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8-04 , 星期二

文章分類:舊文章

我一直認為,一個男子漢要把自己的意志傳承給下一代,靠的不是絮絮叨叨的說教,也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言詞。

他唯一能夠靠的,是自己堅持而努力的背影,透過那個背影所傳遞出來的信念,比任何的長篇大論、聖人文章都要來得有力量。

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之前,2008年8月4日。

有一個男子漢用他盡忠職守的堅毅背影,教給我們了一堂為所應為的課。

他從來不是什麼知名人物,他的職務也不過就是一個偏遠鄉鎮的小警員。雖然他盡責努力,在警界服務廿二年,有廿一年考績甲等,累積記功十三次、嘉獎四百八十八次,但他還來不及升上警佐,所以我們連叫他一聲警官都不行。

比起什麼總統、行政院長、部長的職務和影響力來說,吳道源警員只是一個最基層的員警,對比於那些大人物而言,他的名號實在渺小的可笑。

他的故事,可能永遠也不會進入什麼課本或是歷史的記載中。

但他的背影,卻比任何一個達官貴人都要來得令人尊敬。

坦白說,一年以前,我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的內心真是憤怒到了極點。

善盡職責者亡,貪玩瀆職者生。而且媒體很快就會遺忘這個小警員,社會大眾也只會注意到不停出現的那些貪污、瀆職的負面新聞,卻忘記這個為了我們而犧牲的警員,以及為了整個社會而承擔喪夫、喪子、喪父之痛的這個家庭。

所以,當我打下第三篇文章的時候,我的內心其實已經下定了一個喪志已極的決心。

我試著要替他做些什麼,卻總是無功而返。 因為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對這樣的事情視而不見…..

可是,這不是我記憶中的台灣,這樣也不像我從小到大一起生長的人們。 以前,我們會為了這種事情停下腳步,想想看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但現在我們太忙,有太多事情必須去關切。 所以,一個警員的犧牲,在我們心中佔據不了幾天,我們轉頭就忘記了。

是的,非常幼稚的我在一邊寫下自己的卡片的時候,其實沒有說出口的想法是:台灣,這個我土生土長的地方如果連向一個盡忠職守的警員致敬的善意都遺忘了,我不願意繼續在這裡待下去。

我準備把我的基金會,還有所有相關的計畫全都終止,離開這個地方,再也不回來。

當然,更別提什麼部落格的,我根本就不準備再寫了。

是的,當年我自掏腰包四處演講,卻從來沒收過學生的來信,根本不知道這樣到底有沒有意義。

開放式課程計畫試著跟政府機關申請經費,卻幾乎被每一個單位都拒絕。

主要贊助我們的經費除了台灣的兩個基金會之外,大部分來自於國外。

所以,那張卡片背後,還隱藏著我賭氣的意志。

喪志無奈的這個胖阿宅,需要的不是援手,而是一個簡單的證明。

我願意毫無回報,沒有感謝的為這個社會捨身奮戰。

但那時的我,怎麼也找不到這個社會值得任何人如此去做的證據。

幾近絕望的我,只能轉向另一個男子漢的背影尋求答案。

我從來沒有想到的是,我收到的是遠超過我想像和期待的良善力量。

來自世界各地的超過六百張的卡片,有的湧進了我的信箱,有的寄到了台灣苗栗那個遙遠的象鼻部落。

他們每一張所述說的故事都很複雜,但又很簡單。

良善的力量從來不孤單,希望的火種也從來沒有熄滅,只是有時候良善的人會疲倦,希望的火種會暫時被黑暗所掩蓋。

就像網友zong-ming所說的一樣。

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 這世界上壞事比好事多?
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察覺 馬路上的駕駛與行人都充滿了憤怒?
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 對陌生人施以笑臉 並不吝說聲謝謝?
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放棄 讓這世界變的更好的機會?」

也許,並不是這個社會讓人灰心失望,而是我們選擇了灰心失望,放棄了讓這個社會更好的機會。

所以,只要我們不選擇放棄,就永遠都還有機會。

這個事件,讓我獲得了我從來沒有想像到的力量。

就算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螻蟻之輩,一個螻蟻之輩或許什麼也改變不了,但六百個、幾千、幾萬個螻蟻之輩的信念卻也足以撼動這個社會。

更重要的是,吳道源警員這個英雄的背影所帶出的火光,讓我們看到了更多願意對這個社會付出和抱持理想的人們。

所以,我的部落格僅僅關閉了一個星期,就收到了一百張卡片,然後它就又開張了,不是因為我變得更強。

而是因為我看到的景象,讓我知道在沒有星星的夜晚,我們可以靠著彼此發出的火光繼續往下走。

那一張張的卡片,不只是對英雄的敬意,也是對我們每個人信念的救贖。

https://www.meso.idv.tw/hero/

吳道源警員和他的家人給我上了一堂對生命、對社會抱持著信念的課,我對自己承諾有一天一定要把這堂課傳遞出去。

2009年4月10日,事件發生的半年之後,在校方的幫助之下,我遵守著對自己的承諾,來到吳道源警員女兒所就讀的苗栗高中。

王主任開著吉普車,我們從高鐵站花了四十分鐘才抵達苗栗市至公路183號的苗栗高中。

我們的燈光音響工作人員一早就已經到達,四百吋的螢幕、六千流明的投影機,三千瓦的喇叭在我到達的時候都已經架設完畢。

我雖然不能親自向吳警員說謝謝,但我可以把我學到的東西告訴你的女兒和她的同學們,這是我唯一能做的,而我也一定會做到。

當我離開的時候,有一群學生在學校的三樓跟我揮手說再見。

我也跟著向他們揮手。

這個時候,我才想起來,在演講的時候,我有一句話忘了說。

朱學恆哥哥你好
我是吳警員的女兒-吳逸婷
(我的文筆蠻差的,請見諒)
最近有些忙碌,所以沒有即時寫信給你,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我已經向家母表達問候之意了~

從父親逝去以來,家裡人慢慢都能接受事實
媽媽像往常一樣上班,在她身上也看到勇敢與堅強
大妹(吳逸瑄)和小妹(吳逸華)經過這些事也變的更懂事
我呢,更是要體貼媽媽包容妹妹們阿
目前的生活還算過得去囉~

從得知朱哥哥要來學校演講的時候就一直興奮不已
在上禮拜五看到本人的時候更是激動的快哭了呢
(其實很想衝上去相認哈哈哈 還是打消念頭吧)
那天後我一直很後悔沒有好好的向你道謝..
因為我比較不會說話..只能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還是很感激您的幫助
我們家歡迎哥哥你有空上山來玩哦

逸婷

逸婷,這場演講,我是為了你和你家人,還有你那位值得尊敬,給了無數人力量的警員爸爸而準備的。

我的妻子,就是第一個回應寄信給吳道源,並且把卡片照片寄給我的網友。

她的卡片,因此排名第一號。

她也是當時唯一願意,能夠抽空陪我去苗栗親自拜訪吳警員家屬的網友。

如今,她成了我的妻子。我們的小孩預計在今年十月誕生到這個世界上。

吳警員的達拉崗民宿今年又營業了。

我相信,有一天,我會和我的妻子,帶著朱小胖一起來到達拉崗民宿。

跟也許還懵懵懂懂的朱小胖描述這個很簡單,卻又很複雜的故事,告訴他,如果沒有這個故事,就不會有你唷!

然後,我會低聲的說給自己聽:「謝謝你,吳道源警員!」


這個影片是農友和Meso嘔心瀝血製作出來的這個事件的短短回顧影片,也是7/25號阿宅反抗軍演講時所播放的升級版。請務必撥空看一下,相信,你也能從中找到力量。

我把這個故事的大致經過,紀錄在我那本剛出版的書《新的世界沒有神》中。

沒有那些一起參與,把卡片寄給我們的留存數位檔案的319張卡片的撰寫者,我們不會獲得這樣的力量,而我當然欠這些網友一些什麼。

很感謝蓋亞出版社願意同意我們提出來的這個龐大的贈書計畫,我們準備了320本書,要送給當年一起參與了這個事件的伙伴們。

但由於當年參與的網友,許多的EMAIL我們都沒有留存下來,所以實在沒把握全都通知到。

但如果可能的話,請你也許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或者在我們的留言版上,寫幾句話,分享一下一年之後你的心情,認養你的卡片編號,然後留下你的EMAIL(留言版不會顯示啦,但我們後台可以看的到),或者留言或是寫文之後寄信給我的助理盧小姐( domenica@fantasy.tw ),我們會再寫信給您索取寄上書所需要的地址等資料,並且把這本書寄給你。

Lucifer

謝謝所有曾經參與,和給我們力量的你們。

好文傳千里

Facebook 留言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追蹤我們的社群

追蹤我們的社群,了解最直接、最內幕的第一手消息

購賣朱大衣服傳送門