理,協助該地方進行物資運補。

接著是最後一則協會的公告:「因應中央應變中心即將移交權責給災害重建委員會,taiwanfloods階段性任務已告完成,感謝大家這兩周以來的努力和分享,也請大家持續關注八八水災,謝謝大家。」

所有協會義工開始撤離各地的應變中心。

但所建立的體制訊息和規範,並沒有就此消失。

在那一天晚上,他們沒有退縮,他們選擇站出來做他們最擅長的事情。

因為他們認為:「當我們看到災變狀況的時候,我們無法袖手旁觀!」

另外一組人,Shadow跟Rickz,則是建立了 莫拉克災情資料表

低調的這兩位,從來不肯出面。我也完全找不到認識他們的人。

我們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他們下了什麼樣的決心,做出了這個網站。

但辛苦付出的兩位站長,曾經因為媒體的嘲笑和抹黑,一度灰心喪志,決定要關閉整個網站。

但是在他公告出去的四十八小時之內,湧進了大量的網友支持和留言。

也是直到八月十八號那一天,我們才知道連Rickz和shadow的同事和朋友都不知道他們默默在架設這個網站。

最後,Rickz留了另一篇名為「本站永遠也不會關站」的文章,是這麼寫的:

這 48 小時內,收到了上百封感謝、以及希望不要關站的信。
這些信、這些留言讓我重新思考是否要關站…

8/8 那天晚上,台北風雨很小,看不出來有颱風假這回事,晚上在家裡上
Ptt 時,看到八卦板上似乎有些人講到有淹水的事,而且求救訊息愈來愈
多,語氣也不像是開玩笑…

「拜託趕快送物資到林邊」

「高樹鄉的堤防已經潰堤啦!!!!」

「有鄉民快要滅頂了」

「拜託幫我打救援電話!!!!!」

這讓我意識到,真實的「天災」出現了。

雖然從小沒遇過淹水,但也曾聽過八七水災所造成的災情,在家附近就有
這樣的一塊區域,充滿方方正正的棋盤狀道路,後來聽了長輩講,才知道
是水災後把房子和道路全部都帶走了,留下一整片爛泥,只好重新規劃。

水災帶來的損害是永久的,若能在第一時間有即時的訊息傳遞和協助,生
命和財產的損失可以降低非常多。眼看板上的資訊很混亂,分佈在各篇文
章之中,所以找了 Shadow 先寫出一個簡單的災情回報網頁,希望能在水
災中幫得上忙。

本來我想說板上看來應該是十幾個災情而已,沒想到早上一看居然破百,
而且增加的速度並沒有減緩。這讓我實在愈來愈擔心災害不斷的擴大,好
幾天都睡不好。

現在災情雖然較少了,但仔細看,仍有許多人流離失所、沒有物資、聯絡
不上親友,但站上仍有許多熱心的人,不斷的提供物資、應變方式、名單
等,讓更多人受其他人受到幫助,也減少了大家的緊張。有時會收到各方
傳來的感謝訊息,也讓我非常感動。

在災難發生時,即時、通暢的訊息傳遞真的是非常重要的。當初和Shadow
熬夜寫了這樣子的一個網站,本來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人,今後不管受到
什麼樣的壓力,只要還能再幫助一個人、再救一條人命,那就是對的事情
,就要堅持下去。

by Rickz, 11:47 2009/08/18

這些救災網成立的故事就像在慌亂中PTT鄉民成立的救災團和Emergency版一樣

我們可能永遠也無法搞清楚到底是哪些人付出了心力,哪些人深入災區,哪些人負責後勤補給。

甚至我們更不可能瞭解參與這些活動的每一個人到底是怎麼想的,出於什麼樣的動機去幫助那些陌生人。

我還記得看到了噗浪上的網友去中正紀念堂參與活動之後的感想,那是一種對自己和同胞的自豪,不再是單純的抱怨和怒氣。

但我必須要說實話,在採訪和調查這些故事的過程中,本來滿肚子怨氣,面對這種等級天災地變,認為自己束手無策,只能袖手旁觀的我似乎又再度從他們的身上獲得了力量。

這些架設救災網的人們,並沒有比其他的義工更偉大。

他們只是選擇在關鍵的時候,站出來做了他們能夠做的最好的事情。

就像我們之前發動的捐血活動一樣。

https://www.fantasy.tw/88/

網友的善意比我們想像的都要大。

短短的幾天,北中南所有的血庫就被那些想要幫助同胞的熱血給充滿了。

有很多的網友做了過去他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

有人去了七股,媒體沒有報導的災區,開車載了一大堆的白米給那些把物資優先讓給更嚴重災區的老人們。

他們在我眼中是英雄,但顯然他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

因為他們覺得跟那些犧牲很多的人比起來,自己做的不過是陪伴著他們一起迎來彩虹的小小舉動而已。

也有只在上班時間會上網的公務員,雖然他正在為可能來訪的疫情忙得焦頭爛額,雖然他捐了血,但他還是提出了一個我沒辦法回答的問題。

希望你能幫忙偏遠地區兒童(或機構),在今年過年(一般人所說的,農曆12越29或是聖誕夜,國曆12月24)前,能有一份禮物。

這是他的來信:

現在的我
能幫上這次災難的,真的有限

目前
手上有一枚捐血500次的紀念金幣(應該能夠換到4~5000吧、有證明文件)
另有,數時年前家母去美國玩,匯對留下的一些美金(不知道哪一家銀行會收)
還有,比較實用的是,這幾年捐血積點卡累積了不少,應該可以換到一些較實用的家用小物品(要換哪些東西煩告知一下,或是集合大家零散點數,再一起換物品)
另,常跑資源回收場,有挖到一些寶,有些是全新、有些需再稍微清洗晾乾,有不少

我知道,在這個時間點,這些東西不是那麼適宜寄出(可能對方也可能不領情)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苦,不能苦孩子」

想想,在你小時候,最期待什麼?「拿紅包」
想想,在你小時候,生日最渴望什麼?「蛋糕、生日禮物」

我不能在這些小孩生命中做些什麼

至少我還有一些能力可以「給」

我們沒有人是富可敵國的人,所以賴奕廷提出來的問題我一時之間沒有答案。

但是,我知道有很多人為了這些遠方的同胞,第一次捐出了自己的鮮血。

他們會以各種方式說出意思接近的一句話:「不論你們失去了什麼,你們永遠不會失去我們對你們的愛!

甚至是我從來不認識的,未來也不一定有機會見到面的人。

他們都跟著做了一些事情。

有人千里迢迢請假,殺到收容中心去,紀錄了同胞的需求和苦難,甚至更會進一步留在那邊,為那瑪夏鄉三民國中的學生上課、帶活動和心理輔導。(如果有意願的其他人可以至Athena的部落格留言)

於是,我終於回想起來我當初想要蓋這麼一座熱血牆的原因了。

這面牆不是為了要誇耀我們自己做了什麼。

也不是為了讓自己不要良心不安所做的。

這面牆,是為了留給後世的網友看的。

這面牆,是為了不要遺忘。

這面牆,是為了讓多年以後的他們知道,如果又再遇到這樣的狀況,他們應該怎麼做。

我不禁想起了另外一段短短的故事。

在我曾經翻譯過的《夏焰之巨龍》故事內(這本書同樣又因為賣的很爛而沒有出版社願意再版),善惡諸神皆被創世神渾沌給擊垮的那一瞬間,原先支持善惡陣營的戰士全部陷入孤立無援的苦戰中,在最絕望的篇章中的一段對話…

混沌指著索蘭尼亞騎士。「帕拉丁已死!你們孤單無依!」

混沌指著黑暗騎士。「塔克西絲已逃!你們已被捨棄!」

混沌張開巨大的雙手,仿佛準備吞沒整個宇宙。

「失去了希望、失去了諸神,你們還剩下什麼?」

史鋼拔出寶劍,高舉向天空。金屬並沒有反射火光,而是發出如同月色照在冰河上的冷冽白光。

「我們還有彼此,」他回答。

是的。如果我有一個部落格,如果我可以把這些故事寫下來,那麼我就該把他寫下來。

是的,如果米奇鰻會設計貼紙,他就應該設計一個貼紙,然後讓大家記住這一切。

因為這次的改變不是捐了血就結束了。

不是你去當了義工就結束了。

更不是你去捐了錢,捐了物資就結束了。

而是我們應該永遠不要忘記過去這幾天。

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那些付出、努力,甚至犧牲的人。

我們永遠不要遺忘小林國小那些來不及長大的小朋友。

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自己在這一刻許下的承諾:

We Shall Never Forget!

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八八水災這次受難的同胞和那些殉職的救難弟兄。

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那些捐了血的,當了義工、捐了錢、捐了物資的人們。

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這一刻的憤怒和想要改變的心。

所以,我們想要做一件很白癡的事情。

我們挑了一款最能夠抵抗陽光和水氣的材質,用這種金屬材質的紙,做了一個貼紙。

光是印刷和紙的成本一張就要新台幣十塊錢。如果要在市場上賣,大概也要幾十塊吧。

我們印了一萬張。

但我說過我們很白癡,所以我們不準備賣,我們打算把它送給你。(米奇鰻會在他的通路上賣,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固定管道可以送,所以他會在賣之前先把預計的收入捐出來,少吃好幾個雞腿便當。

為了省錢兼贊助,我還順便把阿宅反抗軍貼紙併版。

所以這張貼紙看起來就更白癡了。

但別擔心,左右邊是可以分開的。

貼紙也會要送給那些同意立下相同承諾,和付出同樣努力的你們。(但我現在還不知道怎麼送!因為我之前忘記想!)

但我會把左邊貼紙貼在我的筆記型電腦和車子窗戶上。

時時提醒我自己,不要忘記過去這幾天,和那些付出、努力、犧牲的人們。

你也可以把它貼在你的書桌前,背包上,手提箱上,提醒自己。

我們永不遺忘!

如果官僚殺人,那麼我們就不可以讓他再殺人。

如果政府失去監督,那麼我們就要繼續施壓。

如果人民沒人守護,那麼我們就要想辦法守護。

因為我們都要繼續提醒自己,這樣的改變不會一天就結束。

但只要我們沒有遺忘這些受難同胞和救災弟兄,這樣的改變會從今天開始。

要改革體制的,就去改革體制。

要投身體制的,就去投身體制。

要推翻體制的,就去推翻體制。

要去協助重建的,就去協助重建。

要去安慰災民的,就去安慰災民。

要發揮寧靜力量的,就去發揮寧靜的力量。

要發揮嘶吼的震撼的,就去發揮嘶吼的震撼。

因為這篇文章是為了你們,和未來的世代所寫的。

他們和我們,都會記得這是改變開始的一刻。

我只有幾個懇求:

第一個,如果你還沒有去捐血,請記得下週或是下下週捐。你的熱血,總是可以幫助到同胞的。

第二個,不管你為這次八八水災付出了什麼,努力了什麼,懇求你把照片和一句話寄給我們。

https://www.fantasy.tw/88

讓我們可以把你的故事和努力,貼在熱血牆上,讓我們把這個故事流傳下去,當作我們對歷史的交代,和對下一個世代的典範。

讓一年、五年、十年之後的世代知道,下一次,他們可以怎麼做,甚至可以怎麼樣超越我們,做的更好。

(請各位把那句話和照片寄給改圖農友 skyvensen@gmail.com 讓至今沒有女友的他為各位服務,副本可以寄給我 lucifer.chu@gmail.com !)

最後一件事,還有就是請各位告訴我們要怎麼發那一萬張貼紙!

因為我太熱血了,在貼紙都送印之後發現我忘記想怎麼把這些東西交到大家手上!

所以我根本沒想到要怎麼做!

請各位幫忙謝謝!

Lucifer網友ORCA幫忙做了一個BLOG貼紙語法,要的人可以貼上你的部落格嚕。我也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請大家多多提出建議改進吧。

另一個網友做了一個縮小版的貼紙啦!我實在不擅長這個,所以請各位看看嚕!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